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刘骏:互联网将带动商业模式多样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6-10-27 10:33:20 互联网

10月26日,在2016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上,最新《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路线图》发布,本次发布的路线图为“1+7”, 主要包括:总体技术路线图、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图、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汽车制造技术路线图、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汽车轻量化技术路线图。为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路线指明了方向。

 

 

 

                  百度副总裁 刘骏

 

 

以下为百度副总裁 刘骏的发言实录:

 

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跟汽车行业的同行们有一个交流,我看了一下刚才的嘉宾,我发觉我是唯一“野蛮人”的代表,显得还是比较孤独的。这里有多少来自互联网的人?明年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互联网人参与到这个年会当中来。

 

其实我也蛮欣慰的,因为我看了一下我们的嘉宾他们互相之间都是竞争对手,打仗已经打了多少年了,我估计他们将来也会打下去。但是我是唯一一个不是竞争对手的,所以我是非常和谐的代表。我先讲讲我们互联网行业怎么看汽车行业的发展。

 

大家都是用汽车的,大约知道汽车保有量在中国应该是怎么样的情况,我可以给一个大约的数据,大约是1.6亿左右,大家可能不是互联网行业,接下去这个数据就不是很快回答出来了,有多少个智能手机的用户。我这里可以给大家报一个数据是9.13亿左右。看到这个数据大家第一反应是什么?感觉好像智能手机并不比汽车多很多。但是给人家的繁荣程度,活跃程度智能手机感觉非常大。我给大家看一个图像,大家注意到屏上,屏上有多少个应用?我说50个已经非常勉强了,大多数情况下用手指都可以数得出来。但是智能手机上有多少应用?这就完全不是跟汽车同一个数量级的了。光苹果的应用就有一百多万个,刚才智能手机上的数量级是差不多的,但是应用的繁荣程度差得非常厉害。

 

大家知道手机上百度是提供定位服务的,光使用百度定位服务的大概就有60多万种应用,大家可以看到繁荣的程度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过去智能手机造就了非常繁荣的时代,但是大家想想下一场革命一定是在汽车行业,一定会造成像智能手机这样繁荣的景象。我下面想讲一个问题,互联到底在什么方面帮助汽车?技术方面首先是联网,如果这个器件连上了网我们就非常兴奋,因为只有连上了网才有机会。第二互联网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有很长时间的经验了,这个经验要比汽车行业多很久,搜索引擎是最早的人工智能。在这方面我觉得互联网会有很大的帮助。现在很多概念上说智能网联汽车,其实在互联网领域联网应用和智能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第三,互联网的进入使汽车商业模式非常多样化。

 

大家谈到商业模式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共享经济,其实现在不光是共享经济,我觉得我们应该用一个新的词叫出行多样化,我们先来看一下联网,为什么要联网?大家注意到汽车上的屏,我车上的导航几乎不用,所有的导航都用手机。这是为什么?最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手机是联网的,汽车上的地图更新半年一次是很快的,但是手机上的地图现在是以分钟计算更新的,我们要求十几分钟之内就在地图上面反映出来一个大桥的打通。一个大桥每天有多少万人通过,如果地图上没有这个大桥的信息,你就会伤害多少万个用户。这是不能接受的。

 

我们看一下百度地图一天带来的数据量,联网的情况下带来的数据量,这是全中国交通的形势图,大家可以看到因为是联网,我们有非常详细用户出行的数据,如果比较熟悉地图的话,我们可以聚焦到北京去,你可以看到聚焦到每一个街道上有多少个数据,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基于这个我们建了自学习地图的架构平台,从现在看起来我们为了打造这个自学习的平台,我们把地图的数据作为基础,接下去的更新全部是靠所有的联网信息和用户信息。

 

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多个循环,在手机上我们是一个循环,我们现在也在做智能反后视镜,智能的车载设备也有很多的数据。将来随着产品的精度更加提高数据会越来越好。下一代大家看到的是ADAS的汽车,最后到无人驾驶。在这个情况下会形成更加完整的闭环。这里边最大的技术难点是数据量,我们现在每天承受的数据量在300亿次,甚至于每秒钟上百万次。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基础架构。有一个笑话,大家在谈电动车怎么样节省能量,碳消耗里边忘记了互联网的服务,为了这么大的数据量需要大量的服务器,大量的服务器也是一个巨大的能耗。百度的数据中心建立在电厂的边上,也有可能以后也要考虑一下服务器上的碳消耗。

