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成果—石家庄机场将有大动作

发布时间:2016-10-25 09:38:13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18日,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石家庄机场推进会召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出席并发言。他强调,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民航的带动作用,助推河北交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大提升。

高金浩详细介绍了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民航发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河北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了由铁路、公路、港口、航空等构成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交通运输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一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互联互通交通网络加速形成。两年多来,共打通、扩宽京港澳、京昆高速等区域“断头路”“瓶颈路”1300余公里,同时,加快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建设,今年底我省境内将实现全线合龙。

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重大跃升,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截至2015年底,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7166公里,跃居全国第二位,其中快速铁路突破1000公里,8个设区市进入高铁时代;全省高速公路6403公里,跃居全国第二位,通达全省98%的县(市、区);港口设计吞吐能力达到10.1亿吨,跃居全国第二位,新增通过能力居全国第一位。

三是交通发展方式深度转变,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建设成效显著。全省实现ETC车道全覆盖,并与全国联网,目前用户达到286万户,居全国第四位。大力建设“绿美廊道”,全省公路绿化总里程达到7.8万公里,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可绿化里程绿化率分别达到100%、98%、72%。7对服务区被部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30对服务区被评为“全国优秀服务区”,评优数量均居全国第一。着力推进服务区国际化、标准化、现代化建设,打造具有现代服务水平的卫生间、厕所和母婴室,提升服务区服务水平,目前已完成52对服务区的改造升级。

高金浩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航事业的发展,已将通用航空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全省民航事业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营造了良好环境。“十二五”以来河北民航事业腾势升空,发展势头强劲,在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截至目前,全省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均达到5个,年旅客吞吐能力为2200万人次,为“十一五”末的6.6倍;货邮吞吐能力分别25.7万吨,为“十一五”末的2.1倍;拥有基地航空公司4家,驻场飞机数量26架;石家庄机场今年前三季度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22.9%,空铁联运同比增长69.8%。特别是借助协同发展东风,河北机场集团纳入首都机场集团管理,实现了京津冀三地主要机场统一管理、一体化运营,为我省民航加速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保障。

高金浩强调,“十三五”期间,我省交通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举办冬奥会、拓展基础设施新空间、脱贫攻坚和促投资、稳增长等重大机遇。我们将紧紧抓住历史性机遇,充分发挥民航的带动作用,助推河北交通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大提升。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交通运输建设总投资预计完成8000亿元。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大容量、低成本、智能化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体实现“四个覆盖”,即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市市有机场、市市通道连港口;“四个领先”,即区域一体化水平、高速公路里程、港口通过能力、通用机场数量全国领先;“四个翻番”,即高速铁路里程、运输机场数量、集装箱通过能力、ETC用户实现翻番。

高金浩表示,“十三五”期间,河北将重点推进两个方面的发展:

一是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重大机遇,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以实现区域内部互联互通、对外顺畅通达为目标,突出打造铁路网、公路网、港口群、机场群“四个网群”。到2020年,全省铁路网营业里程突破8500公里,其中快速铁路里程翻一番以上,达到2000公里以上;公路总里程达到2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突破9000公里,覆盖所有县级节点,全部打通与京津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港口设计通过能力达到12.5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800万标箱;运输机场力争达到10个,航空服务基本覆盖所有县(市、区),通用机场达到30个以上,建成全国通用机场大省。

二是紧紧抓住北京新机场建设的重要机遇,重点推进河北民航发展。积极参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加快更趋优化合理的机场布局建设,实现“量大质优”。第一,打造一个新门户。着重培育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成为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大型门户机场,着力打造区域航空物流枢纽,有效带动全省机场加快发展,持续增加航空运力,不断拓展航线网络,大幅提升运输规模。第二,开辟一个新通道。规划建设石家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地面快速轨道交通,进一步完善空铁联运服务,承接疏解首都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任务,开辟高效便捷的航空进京新通道。第三,构筑一个新高地。发挥河北区位优势建设通用机场大省,打造京津冀区域通用航空运营高地。第四,形成五个新体系。积极发展航空物流,促进临空经济快速发展,基本形成定位科学机场网络、通达便捷航线网络、快速高效集疏运、功能完善通用航空、效益突出临空产业“五个体系”,不断提高航空大众化服务水平,推动河北民航迈上新台阶。

据悉,这次推进会的主题是: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积极落实国家民航局《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落实民航局与河北省政府签署的《关于加快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会谈纪要》,加快推进石家庄机场航空运输业务发展,完善石家庄机场航线网络,培育石家庄机场为区域枢纽机场,积极疏解首都机场支线航班,推进航空快件集散中心建设,全力打造经石进京航空旅游新线路。会上,中国民航局、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单位负责人相继介绍了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最新成果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会上,由北京首都机场商贸有限公司、北京首都机场餐饮发展有限公司、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的河北机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同时,河北机场集团与河北航空、春秋航空、中国联合航空3家基地航空公司,与连云港白塔埠机场、鄂尔多斯机场、西部机场集团榆林机场3家支线机场,与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山西宝华盛世国际旅行社、河北康辉国际旅行社、石家庄春秋国际旅行社4家旅行社,以及泰国狮航中国代表处、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