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宅急送再丢魂?陈平和渐行渐远的第一代物流创业家

发布时间:2016-10-10 10:28:28 第一物流网

10月9日,记者获悉,回归宅急送仅11个月的陈平,再度卸任CEO,同时任命原泰康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部总经理王洪涛为宅急送董事长兼CEO。

刚刚看到这一消息,记者不禁惊讶。作为宅急送的灵魂人物,重返宅急送还不到一周年,缘何再次辞职宅急送?随后,现代物流报记者向宅急送求证,得到了肯定的回复。

作为国内第一代物流创业家的陈平,再辞宅急送也给业内人士诸多思考。

▇ 挂帅11个月,陈平干了啥?

11个月之前,宅急送已经面临大失血的生存尴尬,陈平的回归给当时的宅急送注入一针强心剂,也给外界带来了无限遐想空间。

陈平回归后,一改昔日的高调,几乎很少公开露面对宅急送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①直营厅点改革。这是宅急送2016年改革的第一炮,具体来说分为两种模式。营业厅承包模式:将现有的营业厅进行整体外包。内部员工享有优先承包权;有偿使用公司经营资质……

小件员承包模式:由小件员对厅点区域进行分片承包。厅经理及操作人员由公司任用,负责厅点日常管理;厅点房租、水电等相关费用由公司承担,包材由承包小件员购买……

②三大事业部独立经营。这可以说是陈平回归之后,在业务布局上做的最大的调整。

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解决长期制约宅急送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使三大事业部,加快完成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变;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最大限度地释放公司增收创利的活力。

③资源的平台化。这主要包括两种资源,运力资源和仓储资源。这是陈平回归之后,宅急送调整的一个重点。

关于运力资源,主要是指宅急送与公路货运平台合作。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宅急送对运力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降低运输成本。

关于仓储资源,不知大家是否记得陈平在2016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曾表示,在未来的十年,快递物流形式一定会是“物流先行、订单随后”。

如何做到这一点?宅急送在“宅·云仓”的基础上,推出“云微仓”,实现货物的快进快出,以提高派件时效。

除了云微仓,陈平还推出了宅鲜配,航空联运和小额丢失险等创新产品。

在此前的采访中,宅急送方面还透露,陈平回归之后,酝酿公司的薪酬、绩效和激励体制的改革。

▇ 陈平为何再次离开宅急送?

陈平对宅急送的一系列调整,正是记者初闻此消息后惊讶的原因。

有消息称,陈平的辞职早在国庆节前就已经开始酝酿,而今天宅急送正式宣布任免决定。

上次陈平的出走,是因为三兄弟关于宅急送的发展战略出现分歧,那这次又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询问了多位宅急送内部人士,他们对此都守口如瓶。

回归后的陈平对宅急送的调整,动作不可谓不大,但是成效似乎并不显著。陈平卸任CEO就很能说明一些问题。而个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2015年回归后的陈平欲重整河山

①陈平是否掌握实权。业内人士对现代物流报记者指出,资本入股后的宅急送已不再是单纯的“家族氏”企业,资本有很高的话语权,宅急送能否在短时间内完成内部洗牌将决定宅急送未来的改革进程,“如果陈平只是扮演形象代言人的角色,将没有任何意义”。

②时间有些仓促。一方面,宅急送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时机,后发制人说易行难。另一方面,在宅急送调整的同时,从去年年底开始,“通达系”快递企业动作频频,多家企业要么启动上市程序,要么进行融资,提速转型步伐。

宅急送要想后来居上,不仅要突破竞争对手的重重包围,而且留给宅急送的时间也不多了。

③发展方向不明确。2014年宅急送成立二十周年大会暨融资发布会上,时任宅急送董事长的陈显宝坦言,此前有过几次转型,但都不太成功,欲借此次融资再度谋求转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告诉记者,陈平回归后,为了“止血”和“创收”四面出击,但是没有重点,自身的定位和发展战略不是很清晰。

▇ 接棒者王洪涛来自泰康人寿

①接替者王洪涛是何许人?宅急送表示,原CEO陈平卸任后将继续作为宅急送董事会顾问。

公开资料显示,王洪涛原是泰康资产管理公司股权投资部总经理。他曾在平安证券、平安保险、招商证券、光大控股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等处任职,也在中信基金投资管理部任过职,曾任中信基金投资管理委员会委员。

王洪涛原为宅急送董事,对资本市场、快递市场等多个领域有长期深入的研究。王洪涛的到来将为宅急送带来发展资本,为经营发展注入活力,宅急送籍此进入依托于资本并以经营为核心的双驱动时代,资本与管理更加市场化,并将继续执行宅急送的发展战略。

②宅急送未来的发展路径:调整后,宅急送将继续坚持三个不动摇:

一是坚持战略不动摇,坚持为品牌商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的综合物流服务;做最有价值的综合物流服务商;

二是坚持经营方向不动摇,以客户价值为导向,以运营质量为核心,继续保持仓、运、配、保(险)协调发展的模式;

