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青海邮政局四措并举部署快递业务旺季服务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02 09:56:31 国家邮政局网站

近日,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召开全省快递业务旺季服务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并制定下发《青海省2016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强化四项措施,安排部署“双11”“双12”等旺季快递业服务保障工作,全力确保重要时段寄递渠道安全。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市场监管处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局办公室、普遍服务处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旺季快递业安全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领导指导全省旺季快递业服务监管工作,并制定工作预案,分解目标,细化措施,明确了各处室、各市州局的工作职责,以“全网一盘棋”的整体布局迎接旺季保障工作。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实现“两不”“三保”目标。各市、州局要以确保“两不”(全网不瘫痪、重要节点不爆仓)、“三保”(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为目标,针对旺季快递业务量将继续迅猛增长、高峰压力大、末端挑战多、维护安全稳定和消费者权益责任重等情况,充分认识“小快递、大市场,小快递、大民生,小快递、大责任”的重要意义,按照“打一仗、进一步”的要求,坚持服务与安全并重,保障旺季期间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三是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安全为基”要求。一要督促辖区内寄递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企业岗位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的督导力度。二要认真执行“三项制度”,严防各类危险、违禁物品流入寄递渠道。三要督导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要指导寄递企业针对可能存在的“非法加盟、经营、劳资、投诉”等纠纷隐患,做好排查化解工作。五要督导企业规范信息安全管理,针对信息安全内控制度、人员管理、岗位职责设置、寄递详情单流转(印制、分发、使用、存档、销毁)、计算机使用与信息系统管理等进行全面自查,切实保护用户个人信息安全。六要指导企业“错峰发货、均衡推进”,妥善处理用户投诉,提高企业服务水平,严防出现野蛮分拣或因快件积压、滚存而造成延误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
  四是未雨绸缪,做实应急管理工作。重点落实好各市、州局的属地管理责任,督促企业做好人力、物资、车辆、场地及相关设备等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旺季值班制度,主要领导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保持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遇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各市、州局要及时启动应急处突预案,在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报告省局。
  五是积极宣传引导,树立邮政行业正面形象。提前向社会发布快递服务指南和消费提示,及时向社会公开业务量变化、流量和流向信息,告知消费者预留投送时间,引导合理消费。及时向媒体提供旺季有关情况和应对措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