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国内银行业首个区块链资产托管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17-01-11 10:06:41 经济参考报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0日正式对外宣布,已与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这是中国银行业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系统的首次实践,也意味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提速。

该系统于201610月上线,已在真实业务环境中顺利执行了上百笔交易。通过与IBM的合作,邮储银行采用超级账本架构将区块链技术成功应用于真实的生产环境。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区块链技术能够低成本地解决金融活动中的信任难题,将为多方交易带来前所未有的信任和信用的高效交换,具有推动金融业深刻变革的潜力。”邮储银行与IBM在信息技术领域进行了多项合作,目前双方致力于共同探索和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在银行业的应用。

据介绍,典型的托管业务流程往往涉及多方参与,包括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以及投资顾问在内的多个不同金融机构。然而由于单笔交易金额大,参与方多,各方都有自己的信息系统,而交易方以往大多依托于电话、传真以及邮件等方式反复进行信用校验,费时费力。邮储银行推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实现了信息的多方实时共享,免去了重复信用校验的过程,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约60%80%。另外,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和加密认证的属性,可以确保交易方在快速共享必要信息的同时,保护账户信息安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