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铁路货运增速3年来首次转正 钢铁、煤炭运量大增

发布时间:2016-10-11 10:0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经济数据有望继续飘红。

根据交通部公布的数字,前三季度全社会货运量增速回升,铁路月度货运量增速两年多来首次由负转正,高速公路货运量增长加快,快递业务量增速超过50%。

铁路货运量在8月实现了1%的增速,扭转了2014年以来该项数字的负增长态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经济存在阶段性“企稳”迹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9月铁路货运仍将快速增长。

铁路部门数字显示,今年9月23日至25日,全路连续3天装车达到13万车以上,创今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也是2014年12月份以来,全路单日装车首次回到13万车水平。

国家统计局将在10月19日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字,目前一些机构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6.7%,与二季度一致。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所长黄群慧指出,预计第三季度经济比上半年要好,主要反映在经济预期方面,目前工业行业利润转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速有望转正,但是经济从长期而言,仍呈现L型走势。

钢铁、煤炭运输迅猛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从2014年以来,铁路货运量一直都呈现同比增速为负数的情况,直到今年8月首次变为1%的正增长,这种势头将在9月延续。

铁路部门的公布数字显示,9月货运装车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当月全路日均货运装车12.6万车,同比增加1.1万车,增长9.7%;全路货物发送量日均完成756万吨,同比增长4.2%。

反映在一些大宗商品方面,9月焦炭日均装车4979车,同比增长65.9%;金属矿石日均装车16530车,同比增长23.2%;钢铁日均装车7502车,同比增长18.9%;木材日均装车1155车,同比增长37.5%。

对此钢铁行业专家马忠普指出,钢铁价格近期整体上行,这与市场拉动有关。近期钢铁需求比较大,也与国际市场良好有一定的关系。

据了解,到今年9月底,钢铁行业主要产品的价格比年初上升了近40%。5500大卡煤炭在秦皇岛的平仓价,相比今年年初也上升了50%左右。目前钢坯价格在每吨2100元左右,5500大卡电煤价格在每吨在560元左右,超出盈利点100元/吨。

不过,铁路货运中钢铁、煤炭迅猛增长,与增加产能有关。比如国家发改委决定,在9月初煤炭日增产30万吨的情况下,近期决定日增加煤炭产能50万吨。

金银岛分析师张敏认为,10月中旬开始北方就要进入供暖季,而且南方取暖的需求也会释放,这带动了煤炭需求。

另铁路货运快速增加也与公路治理超载,导致煤炭价格上升有关,这也进一步刺激了生产。特别是如果今年冬季偏冷,煤炭需求增加,可能全国日均要增加100万吨产能。

经济阶段性“企稳”

煤炭、钢铁运输增加,可能是工业增速加快的表现,经济出现阶段性“企稳”。

目前各大机构对于第三季度经济增速均比较看好。比如10月9日公布的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也显示,判断经济增速全年超过6.5%的经济学家,比例达到34.78%,在6.5%到6.9%各增速上的比重,高于上次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各大机构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保持6.7%问题不大。不过,仍不能得出经济重启新一轮上升周期的结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总经济师何辉认为,近期货运量同比增速向好,与工业部分向好有关。特别是房地产行业好转,带动了工业的快速向好。

但近期大批城市出台了抑制房价上升的限购限贷政策,这在后续一段时间或将传导至房地产的上游行业,对工业也会有所影响。“在今年第三、四季度,经济不大可能出现大幅回升的状况。”何辉说。

今年以来,国家对钢铁和煤炭行业去除产能的步伐在加快,但是即便如此,明后年的去产能任务仍很艰巨。马忠普认为,现在钢铁价格稍微有些回升,产量就会增加,价格就会下降,所以未来价格会在一个平衡点附近波动。“需求没有一路走高的可能,价格也没有大幅增长的趋势。”他说。

中国社科院工业所所长黄群慧认为,去年以来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整体没有变,这表现为经济增速下降,财政收入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以及工业利润下降,经济风险概率上升等。近期只是工业品价格稍微有些好转,而房地产泡沫已经在一些城市显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