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10月份铁路货运量创21个月新高 连续三月正增长

发布时间:2016-11-10 09:40:56 南方日报

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国家铁路全月货物发送量完成24440万吨,同比增加1891万吨、增长8.4%,这是连续第三个月实现正增长。日均货物发送量完成788万吨,为2015年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分析认为,近期政府聚焦PPP发力,投资恢复高增长,增量投资项目增加到2万亿并还在延续中。进出口平稳,消费继续强劲,物流成本继续回落,实体经济在新的支撑点出现反弹。而且工业生产平稳运行,这些都为铁路运输量的增长提供了动力。
  8月开始呈恢复性增长
  实际上,从今年8月起,铁路货运量就已经呈现恢复性增长。8月份铁路货运完成日均运量900万吨,实现1%的同比增长,这是自2013年12月以来铁路货运首现增长。9月铁路货运继续强劲反弹,同比增长4.6%。
  10月份继续保持了货运回升的良好势头,中铁总数据显示,10月国家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8.4%,这是连续第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同时,10月单月货运量达2.44亿吨,创下2015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
  铁路货运量、发电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作为克强指数的三大指数近期均有所回升。中国9月发电量49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8月份同比增长7.8%。铁路货运量则连续三月实现正增长。
  东北证券交运团队分析师瞿永忠、陈殷等人表示,从总体上判断,近期政府聚焦PPP发力,经过第一批、第二批直至第三批PPP项目落地,投资恢复高增长,增量投资项目增加到2万亿并还在延续中。进出口平稳,消费继续强劲,物流成本继续回落。实体经济在新的支撑点获得强劲反弹。
  综合来看,近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与铁路货运量的增长相互印证。统计局上月公布三季度GDP增速为6.7%,持平于前两季度。通胀进一步回升,9月PPI意外转正,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9月CPI同比1.9%,也好于预期。
  煤炭钢材拉动运输需求
  10月份,货运装车、货物发送量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集装箱装车、批量货物和零散快运货物等继续保持同比大幅增长势头,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
  中铁总表示,随着煤炭、钢材市场回暖,10月份铁路货源持续回升,装车需求日均达到了22万车以上。数据显示,10月份,国家铁路货运日均装车131071车,同比增加15239车、增长13.2%。从各品类来看,28个品类中有20个品类的装车实现了同比增长。焦炭、金属矿石、钢铁、木材等均增幅显著。
  从18个铁路局(公司)来看,有16个铁路局(公司)实现了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呼和浩特铁路局增幅最大达35.4%。今年前10个月,国家铁路累计完成货物发送量216042万吨。
  零散快运货物、批量货物、集装箱装车、商品汽车运输等继续保持较好水平。10月份,全路散货发送量完成2702万吨,同比增加799万吨,增长42%。其中,集装箱装车完成1436万吨,同比增加568万吨,增长65.5%;批量快运货物发送量完成1092万吨,同比增加225万吨,增长25.9%。
  联手电商物流企业
  为服务“双11”电商物流企业,铁路部门将于11月11日至20日,推出高铁快运和铁路干线运输物流服务。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该服务是铁路部门依托高铁快运安全、快速、准时、环保的特点以及铁路干线的运输优势,推出的又一便民利民产品。
  据悉,高铁快运服务包括当日达、次晨达以及电商班列一日达,最低10元起运,根据高铁城市间的距离价格有所调整。
  铁路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国高铁到达的所有城市试行高铁快运业务,中铁快运公司成为淘宝平台物流服务供应商,铁路快捷货运服务规模进一步扩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