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卡车司机的这十类糟心事,全是运费闹的?

发布时间:2016-10-09 10:10:01 第一物流网

随着9·21治超新规的实施,煤炭、钢铁、棉纺、化纤等行业的运费应声上涨,让期盼已久的卡车司机们欢喜不已。

但是就在运费上涨的开心氛围下,依然有着不少令司机感到糟心的事情,而它们恰恰都与运费有关。

治超新规的实施,确实带来一些行业和地区的运费上涨

情况一:为了多赚一点运费 疲劳驾驶损失更大

据中国江苏网消息,日前,一辆山东牌照的货车行驶到徐丰公路庞庄桥附近时撞到护栏,因车头被护栏卡住翻车。货车司机表示,由于疲劳驾驶,才会失控撞护栏。而为了多挣点运费,只想着赶路,结果货车被撞得报废,真是不值。

小编点评:卡车司机赚的都是血汗钱,不管运费是否上涨,多赚一分是一分的心态,还是保有在大多司机的心中。不过,以疲劳驾驶换得收入增加,实在是为运输安全埋下太多隐患,司机师傅们切记安全要从自我做起才行。

情况二:担心无法收到运费 私扣货物涉嫌违法

据南国都市报消息,日前,河南货运司机张某省受托开货车运30多吨芒果从海南三亚到福建福州。因担心到时拿不到应得的运费,他没有把货物运到福州而是运到自己老家——河南新乡。三亚警方接到报案后,对其诈骗立案,网上追逃。

小编点评:为了运费而涉嫌违法,太不值当。张师傅的情况,一方面提醒我们广大司机知法守法,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货运市场不够规范,这才让张师傅动了歪脑筋。小编期待,市场更加规范,以让每一名辛勤付出的司机都能拿到应得的收入。

情况三:不幸遭遇运费拖欠 依靠法律武器维权

据羊城晚报消息,近日,因未能拿到26200元的运费,河南籍和陕西籍魏、任两位货运司机,将拉着拉杆箱准备外出的货主“盯住”。所幸,当天下午6时许,此事经民警和相关负责人从中做工作达成调解,货主已将所欠运费付给两人。

小编点评:如果拖欠运费成为一些人的惯用伎俩,那只有用法律武器为自己维权了。当然,这对平日工作辛苦而忙碌的卡车司机来说并不容易,但其也切不能效仿前面张师傅私扣他人货物。此次魏、任两位师傅处理得当,值得司机朋友借鉴。

情况四:货主拒绝支付运费 司机只好现场卖瓜

据都会时报消息,近日,货车司机杨师傅和伙伴从新疆巴楚县拉了34吨西瓜到昆明。可是,本该签收西瓜的老板除拒收西瓜外,还拒绝付给杨师傅1.7万元的运费。无奈,发货方只得让杨师傅二人把西瓜卖完充抵运费。

小编点评:见过拒收快递,但却没见过拒收几十吨西瓜的。看来,我们的卡车司机,不仅要开得一手好车,还要懂得如何卖货。不过,这也在提醒有关部门,如何保障司机权益,起码保障其应收运费的合理获取,对此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了。

情况五:利用平台诈骗运费 货车司机务必小心

据华龙网消息,此前,来自河南的货车司机赵师傅用手机APP找活,不料接下一单层层转包的生意,被中间人私吞劳务费7000元,随即立刻报案。而该事件中收货方许老板也称,并未见过中间人,也未与司机直接联系过。

小编点评:现在,移动互联技术发展得很快,但是不得不说,诈骗的手段也愈发高明了。利用新兴起的货运平台进行欺诈,总是防不胜防,这里只能提醒我们的卡车司机留个心眼,找到可靠平台并多方问询确认后再接单不迟。

情况六:十元运费引发争执 民警协调合理解决

据库尔勒晚报消息,之前,男子万某与货车司机谢某因运费产生了纠纷。当时,谢某运送板子后索要60元运费,万某表示只给50元,双方为此发生争执,谢某一气之下将板子拉走。后经民警调解,双方同意各让一步,事情得到解决。

小编点评:赚钱不易,但因十元运费发生争执,小编更觉得是双方起初沟通不畅,后来又被情绪左右,才杠上了。所以,小编想说,司机的工作本就乏累,社会各界应该给予理解尊重,而我们司机本身,也要更多地放宽心,为自己减负才是。

情况七:运费依旧停滞不前 卡车司机休息观望

据卡车之家论坛消息,有卡友爆料称:上海福建很多物流公司已降低运费,车子本来就雇不起驾驶员,再降运费还让卡车人活吗,准备停下来休息休息。而此前治超新规施行后,也有不少地区卡车司机停运观望,只因运费涨幅关乎生计。

小编点评:面对“窗外”涨声一片,很多司机按耐不住,为啥俺这还不见涨。有人认为,这是一场博弈,有人提议,不妨等等看。而小编觉得,这样的阵痛期不会太长,需求之下市场一定会找到一个合理运费的平衡点的,还是做好准备为上。

情况八:运费上涨幅度有限 司机只能忍痛停运

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消息,目前榆林公路运费普遍上调20%左右,从榆阳区发往全国各地运费上涨20-40元/吨。然而,运费上涨,司机接货的积极性依然不高。据榆林运煤专线一煤炭货运信息部介绍,运费上涨后,信息部调车依然比较困难。

小编点评:治超新规执行之后,不少地区和行业的运费应声而涨,但据分析,只有涨幅达到一定比例才能持平之前收入水平。也就是说,虽然看起来单车运费涨了,但是跑车的次数也相应多了,要想让司机买账,运费还得继续新的变化。

情况九:铁路运费优势凸显 卡车司机生意被抢

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消息,随着煤炭公路运费上涨,使得铁路运输再次成为各下游用煤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很多之前走公路运输的用煤企业也开始从铁路发运,特别超载超限执行后,企业间争夺车皮更是到了白热化阶段。

小编点评:“铁老大”在货运市场上的表现多年来跌跌不休,但是治超新规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做,其能重新崛起的新契机。一旦如行业人士所预料,陆运市场必然有一部分货运量被铁路吞噬,届时是否又将掀起新的运费大战司机们需要警惕。

情况十:司机亟待运费上调  购车压力已然显现

据东北证券消息,按新规物流市场将有部分车辆不合规,政策如果长期严格执行,合规车辆的需求将会大增。此外,由于单车运载减少,市场整体运力将下降,对重卡等货车需求将会有所提升。而此间,新规也将在成本端和供需端推高钢价。

小编点评:治超新规对6x2牵引车、前四后八载货车、轿运车以及集装箱卡车等市场影响较大。对于个体司机来说,换购新车或寻找新的货源的压力都不算小。换言之,对于运费上涨的期待,他们从没有如此迫切过,市场或迎来新运输时代。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