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快递用车这座独木桥怎么走?

发布时间:2017-01-12 09:06:47 第一物流网

 2016年已经成为过去时,2017年如今正在进行时。但是,这一时间上的变化,对快递用车市场似乎没有太大影响。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不管去年、今年还是明年,这一细分物流用车市场都是火爆得“不要不要”的。

举俩例子:
一是近来各大车企都在召开新一年的商务大会,而大会期间,针对快递用车市场,几乎每家车企都是重点提及、着力布局。而且大家似乎都很胸有成竹,自信将在这一市场开疆拓土,迎来腾飞。
二是不少企业正在与快递企业进行联动式发展,其瞄准的虽说是整个快递用车市场,但却在针对不同快递企业打造不同的解决方案,也因此斩获颇丰。比如,柳汽日前就与中通达成战略合作,未来2~3年后者将要采购1000台乘龙H7。
而这自是无可厚非,要知道,经历了此前几年的市场低迷,重卡企业真的“饿”了太久。大家经历了2016年下半年的快速爆发之后,为长远计,必须得在更多细分物流用车市场上深耕细作,快递用车显然前景可期。
具体原因:
一是现下快件量的迅猛增长。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就称,2016年12月20日当天,我国快递业务量正式突破300亿件。而回望过去几年,2014到2016年间,每年快件量的增长其实都以100亿件水平递增,这样的上升势头如果保持下去,单年500亿件指日可待。
二是日后电商需求还将增加。快递企业的用户当然不只是电商企业,但是不可否认,包括“三通一达”在内,谁又不是最为看重电商这一业务板块呢?所以,新近发布的《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将超40万亿元,也就意味着快递件数量还将持续上涨。
正是因为现下需求大,未来需求稳,所以,更多车企将快递用车视为了必须争夺的香饽饽。不过,在此笔者却想提醒,发力快递用车市场必然重要,但却必须注重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在偌大的公路运输市场,就整体货运量来计算,快件运输到底占比怎样。对此,笔者查到,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快件运输仅占公路运输的5%而已,也就是说快递虽然火爆,但快递用车之外的天空其实更加辽阔。换句话说,快递用车是个风口,但其他细分市场的具体需求可切莫忽略了。
二是快递市场的前景即使是增增增不停,但是加入竞争的车企却是越来越多,快递用车俨然成了一座独木桥,怎么走,还得细思量。一方面车企都想要挤上独木桥,但另一方面却又急不得,急了怕要栽落河中。而且最重要的是,企业如何在同一市场体现各自的差异化特征,愈发难以做到,但却必须想方设法做到。
故而,快递用车市场车企需要去争,但如何去争,做好准备才能有所建树。也因此,我们期待,大浪淘沙中,终见真英雄——就让我们一起见证,谁能最后成为中国快递用车领域的真正王者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