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渤海新区黄骅港去年完成吞吐量2.45亿吨

发布时间:2017-01-09 09:50:28 第一物流网

 记者从沧州市港航管理局获悉,渤海新区黄骅港去年运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完成吞吐量2.45亿吨,同比增长46.93%,增速稳居全国主要港口首位。其中,集装箱业务又一次站上新台阶,完成吞吐量60.15万标箱,同比增长19.87%。

按运营单位统计,由神华黄骅港务公司运营的渤海新区黄骅港煤炭港区完成吞吐量1.84亿吨,同比增长47.77%;由沧州渤海港务公司运营的渤海新区黄骅港综合港区8个码头泊位完成吞吐量4322.06万吨,同比增长5.35%;由沧州港务集团运营的渤海新区黄骅港河口港区完成吞吐量63.36万吨。值得关注的是,由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公司运营的2个20万吨级矿石码头正式投运,全年完成吞吐量1677.72万吨;同时,由河北冀海港务公司运营的专业化粮油码头也正式投运,完成吞吐量43.88万吨。这两座“年轻”码头的加入,为渤海新区黄骅港未来吞吐量持续增长提供了充足能量。
作为发展龙头,渤海新区黄骅港现已建成20万吨级航道和33个万吨级以上泊位,是近年来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深水亿吨综合大港。它位于渤海湾穹顶处,区位优势独特,是中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自宋金时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始点。尤其是其腹地范围广阔,覆盖冀中南、晋陕鲁豫蒙及西北等广大地区,与荷兰鹿特丹之间更是形成了世界上最短的亚欧大陆桥,渤海新区黄骅港因此被誉为“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不久前,由渤海新区黄骅港至德国杜伊斯堡的渤海新区黄骅港中欧集装箱国际班列、渤海新区黄骅港至东南亚直航航线正式开通,渤海新区与德国杜伊斯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进一步扩大渤海新区黄骅港对直接腹地的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渤海新区黄骅港枢纽化、国际化进程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港口运营方面,各运营单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为港口吞吐量持续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沧州渤海港务公司一方面多次到冀中南、山西等地钢铁企业进行调研,到青岛、上海等地与矿石贸易商进行洽谈,确保矿石这一主力货物稳定供给;一方面大力开拓下水煤炭业务,与200余家煤炭客户签订合作协议。神华黄骅港务公司面对恶劣天气频繁影响码头作业的现实情况,积极协调海事、引航等单位,创新泊位组织模式,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优先安排货源充足船舶进港,提高装船效率。目前,渤海新区黄骅港已成为我国第一能源大港。
优良的通关环境为渤海新区黄骅港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为提高通关效率,渤海新区建立起了多个部门组成的“大通关体系”:海事、海关、检验检疫、公安和边检负责完善联检制度,在保障船舶和港口安全的同时,实施一次性共同查验;工商、安监、银行、税务等单位加强负责对船代、货代等中介服务企业的管理,便利外汇结算,倡导诚信服务,引导公平有序竞争;沧州海关办事窗口主动“前移”;黄骅边检站推出预约办证、网上报检等便民服务,使船舶在港停泊时间大大缩短,企业运营成本显著降低。
在港口的带动下,渤海新区产业聚集不断加速:今年以来,共推进亿元以上项目336个,总投资2944亿元。其中,澳乐30万头肉牛育肥加工、三瑞科技等总投资890亿元的204个项目如期开工;美国嘉好粮油、中海油安全环保与清洁燃料升级、和信海纳川汽车部件等总投资215亿元的89个项目竣工投产。石化、冶金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新材料、特种机器人、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加快聚集。目前,渤海新区已构建起以石油化工、冶金装备、港口物流等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汽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为渤海新区黄骅港吞吐量快速攀升集聚了巨大能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