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通快递登陆纽交所 料成今年最大规模中企海外IPO

发布时间:2016-10-28 07:05:30 证券时报网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7日上午,中国快递领军企业中通快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
本次中通快递以每股19.50美元发行72,1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以下简称”ADS”),若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权,则本次募资总额将为14.5亿美元。这是继阿里巴巴2014年250亿美元IPO之后,最大规模的中国企业赴美IPO,也有望成为今年美国最大的IPO。
根据披露的信息,中通快递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购买土地使用权、分拣中心建造、购买分拣设备、扩张自有的大容量卡车以及包括IT信息系统投资等一般企业用途。
中通快递此前提交给美国证监会SEC的文件显示,此次将发行7210万股股票,指导价格区间为每股16.50-18.50美元。最终是发行价高于指导价。这表明,海外投资者对来自中国的快递公司热情较高。
成立于2002年的中通快递,被业内认为是中国快递第一方阵中起步最晚、发展最快、发展势头最好的企业。公开信息显示,中通在中国快递市场的占有率从2011年的7.6%攀升至2015年的14.3%,增幅在主要快递企业中居首。其营业收入从2014年度的39亿人民币,增长到2015年度的61亿人民币,增幅为55.9%。2016年前6个月便达到42亿元人民币,与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70.8%。营业利润率从2014年度的15.4%,增长到2015年度的25.1%,2016年上半年营业利润率达到24.9%,是全球大型上市快递企业中最高之一。
分析人士,中通快递业务量的快速提升带来的规模效应是导致毛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其次公司自2014年开始公司对加盟商进行直营改革也达到了降本增效的效果。
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中国市场,中通网络伙伴合作模式与直营模式企业相比,具备较强的优势,因为中国的商家分散度高,网络伙伴合作模式正好能够低成本、高效率的把商品在最短时间运送到全国各地。
中通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通在中国的网络覆盖了96%以上的城市和区县,拥有74个分拨中心(其中68个为自营),23000多个收派网点和7700多个网络合作伙伴,1800多条干线运输线路,超过3300辆干线运输车辆,直属员工超过26000人。
中通的网络伙伴合作模式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同建共享”制度的推行。“同建共享”,可简单解释为“责任共担,成果共享”,这也是区别于其他快递企业的重要一环。中通的“同建共享”是中通在传统加盟制基础上根据自身特点做出的现代化商业规划。让关键区域的总经理持有中通股份,设计公平科学的网络合作伙伴业务转让机制,网络内各方利益高度平衡,由原先多个利益主体转变为一个共同的利益主体,中通将传统加盟制快递企业升级为现代化创业创新商业平台,实现责任共担、利益共享,进而强化网络合作伙伴的品牌忠诚度,使企业效能最大化。
中通快递创始人、董事长赖梅松表示,选择赴美上市,中通品牌将得到更多潜在国际客户与合作伙伴的认知,也借此机会,展示我们具有中国特色的快递发展模式,让全世界了解中国快递和中国市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