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钢市春天提前到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利好信号

发布时间:2016-12-15 10:23:04 中国钢材价格网

 对于2017年的经济工作,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专家指出,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资本“脱实向虚”令实体经济发展面临更多挑战,会议释放提振产业发展的重要信号。

今年,股市期市表现亮眼,不可忽视的是,一些资金“脱实向虚”,扰乱实体经济信心。专家建议,破解这一问题,需要鼓励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让老百姓(603883,股吧)有更多稳定的投资渠道,引导资金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还需要诸多综合改革措施配套,包括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引导。年内钢铁行业受到去产能提振,行情回暖,摆脱了2014、2015年单边下行的走势。然而,这还不是高枕无忧的时候。欧盟以及美国方面,频频针对中国发起贸易保护,将当地钢铁行业的低迷归咎于中国低价钢材的倾销。由于我国钢铁产品多偏向中低端,故而导致了价格战的愈演愈烈。相对的,我国仍需要通过进口高端钢材来弥补国内品种结构的不足。由此可见,钢铁制造仅仅靠量难以取胜,质才是未来钢铁发展的关键,即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为钢铁制造的发展目标。
此次政治局会议还明确,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并强调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根据地方和相关央企上报的数据,今年钢铁去产能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2.5亿吨的目标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目前,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正组织力量进行验收抽查。特别是,企业兼并重组和结构调整取得进展。钢铁方面,宝钢、武钢 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0月,73家会员企业累计实现盈利287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385亿元,较大幅度地实现了扭亏为盈。前10个月,规模以上(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573.7亿元,同比增长112.8%。
会议提出,明年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自“一带一路”提出之后,钢铁行业成为其“忠实粉丝”。借助投资国外基础建设,转移国内钢铁的产能。另外,亚投行的成立,使中国无处可去的外汇储备有了“用武之地”。外汇储备65%的资金量将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去,增加了投资的多元化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基建投资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基础上,长远看可能实现比美国国债更高的收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