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京版”快递三轮新规具有样本意义

发布时间:2016-12-09 10:26:21 四川在线

 邮政寄递企业的电动三轮车将统一车身颜色、标识、编码等外观特征。同时,在今后的路面执法中,交警对违法的邮政寄递人员,除依法处理之外,还要将其违法行为记录在案,并向交通安全委员会通报,对违法人所属的邮政寄递单位进行责任追查。

一段时间以来,对电动车尤其是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既是媒体热议不断的话题,更是让各地城市管理者乃至交通部门颇为头疼的难题,包括电动自行车在内的新能源三轮车,在绿色环保和给城市居民群众尤其是快递业带来便捷体验的同时,也成了各地交通违法乃至事故发生的第一肇事者,更有城市借禁摩和维护交通安全的名义欲将电动三轮自行车等一概“封杀”,再加上国家对电动三轮的制造限速标准与实际行驶速度存在巨大差异,更让一些地方欲对制造速度超标电三轮以违规为由禁止上路,一时间让众多快递企业手足无措,有地方甚至出现人力车代替电三轮送快递的怪相。
在众多城市欲对电三轮“赶尽杀绝”,不少快递企业一度陷入“恐慌”的同时,也有不少城市本着务实的精神给电三轮上路“量身定做”一套管理办法,这其中又以“京版”最为突出和令人眼前一亮,按照“京版”对电三轮的管理办法,对上路的电三轮并非“一刀切”的笼统管理,而是将快递业电三轮与社会其他电三轮区别开来,要求从事快递营运的5.7万电三轮必须上保险和实名登记、统一“着装”并“一车一编码”,强化落实快递企业的“主体责任”,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之后,除依法处理之外,还要将其违法行为记录在案,对违法人所属快递企业进行责任追查。可想而知,这样一来,驾车快递小哥如果再不规规矩矩,交警处罚是小,弄不好可能还会因此“丢饭碗”,其管理措施的制约性和威慑性势必会大大增加。
显然,“京版”对电三轮的管理并不是靠堵,而是通过有效的制度监管来进行疏导,在确保电三轮合法上路的同时,又必须恪守交安法规;既保障了快递行业对电三轮投递运输的刚需,又维护了道路交通的乃至快递投递人员和市民群众的出行安全,另外,将快递企业明确并强化为“责任主体”,也会督促企业对快递员工遵守交通法规的管理和培训,有效促进整个快递行业电三轮守法意识和自觉性的提高。“京版”对快递电三轮的管理举措,可谓既体现出智慧与科学,又可实现“一举多赢”。
一般来说,“京版”的各项管理举措,往往是各城市效仿复制的“风向标”,在笔者看来,值得各地充分借鉴的不是针对快递三轮车的复制于效仿,而在于融入这种务实创新的管理理念,三轮车是眼下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快递行业的“标配”,三轮车制造规范上的违法违规不是使用者的“原罪”,以三轮车设计制造时速超标等制造商的原因就对所有使用者“大开禁戒”,实际上也有悖法治公平。“京版”整治采取堵疏并举,既给快递三轮合法上路设置了必要门槛,又避免了管理“一刀切”所给合法企业健康发展带来的影响,不仅具有样本意义,在城市乃至社会其他各项管理与服务中,这种以疏治堵的管理理念都值得很好的借鉴与探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