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史上最严超限令”陆续在各地施行

发布时间:2016-10-12 10:50:06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网站

10月1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9月21日发布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在重庆市范围内正式施行。当天,区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公安交巡警和运管部门工作人员上路联合执法,执行网友所传的“史上最严超限令”。

“加强超限超载治理,确保公路桥梁安全!”当天上午,记者在桐梓园超限运输检测站看到,大红的宣传横幅分外醒目。检测站政务公开栏前,区公路路政管理大队大队长陈熙正向几位驾驶员详细讲解“超限新规”。

“一趟最多只能拉15吨,这样下去没法活了!”一名驾驶员说,他的车自重16吨,按照新规车货总重不能超过31吨。陈熙认真解释,这是国家的统一规定,不是针对那一辆车,执行新规是为了保护路桥安全,对每一位驾乘人员都是有利的;并且,车辆不可能亏起跑,运费上涨是必然的事情。

当天,路上的载重货车明显减少,各检测站都发现有不少货车驾驶员前来“观望”,看新规是否执行。陈熙说,现在很多驾驶员和运货方就运费调整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因而很多货车就暂时处于休假停运状态。

在岚峰超限检测站,这里是我区超限源头治理的重要关口之一。往日,每天运输石材的货车往来不断;当天,半天才见两三辆货车出来。“以前车辆车箱里的石材都垒得高高的,现在外面都看不到装载的石材了。”陈熙说,现在了解到有一些驾驶员想通过减轻车辆自身重量来增加载货量,比如改造货箱,不是不可以,但必须经过有关部门审批。

对于超限新规,理性的驾驶员都普遍赞同和支持。来自北碚的驾驶员王治兵说,以前严重超载,不仅容易损坏车辆,而且道路破坏也快,反过来进一步加快车辆损坏;新规定执行后,一定会大大减少车辆的维护费用并延长使用寿命,这是对车辆主人的隐性弥补。

“执行新出台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除了能有效保护公路桥梁安全外,还可减少因车辆超载引发的交通事故。”陈熙表示,公路路政管理部门将联合有关部门,公平、严格执法,驾驶员朋友切勿存在侥幸心理,违反有关规定将受到严厉处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