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菜鸟联盟:“飞起来”的物流升级

发布时间:2016-11-08 10:51:36 中国大物流网

每年的“双11”都是是一场残酷的竞技,是对商家和平台的考验,更是对物流的磨砺。但是今年的“双11”,智能机器人制造商科沃斯突然发现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

一家叫菜鸟网络的公司及其组建的“菜鸟联盟”改变了这一切。

今年3月,菜鸟网络宣布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建“菜鸟联盟”。“菜鸟联盟”只花了半年时间,便改造了“双11”的形态。虽然它看似只负责物流、仓储环节,但半年时间却让她从产业链后端逐渐延伸至前端,用大数据深刻影响到了科沃斯等制造企业的备货、生产、销售全链路。

当“双11”到来的时候,“菜鸟联盟”与制造商融合所产生的巨大能量,瞬间释放为一种现象。

踏踏实实卖货就行

10月28日,天猫“双11”狂欢节前,菜鸟商家运营小二“狼鹰”和科沃斯中台运营部经理刘忠在苏州见了一面。他们代表各自公司,对“双11”的各项货运仓储细节进行沟通。

“大战”在即,刘忠却并不紧张。他告诉记者,“狼鹰”与他已经一起运筹两月有余,“早已做到心中有数”。这位个性严谨的男人一周前甚至向公司立下“军令状”,承诺所有订单都将按计划送到消费者手中。

物流介入工厂生产

“菜鸟”并不菜,它只是年轻。它迅捷、强壮,充满速度和力量,以及大数据。它就像刚进入NBA联盟的勒布朗礠姆斯,“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菜鸟之所以能全面提升物流速度,不只因为它配送速度更快、仓储更加快捷,更因为菜鸟已经深度渗入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环节,也就是所谓的“物流介入工厂”。

菜鸟方面有“运营小二”专门负责对接科沃斯等制造企业。通过大数据支持,菜鸟可以分析企业的历史数据、活动规划、季节因素、购买因素等综合指标,系统计算销售规划,对企业的生产计划及供应链管理进行数据支撑,进而指导备货管理。这是保障仓储物流快速周转的核心原因,也是菜鸟的“秘笈”。

在菜鸟与科沃斯的合作中,运营小二“狼鹰”会使用菜鸟大数据,以及对天猫销售节奏、菜鸟仓储物流节奏的判断,形成一套数据。除了会将这些仓储物流、销售数据提供给科沃斯外,“狼鹰”还会提出相应的风险点,给出生产、销售、仓储、物流的相应建议,帮助科沃斯持续优化各个环节。

菜鸟的渗透不仅仅只是数据层面上的,用刘忠的话来说,他和“狼鹰”在合作过程中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企业文化。“不仅体现了专业度,而且在晚上11点发现货品批号问题时,能够随叫随到,主动帮助商家解决问题。”正是通过与菜鸟的合作,刘忠逐渐理解了阿里“赋能商家”四个字的含义。

化繁为简多快好省

除了介入生产环节之外,菜鸟还在通过各类服务不断减轻企业的负担,帮助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解决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让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一系列繁杂问题简单化,实现多快好省。

菜鸟仓储价格低于业内平均水平。“狼鹰”介绍,对于周转天数控制在60天以内的商家,菜鸟甚至做到了免除仓储费用。

除了节省仓储费用外,发票费用也是足以聚沙成塔。物流行业内为提升发货效率,货物和发票不能同行。刘忠回忆,过去开发票一直都是大促阶段的一大痛,“财务蹲在地上,房间里铺满了发票,每一张发票都要用信封封装,场面十分恐怖。”

在今年10月,科沃斯天猫旗舰店上线电子发票功能,与菜鸟系统实现了电子发票的对接。以一张纸质发票各环节综合成本5元来评估,今年“双11”就能节省逾百万开票费用。

“双11”是商家大规模囤货的时候,一些商家为了囤货而面临巨大资金压力,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很大。菜鸟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正是针对这种风险出现的。菜鸟的存货金融解决方案能够通过定单进行放贷,能够为商家解决大促中的资金周转问题。

今年9月菜鸟网络联合网商银行上线供应链金融服务,菜鸟供应链金融最高授信额度3000万元。在刘忠看来,随着科沃斯分销体系的发展,菜鸟供应链金融对分销商起到的作用正在越来越大,“双11”期间供应链金融方案解决了科沃斯部分分销商的资金压力。

刘忠最后坦承,他对菜鸟的看法,其实也是慢慢转变的。菜鸟从后端物流逐渐延伸至前端生产,一开始打乱了科沃斯的生产节奏,但节奏适应之后,优势正越发明显。

“我经手的这半年来看,菜鸟无论是响应速度、开发速度、建设速度都有了巨大的提升,明显感受到菜鸟从一个孩子已经成长为一个青年。”他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