 

如果我们联网以后我们可以做什么?大家用的比较多的是交通的数据,比如说堵车的情况。其实另外一个情况,我们可以看到地图上是汽车上最重要的服务,看到网联以后汽车上有什么样的服务能够延伸?比如说现在最重要的服务就是地图,百度和携程是最大的外部流量,大家可能会觉得是搜索带来的,最大的流量实际上是来自于地图。很多车场大家已经装上了Carlife,即使你的车没有联网,通过手机,通过Carlife也能连上网,现在已经有大量的汽车招商了。我们预计将来新上线的车70%以上的新车都优惠Carlife系统。

 

第二个是智能,给大家看一个高精度地图,无论是自动驾驶还是将来的智能汽车,最重要的就是基础功能,这就是高精度地图的角色,大家可以看到在识别的同时做了大量的机器人识别。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将来在无人驾驶上有更大的作用,大家以为高精度地图只是离线地图,实际上可以放在汽车上。为什么能够实现?这是因为互联网上很大的技术突破,我们在技术突破上有神经网络,神经网络有很大的技术难点,技术量非常大,但是几年前有了非常大的突破。在这个情况下全世界做了大量的图象识别,使现在的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成为了可能,使高精度地图成为了可能。在这方面百度做了非常大的工作,前段时间因为这项研究工作被MIT引进过去了。

 

有了智能的功能,彻底改变了原来地图制作的过程,以前的地图很多是人工化,现在有了新的智能技术以后90%以上工作量全部是智能化。所以汽车只要一开过去所有的识别,包括路标,甚至于商店都是机器识别。现在百度地图已经相当于90%左右了,是一个自动化的过程。

 

在高精度地图的制作上就是必须的了,必须里边有几个比较重要的技术难点:第一个技术难点就是多传感器的融合,百度三年以前开发了,中国是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高精度地图激光扫描的时候是以非常快的点在扫描,点怎么样跟摄像机上的图片能够关联起来,而且关联到厘米级的精度,这是非常难的技术问题,因为车还在晃,设备还有精度的问题,时间差也是非常准的,这是非常非常难的。百度几年前就开始做很多研究。第二,几乎所有元素都是靠人工标准。

 

最后讲讲高精度地图的作用,高精度地图在自动驾驶里边起到几个作用:第一,定位。如果大家知道用GPS定位是不够的,必须使人在驾驶室当中怎么样定位,就是观察周围的情况,自动驾驶也会这样。这是自动驾驶非常重要的点。第二,感知计算的复杂度。第三,为大数据处理提供来源,两车融合完全是依托于高精度地图。百度地图现在已经是非常完整的产品,有大量的厂商跟我们做了合作。我们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而且我们现在对所有的厂商是开放的,而且是免费的。

 

最后快速讲讲出行多样化的问题,这是对汽车行业促进作用。其实共享不是有了互联网就有了,有了互联网以后形式变得多种多样了,现在只是刚刚开始。我这里简单的讲一句,就是uber的商业模式,因为互联网很讲究网络效应,uber显然有很强的网络效应,它有更多的用户,就有更多的车,有了更多的车就有更好的服务,最终很可能颠覆这个模式,使这个模式发挥最大作用的应该是uber当前的模式。在旧金山如果你是用出租车,那是最贵的,第二贵的是uber的服务,如果一旦有了无人驾驶成本结构会有根本性的变化。

 

大家看到北京、上海、深圳前段时间也出了一些政策,政府并不是完全鼓励共享车的发展,原因这不是一个大城市最终解决交通最好的方案,中国没有这么大的容量。其实共享经济这个经济还有很多的想法,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创业公司在共享。我觉得车厂会有很多的机会可以继续发展。

 

最后总结一下互联网已经来了,希望在这方面大家共同奋斗,明年会有更多的互联网同行加入这一盛会。谢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