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童文红:菜鸟要做快递大数据平台

发布时间:2016-10-21 10:10:43 新浪财经

“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于2016年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童文红出席并演讲。

童文红表示,快递行业必须通过智慧物流、云计算来发展。“很多企业都在做自己的云计算,都觉得会不会靠在你身上就被你牵制了”,对于此种观点,童文红称,“不是每家企业都有能力做真正的大计算。而社会力量建立的平台完全可以在物流云上共建共享”,“对菜鸟来说,我们做底层,把最基础的算法、最难的做掉,而快递企业可以做适合企业运用的部分”。

以下为演讲实录:

看到“最后一公里”这个话题,我对这个话题非常感兴趣,“最后一公里”是什么,几亿消费者都是通过最后一公里才感知到我们的服务是怎样的、中国的快递水平是怎样的。“最后一公里”是中国几百万、上千万物流工作者特别是几百万小件员在末端的辛苦、他们的效率和成本、他们的付出和所得,归根溯源,最终一切都是到人。末端“最后一公里”连接的是消费者满不满意,连接的是为消费者服务的那些人、快递小哥满意不满意,如果他们不满意,我们怎么称得上效率高、整个快递业务好呢。“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果解决了,消费者对服务满意了,小件员效率高了,开心了,整个业务、整个事业才会好,这是为什么我对“最后一公里”这个话题特别感兴趣的原因。

讲“最后一公里”肯定离不开整个快递的大环境,国家都讲需求侧和供给侧。我们看看需求端是什么态势,中国快递市场、包裹市场,从2008-2016年的增长基本都是平均50%以上,去年207亿的包裹,我来之前跟马军胜局长做了一次交流,马局长讲207亿包裹,那还没有算国际小包30亿,总量有237亿包裹,今年预测,中国过300亿包裹是没有问题的,到2018年预计到500亿包裹。今天看到的快递“最后一公里”已经是大家非常挠头的问题了。

第二,供给侧有这么旺盛的发展需求。当然,前面也说了为什么,因为消费增长、电商发展、需求多样性等等,中国人太聪明,包裹的总量越来越多。从需求侧来说,这么大量的增长,我们看我们的供给侧是不是匹配呢?我们看几个问题:第一个挑战,小件员不开心,为什么?末端效率不高,为什么这么说?最早的时候,小件员一天大概送五六十个包裹,我们对每个菜鸟的同事都有要求,我们每年都会下去跟快递员一起送件,我自己也送过好几次件,坐小件员三轮车上送件,前不久送的那次,基本上午件送到一点左右才能送完,才能吃饭,早晨八点网点就有人了,晚饭晚八点多才吃,小件员一天送的件的数量是有限的,八成人员日工作时间超过8小时,送件量大概80-120件。整个行业的消费者满意不满意?消费者愿意不愿意推荐你这家公司?

第三,现在的小件员越来越不认路,为什么?流失率高,近一半以上的站点工作年限时间平均一年以内,一个站点一半人都是工作一年以内的,每个月的平均流失率是8%。

第四,我们的价格呢,我们的量在上去,我们的人员流失率也很高,我们的消费者也不满意,我们的价格呢?从2014年的平均10.5元降到2016年8.8元,海外基本4.5美金,中间的落差是非常大的,同质化竞争也是非常残酷的。所以,你会发现需求端那么旺盛,供给端现在有问题没有解决。

我们看看绿色是怎样的?各个企业都在推自己的环保、绿色概念,但都是碎片化地做这件事情。虽然我们年年在喊要绿色,但是,实际推动的成果怎么样呢?连个三轮车的标准还没有推出来。为什么?我们看看行业的现状,快递行业每年使用大量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每年用大量胶带,排放的二氧化碳每年2000万到3000万吨,快递是每个中国人都离不开的服务行业,面对我们的供给端带给社会这么大的负担,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站在菜鸟立场上,我们从成立第一天开始就说“我们不做物流”,那我们做什么?还是老生常谈的那句话,我们希望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希望做平台,我们对绿色,我们想做什么?我们考虑我们怎么做?我非常理解国家各部委出台政策非常难,为什么?社会情况太复杂了,政策落地需要执行和需要企业推动,我们不是国家,国家都做不了,我们怎么做呢?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的核心其实是效率和环保,效率和环保的策略方向是什么?如果不靠技术创新、不靠模式创新、不靠管理创新、不靠机制创新,这件事情没法做,所以,我们提出四个创新,听起来是一句高高在上、放之四海皆对的口号,后面以案例来说我们想怎么做,前面简单讲讲四个方向上的事情。

