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我国快递电三轮步入“正轨”还待时日

发布时间:2016-12-15 10:07:14 中国产经新闻

 估计国际快递巨头UPS自己也不曾想到,一个运输工具的试点会在中国引发一场热议。

UPS近期宣布,“作为持续减少碳排放努力的一部分”,将试点使用电动三轮车送货。
事实上,作为我国快递行业的主要运输工具,电动三轮车在国内许多城市都“不受待见”,甚至还会受到很多限制。曾有报道称,在一些禁令较严的城市,送快递俨然如同自编自演了一场“谍战片”,只不过电影中“东躲西藏”的却是自己。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目前一些城市在面对如何解决快递电动三轮车问题上已经有了新的举措,而随着对快递业电动三轮车的规范以及对车辆管理的细分,这样提心吊胆工作的日子可能将会有所改变。
国内电三轮“健康”上路需多方努力
在我国,拥堵的城市已经越来越多,电动三轮车由于其轻便性,其实更符合国内快递行业的发展。
根据统计,2015年我国快递业业务收入、业务量分别达到2760亿元、206亿件,同比增幅为35%、48%,日均服务用户达到1.1亿人次,而这些数据绝大多数都是通过电动三轮车完成的,可见其数量之庞大。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快递行业采用电动三轮车送货是出于自身业务需要,而并非出于环保。由于缺乏UPS使用电动三轮车目的的光环,国人对于快递行业的电三轮并没有太多的感情,反而因为使用者的种种劣行而带有恨意。”业内人士指出。
对此,石家庄经济学院教授张久民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许多人认为电动三轮车体积不大,对交通并没有太多的影响,其实这并不准确。由于从业者素质不一,随意停放、逆行抢行等问题都会使本就紧张的路况雪上加霜,这在城市早晚高峰更为明显。
记者发现,快递取派件数量与人流呈正比,越是繁华人多的地方快递数量越多。紧张的车位使电动三轮车没有办法停车入位,许多快递员由于赶时间将电动三轮车随意停放,甚至出现停放路中间导致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的“人为”拥堵现象。
张久民表示,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只能提高从业者的法律意识和公众意识,从而使电动三轮车不再是城市交通的“拦路虎”。
不过将所有责任都推向快递行业也有失偏颇。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员告诉记者,“造成不文明现象与工资待遇及一些收件方的催促有关。”
他进一步解释道,有些收件方并没有太多耐性,甚至有的收件方会从物流信息上查询到相关送货快递员的电话,并打电话咨询何时能到。而一旦稍微送货晚了一点,收件方就会对其进行投诉,如果受到投诉轻则扣工钱,重则面临下岗的风险。
可见,电动三轮车待遇之所以差距大,是多方面造成的。张久民强调,由于中外国情不同,所面临的问题也并不相同。想要快递行业的电动三轮车更“健康”地上路,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
步入“正轨”还有待时日
其实,早在去年10月,国家就已经出台相关政策要求对快递行业使用的电动三轮车进行规范。
经常网购的朋友或许已经发现,在北京送快递的电动三轮车每一辆都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编码,给快递业电动三轮车颁发“身份证”正在一些城市进行先期试点。
今年12月1日起,北京市全市40余家快递企业、2696个站点的5.7万辆快递三轮车陆续换上“新装”,为规范化管理走出了第一步。根据记者观察,厢体上半部分统一为蓝底白字的“快递”标识和编号,下半部分为企业品牌标识以及服务电话,总体信息非常容易辨认。
但由于前期无序发展和资本的快速投入,我国快递行业整体呈现爆发式增长,且与之相伴的是,该行业的过快发展导致企业与从业人员素质大幅降低。北京国通(红楼)快递通州营业部负责人王丙香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国内快递市场问题较多,换‘新装’只是快递行业规范化管理的第一步,相信以后还会有更多政策来规范市场。”
在提及电动三轮车上路是否会存在道路之争的问题,王丙香表示,人们对这个问题其实并不是非常在意,他们真正在意的是一些快递员为了赶时间会出现一些诸如逆行、抢行等违背交法的现象,这会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由于快递员的绩效工资与收派件率成正比,快递员为了多赚钱养成了上路的种种陋习,由于违反交通法规导致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人们在对快递员工作表示辛苦的同时,对于不文明现象还是相当抵制的。
王丙香进一步表示,由于北京人多车多,出于疏导交通的情况,行业内电动三轮车仍旧无法做到随意行驶。比如,在某些时段,某些路段,北京仍旧禁止电动三轮车进入,这是国内一些城市特殊情况所决定的,但不排除随着国家对行业交通工具的规范,政策亦会有所改变。
而对于如何解决电动三轮车遇到的问题上,王丙香表示,现在的问题是多方面共同造成的,想要解决还需要多方同时进行。
曾经有不少专家提出了改善建议,包括错峰或者更换交通工具等,目前来看似乎都不现实。而出现的快递柜也仅仅是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实际道路上的情况并没有太多缓解。
“现在北京已经将车辆编码,如果车辆出现问题将可以追溯到个人,这肯定会对快递员有一定震慑作用,以后道路上的不文明现象将会有所改善。但这仅仅是针对快递行业,如果其他方面没有改善,行业可能面临包括人员流失等更多问题。”王丙香说道。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唯品会、京东都是自营物流配送,对其的规范也是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还强调,对于我国而言,目前虽然有些城市制定了配送电三轮的管理措施,甚至试点上牌管理,实现人、车、企一一对应精准管控。但要真正让电动三轮车步入“正轨”还有待时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