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流水的高管之下,铁打的宅急送还能扛多久?

发布时间:2016-12-02 09:51:19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啊?又换人啦!是啊,宅急送的总裁又换人了,有人说:宅急送是一家奇特的公司,这几年的调整,错过了好多机会!您觉得呢?

 

(2016年12月)11月30日宅急送官方发布一则总部机关早会的消息,透露出宅急送重大人事调整信息,原宅急送副总裁刘冬屯将回归,任总裁。原宅急送董事长兼总裁王洪涛则担任董事长一职。

今年10月初,回归不足1年的陈平再次从总裁的位置上离开。取而代之的是泰康人寿高管王洪涛。当时,宅急送称王洪涛将为宅急送带来发展资本,为经营发展注入活力,宅急送自此进入依托于资本并以经营为核心的双驱动时代,资本与管理更加市场化。

而刘冬屯此人,曾是宅急送副总裁兼华北大区总经理,离开宅急送后到国美旗下的安迅物流任总裁,曾向媒体称安迅物流要对标海尔日日顺、向阿里和京东看齐发展,并计划明年独立上市。对于刘冬屯的回归,王洪涛坦诚,“宅急送今年的变化超乎过去10年”,刘冬屯的回归是他一边务实经营一边“憋出的大招”。

 

刘冬屯

在回归后的早会上,刘冬屯称宅急送开始务实了,并透露宅急送明年的管理方针是“做小管理,做大经营,以分公司为最小作战单元,各个突破;总公司各事业部各司其责,减少交叉。未来,总公司要赢得分公司的尊重”,要“帮忙不添乱”、“有为不越位”、“务实不图名”。要有高度、有风度,总公司要做分公司喜欢的总公司。

好吧,漂亮话都说完了。但我们还是忍不住质疑,宅急送是不是真的不行了?现在正是“三通一达”们抡起袖子,争先恐后上市的关键时期,然而,宅急送却只是频频传出换帅的消息。要知道,宅急送曾经一度占据我国快递行业头把交椅,申通、圆通、韵达、顺丰等都是他的追随者!但如今,追随者们已纷纷完成资本化道路,夺得快递行业半壁江山,而宅急送却似乎停滞不前。

回顾宅急送的历史,应该说,宅急送也曾经辉煌过。

20世纪90年代初,宅急送同顺丰、申通等一起,成为我国第一批快递企业。在这之前,这类业务尚被FedEx、DHL、UPS、TNT等国外快递巨头把控。

1994年,陈家三兄弟陈显宝、陈东升、陈平率7个人3台车,在北京国防大学一间简陋的房子里创立了宅急送的前身——“北京双臣快运”。经过十多年发展,宅急送2007年营业额达到13亿元,一度成为业内老大。

 

当年共创辉煌的陈氏三兄弟,左起陈平、陈东升、陈显宝

在成为业内老大的同时,宅急送却也因自己的“大跃进”策略,将公司推向了“生死边缘”。

2007年年初,除了传统的快递业务外,宅急送还同时上马了综合物流业务和国际业务,并成立了国内快递、综合物流、国际三个事业部,以前的一个分公司也被分成了快运公司、普运公司、运转公司三家独立的公司。同时,按照当时的当家陈平的思路,宅急送开始转移业务重点,发展此前并不擅长的零散小件业务(C2C递送),半年多的时间就在全国新建网络近3000个,增开地面物流班车线路300多条,新包租航空线路200多条,新招小件操作人员6000多名。

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的突然巨变,使宅急送的内部管理随之开始混乱,加上2008年又不幸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企业资金链变得非常紧张,而与美国华平公司谈好的注资计划也未能最终实现。

这场危机让陈氏兄弟三人首次产生隔阂,一年后,也就是2009年,陈平离开宅急送,并创立国内第一个专门针对电子商务的快递企业星辰急便,开始二次创业。

陈平出走以后,宅急送由陈显宝担任董事长。虽然陈显宝一度将宅急送拉离危险的边缘,但却错过了2009年以后快递业跨越式大发展的黄金阶段。

2015年,陈平再度回归。在陈平的引领下,宅急送开启了营业厅承包和小件员承包模式,并牵手泰康人寿推出了物流行业保险产品。但11个月后,陈平的再度离开,王洪涛接手,似乎从侧面展现出这次的“改革成果并未使人满意”。

显然,如今又迎来了一位新总裁的宅急送,再次走到十字路口。据传,宅急送最新的上市计划要到2019年,彼时,“三通一达”们已然在资本市场上扎稳脚跟,到那时,宅急送又将用什么来超越他们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