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大货车限行管控措施实施 快递可咋办?物流、快递行业协会均在商讨应对措施

发布时间:2016-12-02 09:42:34 兰州晨报

12月1日起,兰州城区开始实施严格的大货车限行管控措施。当日凌晨,记者前往城区多个卡口岗走访发现,为确保限行工作顺利实施,兰州市公安局从全市抽调860名卡口警力和1970名应急力量疏导、宣传、劝返大货车。

交警部门明确,只有拉运生产生活必需物资以及从事危化品、渣土运输的货运机动车,需按规定程序审批办理电子通行证并按通行证规定时间和指定线路行驶,而其他车辆一律绕行或者入物流园进行转运。记者同时从省物流行业协会获悉,目前协会与物流企业、物流园正在商讨方案,待方案确定后,将由协会提交相关部门。

限行首日 2千余警力投入管控工作

1日凌晨,记者跟随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督导组来到北龙口卡口点看到,由交警、交通治安、特警、路政、环保、工信等多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各司其职已经开展工作。按照通告规定,城区道路昼夜禁止8吨(含)或3轴(含)以上大型货运机动车通行,交警部门则主要负责检查进城车辆。零时10分,一辆车牌号为甘A203**的槽罐车被河北交警大队民警拦停,经检查,该车驾驶员无法出具没任何手续且没有按照规定办理电子通行证,执勤民警在宣讲了限行政策后将其劝返。当晚,河北交警大队共劝返50余辆大货车,包含过境车辆、运输煤炭钢材车辆。

零时30分,兰州东卡口点,一辆车号为冀AV16**的大货车被东岗交警大队民警拦停,经检查,该车没有办理电子通行证,按照规定不能向城区行驶。随后,在民警的指挥下,该车驶入雁儿湾物流园停放进行货物转运。由于兰州东出口物流园较为集中,大货车流量较大,随后的十多分钟里,东岗交警大队民警又拦停了5辆大货车。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限行工作顺利实施,兰州市公安局从全市抽调交警、特警、交通治安各警种警力860名和1970名应急力量,全市共设置外围卡口岗20个、夜间巡逻岗8个,11月30日23时上岗执勤,12月1日零时起全力投入限行管控工作。

临时电子通行证有效期两天

大货车限行政策实施后,交警部门推出了相应的服务保障措施:对拉运军用物资以及供电供热、供水供气、邮政运输、医疗卫生、市政抢修、抢险救灾等应急保障车辆,不受上述规定限制,但为防止发生电子警察监控误拍,上述车辆所有人需提前到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按规定程序备案、申领电子通行证;对于环卫、绿化等专门作业车辆,将原来的每日7:00—24:00禁止上路作业规定调整为只禁止其每日交通高峰期间(7:30—9:00、11:00—12:30、17:00—19:30)上路作业,同样需提前到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按规定程序备案、申领电子通行证;对于拉运生产生活必需物资以及从事危化品、渣土运输的货运机动车,确需驶入限行区域的,必须符合市政府相关政策规定,并提前到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按规定程序审批办理电子通行证,但必须严格按通行证规定时间和指定线路行驶;对向市内运煤的车辆,须按市工信委相关规定统一车型、统一外观标识,提前到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按规定程序审批办理电子通行证,但只准每日零时—6时期间严格按通行证规定路线行驶;考虑到南绕城高速2017年方能建成通车,为方便过境大型货运机动车,在南绕城高速未建成通车之前,准许其每日零时—6时经由南环路西段(塑料厂三岔口以西)以及南滨河西路(西沙大桥以西)以及北环路绕行,其它时间以及城区其它道路严禁通行。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民警介绍,按照保障配套措施的规定,对于拉运生产生活必需物资以及从事危化品、渣土运输的等货运机动车申领电子通行证后方可通行。除此之外,其他所有车辆一律不准进入主城区,由绕行路线进行绕行或者进入城区周边设置的物流园区。

记者了解到,电子通行证分为长期和临时两种。长期电子通行证需持介绍信和相关证明文件前往兰州市政务大厅办理。而临时通行证则需接货单位派人持介绍信、运货单直接到卡口岗办理。需要注意的是,临时通行证有效期为两天,过期则需重新办理。

记者同时获悉,各个卡口点对于沙石、水泥和渣土车辆一律进行劝返,不准许进入主城区行驶。

物流、快递行业协会均在商讨应对措施

1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东岗物流园和雁儿湾物流园看到,受到限行政策的影响,物流园内停满了大货车和半挂车,3吨以下的小货车穿梭在物流园内转运货物。“今天跑了两趟,我们主要拉自己熟悉的货主!”小客货刘师傅告诉记者,今早开始,自己已跑了两趟,而像他一样以拉货为营生的师傅都习惯拉自己熟悉的货主。当记者询问其生意是否比以前好时,刘师傅说到,目前还看不出来,等政策实施一段时间后才能体现出来。随后,记者就限行政策是否影响生意向东岗物流园内兰州立辉物流有限公司进行咨询时,该公司一位女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和大货司机进行沟通,具体情况还不得知。

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告诉记者,限行政策后,设计民生食品生活用品的价格可能会有所波动,尤其冷鲜食品。目前,协会正在和协会内的物流企业、物流园区进行协调沟通,首先让各物流企业商讨后拿出一个方案,再由协会统筹反映到相关单位。他强调,目前各物流企业正在协商相关方案。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限行政策开始后,快递行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具体情况和应对的方案,快递行业协会也正在评估和协商中。作为快递行业的监管部门将及时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降低对本行业的影响,确保不影响市民的正常生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