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冷链物流技术发展特征分析

发布时间:2016-12-12 10:06:30 第一物流网

 基于专利分析的冷链物流技术特征分析

物流技术的发展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集成性特征,以冷链技术为例,截止到2016年11月22日在国家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共检索出冷链技术专利1079件,其中发明专利562件,实用新型501件,历年专利申请趋势如图1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2010年以前冷链技术专利申请量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总体呈上升趋势;2010~2014年这段时间,专利申请量实现飞跃式增长;2014年之后,专利申请量出现回落趋势。总体来说,冷链技术的发展在经历快速成长之后,开始有向成熟期过渡的趋势。
对冷链技术专利各主IPC小类进行分析,其中主IPC小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构成冷链技术的各主要技术领域情况,根据各主IPC小类所代表的技术领域可以看出,冷链技术的发展主要集成了制冷系统技术、包装技术以及温度传感测试技术等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上述技术领域的发展对冷链技术的发展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基于上述分析,从应用角度对冷链技术进行分析,由于目前冷链相关基础支撑性技术主要包括制冷系统技术、包装技术、温度传感测试技术等,上述各技术的发展可以为冷链技术的发展提供基本的技术保障,形成多种形式的冷链应用形式。分别对制冷系统、包装以及温度传感领域的专利进行分析,得到图2到图4的统计结果,总体来说,这些基础支撑性技术的发展规律与冷链技术大致相符,且近年来都有所放缓,并且其技术的发展周期相比相关冷链应用类的技术有适当的前置性周期,一般为3年左右。
面向京津冀地区的冷链技术应用特征分析
在国家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通过IPC分类号及关键词联合检索,对专利申请时间在1996~2015年京津冀地区医药冷链物流领域的专利数量进行统计,并对检索结果进行分析。目前天津在医药冷链物流的技术研发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专利数量比北京地区的两倍还多,而河北在该领域申请专利较少。对京津冀地区的医药冷链物流的技术发展趋势进行分析,从图5可以看出,京津冀地区对医药冷链物流的研究起步较晚,直到2005年才出现相关专利,经过了一段蛰伏期,2010年以后迎来了爆发式发展,到2014年达到峰值,专利数量达27件,之后出现专利申请量急剧下降,这说明京津冀地区所擅长的技术领域已发展的比较成熟,可在其他领域寻求技术突破。
京津冀地区医药冷链物流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IPC小类如表1所示,从表中可以看出,B65D的专利数量最多,达38件,远远超过其他IPC小类,说明京津冀地区在冷藏箱方面比其他技术领域更有技术优势,同时,对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的IPC小类进行年度分析,可以看出B65D所属技术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在2015年出现急剧下降的情况,说明该技术领域已趋近成熟,另外,可以看到,其余IPC小类的专利数量都非常少,说明京津冀地区在相关技术领域的突破较少,相关企业可以加大这几个技术领域的研发力度,寻求技术突破。同时,可以看到京津冀地区的技术研发主要集中在包装、温湿度监控以及制冷系统方面,缺少对冷藏车的研究,这与相关的产业分布有关。
对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机构的技术布局进行分析,可以看到天津瀛德科技有限公司所拥有的专利数量占绝对优势,研发实力较强,且主要集中在B65D所属技术领域,其余机构的专利数量都较少,可见,天津瀛德科技有限公司在冷链包装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基础,同时可以看到其他机构与天津瀛德科技有限公司的研究领域存在较大差别且专利数量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冷链技术发展,根据上述分析可知,冷链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与制冷系统以及温湿度监控领域有关,各机构在相关技术领域上也存在技术突破但是数量较少,由于冷链技术是由各基础支撑性技术集成推动发展起来的,加强各基础支撑性技术领域的交流融合,特别是制冷系统以及温湿度监控系统的技术突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冷链技术朝着更能满足人们需要的方向发展;同时,从各机构的属性看可以看出,目前京津冀地区冷链物流的技术推动力量主要是企业;另外,从相关机构的名称可以看出,机构所从事行业与农业有关,可以推断,医药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农产品物流的发展,这跟冷链物流的发展有关。
上述以基于专利的冷链技术分析为例说明了物流领域的技术创新有明显的专业性和集成性特点,且与当地的产业技术基础等相关,未来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要想有新的突破,应广泛地借鉴其他领域的技术,并侧重重点区域的需求,更好地推动产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