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除了买买买 今年“双十一”还有个性化定制和智能物流

发布时间:2016-11-09 09:51:40 浙江日报

如今再问起“双十一”是什么,“单身狗”“光棍节”不再是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这些年,“双十一”所代表的消费狂欢从线上逐步席卷到线下,不断有新元素灌注其中,组合出花式玩法,并且愈发国际化。在不久前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马云表示,电子商务只是摆渡的船。未来,数据作为新能源、计算作为新技术,将引领新零售、新制造和新金融的变革。
  新零售是什么概念?与正在“老去”的电子商务不同,新零售通过主动变革去适应消费者,是面向未来的经济形态。在第八个“双十一”来临之际,这场声势浩大的狂欢,也远不止购物这么简单。更像是对技术升级和准备的一次考验,新零售逐渐清晰的基本雏形,也即将迎来现实的检验。
  新零售改进体验
  11月5日晚6时,杭州城西银泰城西广场聚集了数以千计的人。这是今年“双十一”寻找狂欢猫的线下活动,运用AR技术,消费者可以在现实中的任何角落通过捉猫赢取星巴克咖啡券、肯德基全家桶、电影票甚至是迪斯尼门票等奖励,线下活动的魅力丝毫不差——抓到黄金猫,就能拿到100元到4999元不等的超大红包。
  今年初开业的下沙银泰工厂店,眼下已有近40个淘品牌入驻。“很多人认为中国零售业的寒冬已经到来,但是我们却把互联网当作是线下零售的一个新机会。”在银泰CEO陈晓东看来,未来新零售的方向应该是线下与线上零售深度结合,打通物流系统、供应商系统及商品系统,再加上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利用;而打造消费场景将是线上品牌消费体验的有力补充。“双十一”前夕,银泰的第二家淘品牌集合店也会亮相,与天猫自动同价,货品、价格、仓储、物流、结算实现线上线下的完全融合。
  对第六年参战“双十一”的国际品牌Gap来说,未来“新零售”的重点,在于为消费者打造无缝、全渠道购物体验。继今年6月Gap在天猫推出门店发货服务后,“双十一”期间,超过一半的Gap门店都将参与发货,帮助品牌更大化利用门店库存,在断色断码率上作出有益补充。Gap电子商务市场与渠道总监Cherry Zhu表示,全渠道的另一个优点,是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到官方旗舰店卖的商品和线下门店同款,甚至是全球同款。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期间,线上线下打通的店铺超过100万家,涉及苏宁、银泰、TCL、优衣库等国内外数千商家,近10万家门店将全面实现电子化。阿里巴巴将帮助家电、服饰、汽车、家装、美妆等多个行业的品牌商家实现全渠道的商品通、服务通和会员通服务,共享“新零售”红利。
  新技术决定走向
  2015年,天猫“双十一”创下912.17亿元的销售奇迹,全球消费狂欢的背后,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以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如何将其化作现实,似乎比现象本身更让人澎湃:“千人千面”的个性化主会场将转化率从个位数提升到近50%,也就是说,进入主会场的用户中,有一半都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如果说新技术在2015年挖到了消费者需求的主动脉,今年,这种挖掘将渗透进个性化的毛细血管,包括猜你喜欢、有好货、店铺、微淘等数据将大幅提升消费者的需求匹配——据预测,由人工智能为消费者创建的独立页面将超过35亿个。同时,挖掘个性化的技术能力今年也向商家开放,以便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营销和服务。
  新零售体系的变革,最终是走向以大数据驱动的产品设计和制造。早在3年前,基于阿里海量数据挖掘消费者的痛点和需求,天猫就开始探索“定制”,让企业研发贴近用户,而“智能定制”逐步成为主流。今年,全球105个电器品牌将在“双十一”为天猫平台奉上376款专属定制产品。比如,基于YunOS智能操作系统,天猫跟美的联合推出“OS集智”智能冰箱,用户可以远程调节冰箱温度,通过内置摄像头识别食材后帮你设计菜单,并与天猫超市打通一键下单、便捷购买。
  在阿里巴巴首席战略官曾鸣看来,新制造的目标正是实现个性化精准匹配。在未来,柔性生产将会把越来越多的供应链合作伙伴拉进来,“逆流而上”,让C2B反向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最终构建起新型实体经济。据悉,今年“双十一”期间,菜鸟网络将用算法规划路线,通过快递员的历史揽派记录和实时位置来确定其揽派范围,送货效率提升一倍以上。
  新金融拓展服务
  从更宽泛的维度上来看,新技术所引领的变革,触动的是新零售的整个链条。日前,网商银行行长、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透露,今年“双十一”最核心的支付部分将应用业内顶尖的Oceanbase数据库和新一代弹性架构,利用全国多个城市的云计算资源,容量较去年提升一倍,以保障消费者更为流畅的购物体验。
  今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泰康保险等9家保险公司与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了超过30种的消费保险服务。比如,今年“双十一”,近200个行业知名品牌的将近600种小家电都提供“只换不修”服务。根据行业属性,天猫美妆、母婴、家装等品类下,也推出了家装3年超长质保、美妆60天过敏无忧、纸尿裤购买60天内宝宝红屁屁可退款、生鲜坏单包退等多项脑洞大开的特殊品类专属服务保障。
  在满足购物需求后,消费者对于质量保障、极致服务、售后无忧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而升级的另一种姿态,是以较低的经济压力提前享用到优质产品。比如,首次参与全球狂欢节的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将在当天推出全店商品可享12期花呗免息分期付款的福利。
  两组数据,或许能揭开新金融的冰山一角:蚂蚁金服保险平台上,消费保险的保民已超过3亿人,其中,90后保民有1.23亿人;蚂蚁花呗的用户结构也非常年轻,47.5%是90后。互联网金融的诞生,让年轻一代可以轻易接触到信用体系的规则,在数据和技术支撑下,这些传统金融渠道无法便捷抵达的人群,感知到信用体系的重要性,并被培育成为普惠金融的受益者——在花呗签约用户中,有超过740万人在使用花呗后,第一次转化成为信用卡用户。
  蚂蚁金服也在试水一种新型的“消费+理财”模式。与金融机构合作,持有特定理财产品的用户,在预期年化收益之外,还能通过在电商平台上的购买获得额外的消费奖励,一边剁手、一边理财的背后,让信用成为财富,很可能是“双十一”为未来勾勒的另一幅图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