三是坚持组织架构不动摇,每一个经营班子成员、每一个核心骨干、每一员基层员工、每一个加盟商都是宅急送最宝贵的财富,都是开拓市场的尖兵。

宅急送将进一步完善以业务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务实地做好经营的每一个细节,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体验;制定激励员工的股权和期权的具体方案,要让愿意为宅急送投入的每一位团队成员劳有所获、劳有所得,能担负起家庭的责任,能拥有属于自己的有尊严的人生,也能为宅急送担得起责任。

宅急送董事会选择王洪涛掌舵宅急送,或许是看中其在投资方面的经验。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急于摆脱当下发展困境的宅急送,在王洪涛上任以后,下一步应该落子在金融上,朝着上市的方向努力。具体来说,有三条路径可供宅急送选择:一是,通过兼并重组,直接上市;二是,效仿申通、圆通、顺丰、韵达,借壳上市;三是,并入已经启动上市进程的泰康人寿。

补点料一:

陈平的坎坷物流路

宅急送的前身是北京双臣快运有限公司,由陈平和陈东升(陈平的二哥)创办于1994年1月。7个人、3台车,16年前陈平在创立宅急送的时候怎么都不会想到在知天命之年不得不离去。陈平的宅急送从30万元起家到数亿净资产,他创造了中国物流行业的神话。

①第一次“出走”

陈平“离家出走”事情缘起2007年,当年宅急送决心力拓利润更为丰厚的快递业务,但赶上了2008年的经济风暴和全行业的大萧条,又碰上了美国投资机构华平没有如约注资,最终梦碎,公司经营出现困难,陈平被迫承担责任,在2008年10月开始“休假”,公司由陈平大哥陈显宝掌舵。

2009年1月4日,陈平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了“给宅急送全体干部员工的一封公开信”,宣布自己将离开宅急送。在信中,陈平的解释是,“当华平突然中止投资后,我请求董事会给予资金支持以保住改革成果。资金是注入了,但我却被多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来”。此后,陈平离开宅急送。

②二次创业失败

离开宅急送陈平,选择了独自创业。

2009年3月,星辰急便正式开业。星晨急便是一家加盟制快递公司,2010年获得阿里巴巴集团注资;2011年与鑫飞鸿快递公司合并,商号为“星晨急便·鑫飞鸿”,是一个“云快递”平台。该公司主要为企业及电子商务客户提供国内小件包裹速递服务。

再创业星晨急便曾经引得马云投资

陈平再创业尝试“云快递”的方式,向直客、加盟网点开放平台,实现货物的全国配送。很快,这一模式受到阿里巴巴的青睐,2010年阿里巴巴入股星晨急便。但即使有阿里的支持,一年之后,星晨急便的淘宝业务也没有起色。

在进军淘宝受阻之后,陈平快速调整了思路,决定转向B2C,开始向京东、当当、亚马逊、凡客、1号店等几家大商家靠拢。

然而,在获得大量投资后的,自建物流已经成为电商关注的核心问题,大型电商在核心城市都有自建物流。

C2C不成,B2C也被自建物流挡住了,成立已逾两年的星晨急便在两次尝试中资金损失严重,更严重的是,还不知道生存空间在哪里。

陈平曾用“善变”一词描述自己的性格。这一次陈平打算押宝“代理代收业务”。星晨急便在超市、便利店、宾馆设立代理代收快递点,然后由公司快速收货、分拣。这时的陈平看重了华南市场的一家精细化公司鑫飞鸿。

此次陈平在没有董事会支持的背景下孤注一掷,以个人名义与鑫飞鸿签下协议,并帮鑫飞鸿偿债。但这一收购尚未成功,资金链就出现问题。

补点料二:

经历起伏的第一代物流创业家

与陈平有类似创业历程的,还有华宇物流的创始人王振华和大田物流的创始人王树生。

王振华:再创业华驰物流以失败告终

2007年3月,王振华创办的华宇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易主,TNT国际快递正式从他手中收购了公司100%的股权,价格约为1.35亿美元,后将公司更名为“天地华宇”。

2012年6月,王振华再度出山,中年创业的他希望通过华驰物流再造一个华宇。

王振华二次创业时,未能延续“传奇”。2013年9月,创立仅一年的华驰物流宣告解散。公司解散最直接的因素是:踌躇满志的王振华在6月不幸查出身患重病。

创始人身体不适虽然是公司解散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运营良好,公司的去向完全可以是继续经营或者出售,而不是解散。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公路货运物流市场正在发生着巨变,承载着再创“华宇”梦的华驰物流,已经在产品、商业模式、市场以及人才等方面显得力不从心,最终导致王振华不能力挽狂澜。

王树立:重拾物流河山,未打出新局面

1992年,本来在天津市交管局端“铁饭碗”的王树生,凭借6万元的积蓄,创建了大田空运公司,在天津开展中俄空运包机业务。当年就完成了包机运输300架次,成为天津的包机大王。

1999年,王树生与联邦快递合资建立大田联邦快递,十七年后,这家公司被联邦快递以四亿美金的价格全资收购。

成为超级富豪的王树生并没有如人们猜测的那样,淡出物流圈,而是继续拿钱投资了航空业和公路货运业。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二十年前初次创业的好运并没有在他身上延续,王树生的名字也因此鲜有媒体提及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