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曝强制学生“双11”停课给阿里捡包裹 真相竟是这样的!

发布时间:2016-11-11 10:16:12 第一物流网

临近“双11”,各快递企业广泛撒网,广招天下豪杰加入送包裹团队,薪水之高让人惊叹,缺口之大也令人惊讶。

而就在眼下,有媒体报道,广州一职校要求学生“双11”停课半月去给阿里巴巴物流公司捡包裹,还与学分挂钩。

难道是找不齐人手,开始向学生下手了么?惊呆眼球有木有,这样的年代了,竟然还有变相强制学生停课干苦力的!第一物流全媒体·现代物流报记者就此向菜鸟网络了解情况,原来真相还是很单纯的——只是合作物流企业的物流实习而已,菜鸟也对此做出了回应。

这事都上电视了……

停课两周“捡包裹” 时薪10元

根据报道,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要求工商专业和文秘专业的大二学生和物流专业的大一、大二学生共300多人,在“双11”期间停课前往增城阿里巴巴物流公司做包裹拣递。而且实习被学校编进教学计划,与学分挂钩。如若缺席,就拿不到这十几个学分。

停课时间从11月1日到15日。同时,这批学生会拿到相应补贴,根据学生手机短信通知显示:“阿里巴巴物流配送公司,包裹扫描,贴签。包吃住,10元/小时,每天工作8小时,有时工作10小时。11月1日—15日,增城区新塘镇。每个人都要去。”

按计划走 不存在违规没收一分钱

学生、“双11”、送快递、低薪……这一系列关键词串联在一起,很容易引起负面联想。

尤其是这所学校的专项负责老师还在一直强调一切按照教务处教学计划行事,不存在违规操作,通过其他途径弥补这15天的停课,没有收取企业一分钱的酬劳时,反倒是让社会大众心存疑窦。

菜鸟回应:只是短期实习项目不提倡停课实习

菜鸟对此也作出了回应,表示经过与物流合作伙伴核实调查,证实这只是部分物流合作伙伴与学校之间展开的短期实习项目,主要涵盖电商、物流培训、仓内和岗位实习等,并不是外界所说的简单的“捡包裹”。

菜鸟的物流合作伙伴表示,这是与学校的双方的共同意愿,大部分学生都希望能有实习机会。这个实习不仅仅是仓库内跟岗实习,而是一项详尽的教学计划,有整套规范的培训课程,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帮助学生了解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的运行。

但对发生的停课实习的情况,菜鸟的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我们不提倡学校停课组织学生来实习,更不赞同强迫学生实习。”

菜鸟称生态创造数万实习促进就业

此外,菜鸟认为高校学生越来越关注电商,现代物流是其中一个落地环节,因此会有大批学生主动申请到物流基地实习。目前每年菜鸟生态的合作伙伴创造了数万个实习机会。

例如,菜鸟的物流合作伙伴心怡科技每年都定期举办管理培训生计划,并组建了电商物流产教联盟等,帮助学生学习电商物流知识。很多学生毕业后留在了心怡工作。

今年就有大批曾参与实习的学生再次主动申请来实习。一名去年曾在仓储基地实习的广东学生说,实习能够帮助她了解学校外的信息,并且能从现代物流仓储中学到严谨的管理知识。所以今年她和同学们主动要求再到仓储基地实习,开始为将来就业积累经验。

菜鸟网络的另外一家物流合作伙伴科捷物流表示,他们每周会组织学生总结学习心得,制订下周的规划,还会定期与校方交流和完善这项教学计划,甚至会帮助学生规划以后的职业路径。经过实习的学生,有一部分毕业后会成为他们的员工。

菜鸟躺着也中枪

发生此事后,有菜鸟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是躺着也中枪。”

菜鸟本身是一个大数据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自己不参与物流上的实际操作。而事件双方明显是与菜鸟合作的物流企业和学校两方。

一位物流从业者向记者分析,这很有可能就是物流企业打着阿里巴巴和菜鸟这样大平台的旗号开展的与学校的合作项目。学校可能在通知的时候没有向学生解释清楚整个实习教学过程和目标,造成了误解。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现在社会信息透明程度很高,一家成熟的、正规的企业会规避风险,不会去做强制学生做廉价劳力这样的事情,多少会顾忌品牌名誉,不会做那么傻的事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