第一,技术创新。如果你今天全程还是靠手动在做,如果今天电子面单普及率没有达到100%,如果整个定位系统、整个路由规划、整个信息联动没有做到100%,没有跟订单、没有跟商家连在一起,没有真正形成真正的效率,我们想的是怎么通过智慧物流、通过云计算来做这件事情。说到这个话题时,我也知道,很多企业都在做自己的云计算,都觉得会不会靠你身上就被你牵制了。但是,如果不利用社会力量做真正的大计算,不是每家企业都有这样的能力做到真正的大计算。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物流云事情上做成共建共享,对菜鸟来说,我们做底层,把最基础的算法、最难的做掉,你做适合企业的运用,必须要技术创新,如果不是信息互联、不是技术创新、不是以数据作为整个运营的基础,是不可能做好这项工作的。末端是最最密集、最最量大的地方。

第二,模式创新。今天中国快递的体量、发展模式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办法比拟的,我们要走自己特色的路,在国外有几大巨头,在中国既有巨头,也有很多中小微物流公司,在形态上,我们要有分有合,比如说在一些枢纽中心,那是一个企业最根本的地方,可能需要分,但是,在末端,特别是在农村,在边远地方,特别是在一些市场比较零散、效率不高的地方,我们就应该摒弃成见,要成立公共平台,在服务站、在公共平台上,我觉得我们应该达成更大的共识。将来整个快递行业的模式有可能有一段是各自为政的,有一段依托公共平台的,有一段又是每家自己做的,可能是分合的模式,这是模式上的问题。说白了,如果大盘不满,小盘不会好,只有整个行业好了才会好。

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今天的管理也好,机制也好,比如后面会讲到绿色环保,怎么样形成政府、协会等平台和各大物流快递公司之间互动,尽各自的力,把很难的问题管起来。我们要从技术、要从模式、要从管理、要从机制创新四个维度创新上走。

作为菜鸟来说,我们作为数据平台,我们对菜鸟的定义是不断更新思路,我们的初心就是我们不做物流,我们是数据平台,我们帮助我们的物流公司。今天,我们也可以说菜鸟网络是以社会协同为理念,以赋予生态为核心,中国物流数据的大平台,我们希望做中国物流数据的大平台,这三年来,我们做的事情紧紧围绕着怎么提升中国物流的效率、怎么做好数据大平台这件事情,大方向是标准、数据,数据里包括底层的算法以及怎么把大家协同起来,使大家朝着一个正向的生态圈转起来,这是几个大的方向。讲这些,可能都是干巴巴的,是大的定位、理念和想法。

下面,我想说说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以及我们是怎么思考的。菜鸟驿站,大家都在说“最后一公里”派件量非常大,中国现在一天大概已经有近1亿包裹量,到2018年,我估计到500亿都有可能。一天可能将近有2亿包裹,我们怎么办?未来末端一定是小件员送上门,加上自提柜,加上服务站,三种形态共存,驿站是让社会化力量做驿站,我们只提供方便管理,接入包裹系统,我们只是提供了一些服务标准,但是,这个品牌属于大家的,开放出来给大家做,中通、申通、顺丰都在里面,我也知道各个快递公司也想做自己的社区店,我认为对于这个事情要谨慎,你要想你的量是不是足以承载成本、是不是足以覆盖,而且要以物流服务为核心,但是,光做物流,又养不活这张网络,要怎么办?你要卖货,有没有能力卖?在城市驿站这张网络上,菜鸟的方法是我们搭起一张公共平台,希望大家做这个环里重要的运营者。第二,校园驿站,我们在1600个高校里有驿站,运作的都是各个高校的学生,都是学生会、都是学校后勤管理部,也是学生的双创基地,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看无锡的江南大学,非常规范,也就1000平米左右,从上架开始到学生取件,全依托于系统自助式,非常井然有序。讲到环保,这个地方是非常好的盒子回收处,学生在那拆包裹,拆完以后,把箱纸扔到回收站里,同时,下一个学生如果想用就可以用。如果不把这样的平台搭起来的话,每个公司真的上门收的时候,真的能带回纸盒子吗?非常不现实的事情。这些事情是我们现在在末端做的,我们希望跟战略合作伙伴形成协同,我认为末端一定要共享,其实很简单,十个人在一起,九个人如果共享,一个人如果不共享,你就会被历史淘汰,当你发现在末端单个数量不足以覆盖成本效率的时候,一定走共建共享这条路,不然的话,你的投入是巨大的成本。

