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钢铁行业景气度回升明显

发布时间:2016-11-03 09:37:41 中华工商时报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1日发布的指数报告,国内钢铁行业PMI指数10月份重回扩张区间,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至50.7%,创近5个月的新高,行业景气度回升明显。

从分项指数看,10月份钢铁生产指数回升0.5个百分点至50.7%,连续4个月保持在50%以上;新订单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分别大幅回升5.4个百分点和11.7个百分点至54.6%和68.3%,均为近6个月以来的最高;产成品库存指数下跌4.1个百分点,为近6个月以来的最低;新出口订单指数则两连跌至近7个月以来的最低。由此可见,国内钢市供需趋于改善,但后期行业盈利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目前值得注意的是,自7月份以来,国内钢厂生产持续活跃,钢铁产量居高不下,且当前钢铁企业仍在加快备料,为扩大生产做准备。不过,目前由于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侵蚀了钢厂的利润,钢厂开工率已有所下降。

钢铁业的生产成本在大幅攀升。10月份,钢铁行业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大幅回升11.7个百分点至68.3%,为近6个月以来的最高。

相关指数报告认为,现阶段成本居高、库存偏低、去产能持续推进等利好因素,对钢价存在较强的支撑,短期来看钢价仍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后期随着天气转冷,需求会逐渐萎缩,钢价持续上涨的空间有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