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设备的后市场服务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6-12-21 08:27:34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原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专访
 
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6年1到10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87.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物流业总收入6.3万亿元,同比增长4.8%。中国物流业在已有的巨大规模上仍然保持了较高速度增长,在新的时代需求下,物流业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如何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如何在后市场服务中保障物流业高效稳定运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就为我们作出了解答。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
结构调整带动新的市场需求
当前,中国的物流业增速虽不及前些年两位数字的增长幅度,但是却依然在庞大的体量基础上保持了6%的增长速度。增速虽然放缓,但物流业结构却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宗物品所占比重下降,电商物流和冷链物流在经济结构调整下成为了发展最好的领域。对于物流业发生的变化,戴定一主任解释说:“当前中国物流业是一个快速发展和不均衡发展的结合体,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但是结构性矛盾和不均衡性也使得各种层次水平的物流产业都有市场,我国既有某些领先世界的水平,也有非常原始低端的物流产业,这就让中国的整个物流业既充满着巨大挑战,也孕育了无限机遇。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物流业已经到了被社会资本所认可、为知识精英所接纳的发展阶段,社会资本和高端人才不断涌入,这也预示了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时机已经来临,在技术推动、资本进入、人才引进上促进物流业出现了繁荣景象,物流业正经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型阶段,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已经呈现。”
转型升级需要依靠科技驱动力
当前很多人都把物流业的价值完全定位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上,但却忽视了新时期物流业的特征。当前物流业正在经历巨大变革,必须从新的角度、新的视野、新的认知上升级对物流业价值的定位。戴定一主任介绍说:“大批量、标准化、控制成本、提升效能是工业化时代已经解决的问题。现在物流价值越来越多元化,在成本约束的前提下,很多新的市场需求出现了,比如即使增加了成本,用户也愿意实现速度更快,更具个性化和灵活性的货物运输。新的客户价值观的出现,带动了新的增长方式,物流业的发展已不再是降本增效一条路,坚持客户价值是在物流业转型阶段必须要考虑的要素。”
对于如何促进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戴定一主任阐释道:“物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是智能物流。实现智能物流的不二法门一定是科技。”智能物流不仅仅是效率提升,更是如何应对复杂性、灵活性需求的大课题。碎片化、个性化、快变化、多元化的需求,呼唤物流业“随需应变”,技术的应用场景和实际需求的紧密结合才能完成这样的转型。对此,戴定一主任说:“在整个技术层面,底层的集中单元化的技术架构尤为重要,具备身份识别、时空信息定位、通讯功能和需求管理信息传感器功能的设备方移动智能终端应该得到更大程度地普及,从而实现每一个最小管理单位的信息智能化,这也是如何将科技应用于物流业的重要途径。”
后市场设备维保需要打破模块化合作壁垒
科技促进物流业的转型升级,而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设备应用正是科技在物流业中的体现。面对越来越庞大的物流市场,设备的维护保养显得至关重要。仅以物流运输车辆后市场服务为例,就有3000亿级的体量,二手车交易、保险、养护、部件更换共同构筑起了物流车辆巨大的后市场。中国目前卡车存量约1500万辆,重卡约400万辆,每台重卡一年只是用于保养以及常规零部件更换的费用就将近10000元左右,轻卡每年保养费用为5000多元,并且使用年限越高,维修保养费用越高。所以做好后市场设备的维护保养对于物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对此,戴定一主任认为,分合制造的理念可以更有效地实现设备的科学化维护保养。分合制造的基础是模块化原理,设备越来越成熟的标志是设备的分工协作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具备模块化。运输设备、分拣设备、仓储设备、润滑油系统等都是标准化的模块,这就要求它们不只针对某一套设备服务,而是很多套设备皆可配用,在维修保养的时候,不是进行维修,而是更换模块。比如润滑油产品,在设备维护保养时,量剂、型号、品类在维保时,全部进行模块化更换,可以解决生产过程中成本降低、维保方便的需求。
分工协作越来越紧密,这就需要打破模块化合作壁垒。产生复杂关系时,在内部解决复杂结构从而实现模块化,在外部通过统一接口、简单交集实现模块化效益,简单流程的组合拆分,使得合作更紧密、更方便,在物流中形成集中单元化,将复杂需求变为简单流程的有序组合,而每一个简单流程都是可规模化、可重复使用、面向个性化需求的。
随着细分化市场和专业市场越来越多,用户的差异化需求会越来越明显,而大的平台对于物流标准的制定、方向的引领就会显得越来越重要。一个平台掌握着市场的大数据,同时拥有买卖双方的利益需求,会客观地平衡公平和效率,所以物流装配的提供方在未来更应该看重平台的重要性。比如润滑油在物流业中的地位、发展节奏和发展障碍等都可以通过有广泛代表性的平台反映出来,而在这期间,大的平台对物流产品的采购、维护、保养的规范化作用就会显得越来越重要,也会成为后市场的设备维护保养必不可少的一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