第二,绿色方面,我们一直在提绿色,特别是快递,产生这么多的塑料袋,绿色到底怎么做?今天中国的快递袋即使号称绿色的,其实都不是完全降解的,都不是真正的绿色。真正完全可降解的袋子有,为什么?成本高,大家心里都清楚。产业为什么发展不起来?因为形不成一个正向循环。在此,我呼吁今天在座的所有的快递公司的同仁们,我们对这件事情都是责无旁贷的,我们今天做好了,在座的人对中国环保的贡献、对子孙后代都是功德无量的,我们要积极推动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核心难点在哪里?其实在于谁为真正的环保包材买单问题?这是核心问题,我们调研过,每一个真正可降解的环保包材,即使一天几千万单量的话,成本大概上到0.5元左右,谁买单?我们希望利用平台规则,我们邀请商家加入到我们“绿动计划”里,邀请商家承诺要用绿色袋子。因此,平台给他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给他更多的曝光。同时,我们也把消费者拉进来,让消费者和我们企业、平台、商家合作,我们共同成立基金,我们补贴到研发、规模化生产部分,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政策能够朝着快递袋环保化、强标角度发展,我觉得要继续加快。今天要把这样一个正向循环循环起来,只要这个循环起来了,大家补贴费用,平台补贴一部分,政府补贴一部分,社会补贴一部分,商家补贴一部分,路由合作伙伴补贴一部分,我们不管能不能做成,至少菜鸟有决心做。不试我们不甘心,因为我们觉得如果不是平台来做,很难推动这件事情。在菜鸟三周年时候,我们把自己钉在墙上,打出一个目标说2020年50%,坦率地说,我们有多大把握能实现这个目标呢?我们不知道,但至少我们在努力,我们把自己钉在墙上,我们接受大家监督,我们希望推动这件事情。借这个场合,呼吁邮政管理局、呼吁国家部委、呼吁物流公司能够共同参与到绿动行动当中来。

第三,在绿色电动车这件事情上,我们需要出台的是绿色电动三轮车、智慧三轮车,我们需要出的是真正在城市里网点间跑的四轮车是绿色的、智能的,我们跟一些大的汽车公司合作,我觉得我们不能在这件事情上作秀,我们目标是让路上跑的车多少真的是绿色的,一个是绿色,一个是智能,背后也一样,也是整个链条能不能推起来,绿色电动车核心问题,除了技术续航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在末端没有太大问题,现在技术用一天的量可以,用200公里的路程足以,供不上的是什么?供不上的是谁为绿色电动车买单的问题?租赁网络有没有的事情?今天中国快递大部分以民营加盟为主,民营加盟的快递,总部没办法布置所有到终端的车辆,网点的老板们今天要的是生存问题,他哪会考虑把非电动车改成电动车,怎么变得租电动车比租油车还便宜,今天他们能租油车,给一些政策,他们愿意租电动车。在这件事情上,我们也跟上汽和其他的汽车公司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帮他们规划路由,能够帮他们定位导航,这些是我们在绿色车辆上做的事情。

至于电子面单这些,我就不讲了,包括面单的节约,一年面单的节约就十几亿。电子面单更大价值在后面,对整个路由的指导,对整个小件员工作的指导,核心问题是得联通,数据一定通才有用,就像人体经络一样,上面很通,就是脚上有一个大整块过不去,人一样不会健康,末端也一样。我们如果做小件员的APP,我们也不希望所有东西都我来做,但是,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核心算法和模块,包括小件员更好的提升效率,我们现在推的小件员的SDK对于小件员工作流程改善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在好几件快递公司小件员都已经用了,我们都是跟快递公司总部合作,我们没有直接下去。今天已经有几十万小件员在用SDK,我们应该把这样的智能化工具推送上去,我们做底层,上面跑的是各家公司的运营。

基于电子面单大数据分单路由,电子面单渗透率不错,我之前跑了圆通、百世的网点,特别是在周转中心,现在的流水线自动化使用率越来越高,两年内自动化效率再翻番,能够有一些公司可以实现全部自动化,我觉得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菜鸟,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我们做了一点点努力的情况之下,我觉得整个网点错件的减少率、分单速度、分单效率都有了明显提升,我们会坚持做,很多时候外面有声音,觉得你想干吗?其实我们没有想干吗,我们就是想用自己数据的力量、用我们对于新的零售、对于新的技术的理解和积累去帮助整个物流行业提升效率,这就是我们想干的事情。

前面讲的是几个案例,这些案例是点状的,是碎片化的,通过这些案例,我想说整个末端如果不是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心态,愿意拿出部分共建共享,如果不是依托于大家联动起来的数据打通的做法,我觉得末端一公里效率是很难提升的。同时,政府、各个管局,一定是我们协会、我们所有物流公司最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作为平台,作为生态圈里的一环,我们是平台,如果从生态角度来说,我们希望和政府一起把土壤做的更加肥沃一点,我们希望政府帮我们把空气打造的更纯净一点,让生态里快递公司、落地配公司、物流公司能够在里面长得更好一点,只有生态好了,消费者才会高兴,我希望消费者不要一边用着我们的服务一边抱怨我们,希望整个行业能够真正得到改善。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