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钢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是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6-11-22 09:33:32 现代物流报

工信部11月14日印发了《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粗钢产能净减少1亿至1.5亿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得到有效缓解,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全面稳定达标,钢铁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全行业根本性脱困。而更重要的是,工信部提出“十三五”期间,将在全行业推进智能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笔者认为,这是钢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必由之路。

钢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是必由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钢铁工业将着力完成十大重点任务,首要任务就是产能过剩。工信部数据表明,“十二五”期间,我国钢铁产能达到11.3亿吨左右,重点大中型企业负债率超过70%,粗钢产能利用率由2010年的79%下降到2015年的70%左右,钢铁产能已由区域性、结构性过剩逐步演变为绝对过剩。

而此次《规划》中关键用词的变化,是将此前提出的“压减”变为“净减少”。几个字的变化,表明钢铁总产能必须下降。但2016年以来,钢材价格持续上涨,钢铁企业扭亏为盈,部分前期停产的高炉或轧线重新生产,更增加了去产能的难度。

对此,《规划》提出,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要依法依规关停退出。说明2017年钢铁行业的整合、淘汰将更加严峻。

笔者认为,此次《规划》的出台,提出了钢铁去产能的刚性指标与措施,落后钢企已无存在可能。关键还是狠抓《规划》落实。特别应抓好以下几点:

其一,坚决杜绝产能“边减边增”。

钢企必须按照《规划》要求,停止建设扩大钢铁产能规模的所有投资项目,并严禁将关停多年的“死产能”作为置换产能,对违规者必须从重处罚。要将投资重点放在创新能力、绿色发展、智能制造、质量品牌、品种开发、延伸服务和产能合作等方面,对守规企业应与奖励。

其二,钢铁业必须向服务型制造转型。

要摆脱钢铁行业当前困境,除了产能要减少之外,钢铁行业必须从自身出发,努力转型升级。“十三五”期间,应通过重点培育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和远程运维等4种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动钢企从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变,由单纯地提供“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变,开辟抢占价值链高端的有效途径。其三,钢企要和“互联网+”深度融合。通过转型升级,钢铁行业向服务型制造迈进,要把互联网技术融入钢铁产业运营体系,开辟电子商务等创新模式,实现制造业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之间的跨界联合,推动创新资源、生产能力和市场需求的智能匹配和高效协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