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年末的惊喜:11月外贸数据释放回稳向好信号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0:52 万联网

 好消息,好消息,特大好消息!我国外贸数据终于在连续7个月下跌之后,有所回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其中,出口为1.3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连降两月后首次回升;进口为1.0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贸易顺差2981.1亿元,比去年同期收窄12.9%。  

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2%。其中,出口12.47万亿元,下降1.8%;进口9.36万亿元,下降0.3%;贸易顺差3.11万亿元,缩小5.8%。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小幅增长、比重提升,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前11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2.02万亿元,增长0.5%,占我外贸总值的55.1%,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多因素支撑进出口“双升”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几方面特点: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小幅增长、比重提升,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二是对欧盟、东盟、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对美国进出口下降;三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四是机电产品和服装等部分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五是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主要进口商品价格普遍下跌;六是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回升。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内外多重因素对11月进出口回暖起到了支撑作用,至于是否进入回升通道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白明指出,从内部因素来看,1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下跌了1.69%,这是刺激出口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在外贸稳增长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单一窗口”、通关一体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等相关试点全面铺开,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外贸内生动力;此外,贸易便利化建设也在稳步推进;11月,出口退税政策迎来重大利好。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共同发布的《关于提高机电、成品油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称,自2016年11月1日起,提高机电、成品油等产品的增值税出口退税率,涉及产品共计418种。
“出口退税率的上调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扩大产品出口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有利于稳外贸、调结构,加快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白明说。
白明认为,从外部因素来看,全球经济正在回暖,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带动了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回升,间接促进了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此外,中欧贸易开始企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成效初步显现。”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3.26万亿元,增长3.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东盟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2.66万亿元,增长0.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2.2%。  
稳外贸仍需“补短板”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加工贸易进出口6.57万亿元,下降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1%,比去年同期回落1.4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7.18万亿元,下降1.8%;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6万亿元,下降1.5%。
白明表示,加工贸易和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处于“微笑曲线”底部,未来须进一步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机电产品出口下滑有一部分原因来自于贸易摩擦频率上升。今年以来,欧美等国家频繁对我国光伏产品和金属产品发起‘双反’调查。随着我国机电产品技术和质量的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上面对的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白明说。
海关统计指出,11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6.9,较上一个月回升1.3,表明明年年初我国外贸出口压力有望减轻。其中,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11月,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回升0.8,至40;新增出口订单指数、经理人信心指数分别回升1.8、0.7,至41.3、45.5。
白明认为,未来,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回暖的刺激作用将减弱,外贸企业内生动力的增长和产品竞争力的提高,是延续外贸增长态势的关键。  
“此外,随着第三批自贸区挂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以及‘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战略的持续推进,将为外贸稳增长提供新动能。”白明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