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双11”八年 实体店的独木桥

发布时间:2016-11-11 10:22:33 北京商报

又双叒叕来了。第八季“双11”已于11月11日零点正式打响,按照2014年571亿元销售额,到2015年912亿元的跨越,今年销售额跨越千亿门槛几乎已无悬念。每年的“双11”都带着振奋的数字向下一个纪录奔去,与之形成较大落差的是,实体商业的阵亡名单还未到头。

根据阿里11月10日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时50分,天猫“双11”狂欢夜晚会现场人数达到5632人。尽管马云说今年“双11”对销售数据没什么要求,图的就是个开心和快乐,但这样一场花样百出的晚会盛典,无疑是为了调动起消费者的热情,让商家能在零点过后冲刺销售新高。事实上,零售商们的备战并不只在消费者下单的那一刻,这场战役早已打响。

根据截至10月底的预售数据显示,天猫电器城预售8天成交量超去年近3倍;在跨境购物领域,美国第二大超市Target销售的Comotomo宽口硅胶奶瓶销量超过2万余件,澳洲大药房Chemist Warehouse全店预售商品超40万件。

有分析人士根据近年来“双11”销售成绩预测,今年“双11”销量有望突破1200亿元。尽管在成果尚未呈现前一切不得而知,但能够超越去年的912亿元至突破千亿大关似乎已是板上钉钉。

电子商务从新兴产业成为中坚力量只用了几年光景,然而实体商业打下的零售江山却也在几年间灰飞。

前三季度,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2.3%,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1.9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交易额为34651亿元,同比增长26.1%,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5.7个百分点。

对比之下,实体商业的生存状况显得那般忧愁。上半年,全国实体百货增幅仅0.8%,这一数字又朝着黑暗走去。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前三季度,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累计同比下降2%,增速低于上年同期2.4个百分点。尤其在商业革新频繁的一二线城市,根据相关统计,今年约有87%的百货与购物中心关店发生在一二线城市。

就在“双11”的前十天,在北京市场,百盛太阳宫店与华堂十里堡店双双闭店。

这是两家颇具代表性的零售品牌,昔日的百盛带着“外资第一店”光环,这家来自马来西亚的百货店从品牌到服务的新鲜,成为了当时百货的风向标。然而,当大批百货效仿者与购物中心出现时,百盛没有及时做出改变应对新的竞争格局。

日资百货华堂商场近两年接连关闭赤字门店,在华堂方面看来,快速迎合消费者喜好的改变让华堂商场把握住了市场先机,引发了“百货+超市”业态布局的革命。没有与时俱进的变化也是华堂商场在京陷入困局的最大原因。

不可否认,零售的半壁江山已被更懂得用户思维的电商攻下,实体商业新生曙光何时迎来,或许还要经历一番新商业逻辑重塑与新商业模式鞭笞。北京商报联合北京电视台、北京时间,派出30路记者,耗时1个月,试图还原实体店之殇背后的真相。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