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16公路物流十大事件:治超、上市……以变应变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7-01-16 08:58:38 现代物流报

写在前面:
2016年,公路物流行业可是太热闹了!
往大了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宏观经济整体实现稳步增长,物流业发展随之进入提质增效的创新阶段,公路物流总体焕发勃勃生机。
往小了说,行业中每家企业、每个从业人员,都受到了诸如治超新政发布、无车承运试点等影响;而且,在资本大潮来袭之际,上市、融资的脚步愈发快了!
今天,《现代物流报》记者就带您一起回望过去一年的十件行业大事,看看不断前行的公路物流如何实现“以变应变”。
▌最给力规划
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规划来了
吸晴事件:2016年1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标准化“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成为全面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有利于促进公、铁、航等领域的协同发展。
上榜理由:公路物流领域涉及人身和财产安全等内容的,此前一直缺少强制性标准。如:制修订公路隧道运营安全管理、道路危险货物的包装、装卸、运输等。此规划的出台,无疑利于促进行业规范化运营。
一句话点评:物流效率的提升,必然依托整个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同时标准化更是发展的基础,强大的标准体系势必是物流发展的前提之一。
▌最严格治超
五部门发布治超新规席卷全国
吸晴事件: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和《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提出对超载货车“一超四罚”,并且除对货车司机经济处罚还要罚分。新规自9月21日起全国实施。
上榜理由:新规明确遵循新版GB1589标准,包括双排轿运车禁止上路,6轴挂车及列车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9吨等,同时首次采用罚分制度,并倡行一超四罚,堪称“史上最严治超措施”。
一句话点评:新规遵循新标准,利于规范运输行业发展,但实施中,各地执行程度不一,业内人士发出“不怕严格怕不公平”的呼声。
▌最期盼政策
无车承运人试点意见新鲜出台
最吸晴事件:2016年8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上榜理由:意见中对于无车承运人货源与车辆组织能力、车辆运营信息化管理、赔付与运输风险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正视我国公路物流车货信息不对称、管理散乱等关键问题,对于我国公路物流提质增效意义重大。目前,各地陆续发布试点企业名单,新的一年无车承运无疑将成公路物流行业中最大看点之一。
一句话点评:无车承运人模式在国外相对成熟,在国内要想规范发展,还要重视解决区块分割、标准化等方面痼疾。
▌最阵痛改革
营改增试点通知发布后企业挑战多
吸晴事件:2016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要求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试点对于物流影响巨大,引起业内广泛讨论。
上榜理由:营改增试点的推进,对不少物流企业来说,出现了税负不降反增的现象,如进项抵扣问题,很多零担公司自有车辆少,外包车辆多,为用户开具发票无疑使税负大大增加。而问题屡屡被提及出来,等待中的解决方案却还未出炉,
一句话点评:“营改增”带给物流业颇多问题,这与国家税费改制初衷大相径庭,中物联等行业组织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所以在新的一年,我们由衷希望企业税负不降反增情况能够解决。
▌最具国际竞争力
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成立
吸晴事件:从2015年8月开始至12月得到国务院批复,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巨头合并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终于在2016年2月在沪成立。而2016年12月旗下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的成立,成为集团改革的大事,通过整合原中远物流、中海物流等公路、海运物流优势,公司目标将“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
上榜理由: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成立后,将布局综合货运、仓储物流、船舶代理、工程物流、项目物流这五大产品线,并且充分发挥大件物流、供应链服务以及多式联运等综合运势,打造国际化物流企业。
一句话点评:有着巨大资源优势与实力的行业巨无霸已经起航,未来或将成为亚洲最强物流与供应链企业!
▌最震憾上市
长久物流成中国汽车物流第一股
吸晴事件:2016年7月,与圆通上市同一天,国内民营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长久物流IPO成功。长久物流既无车企背景,亦无车企投资或参股,竟能一跃上市,一时成为行业热议焦点。
上榜理由:国内从事汽车整车物流业务的企业,如安吉、一汽、风神等均有车企背景。独立的第三方物流--长久凭借出色的业绩表现IPO,给汽车物流领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也对行业物流市场格局产生不小影响。
一句话点评:民营第三方物流企业上市融资,细分公路物流市场出现翘楚,表明行业专业化程度更高,未来品牌化趋势明显,市场竞争已逐渐拉开梯次。
▌最引人注目转型
传化股份更名传化智联
吸晴事件:2016年10月,传化集团以新30年为起点,首次对外发布物流新战略。同时宣布传化股份将更名“传化智联”,全面诠释智能化发展战略。传化物流将以“物流+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为我国物流业装上“软件”。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形成智能的“中国物流大脑”。
上榜理由:传化物流作为我国公路物流的领先企业,2016年发布智能战略明确未来30年发展方向,最能体现如今公路物流领域发展的智能化主旋律。以物流为引领,开放、共享、共生、连接的智能生态将成为公路物流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
一句话点评:从传统的公路港物流到如今的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传化物流创新动力强劲。而在传化物流16年积淀下,加上传化自身多元化的产业形态,不能不令业界为之瞩目和充满期待。
▌最热门跨界
安能物流进军快递业
吸晴事件:2016年2月,干线物流企业安能放出消息,拟投资20亿元进军快递行业。12月,安能物流正式拿到快递许可证。
上榜理由:快递热,谁都知道,想分杯羹者众多,抢食成功不易。而从干线运输跨界到快递物流领域,安能需要面对不同运营模式、大量网点建设和白热化竞争态势等,能否成功跨界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更重要的是,未拿到许可的安能于5月份举行快递招商加盟会,遭国家邮政局约谈,安能跨界当时也一度成为行业热议焦点。
一句话点评:从干线跨界到快递,安能并非首例,此前还有德邦、远成等先例。此举既是物流生态链延伸,亦是公路物流的创新之举,成功与否还要看对市场的把握与开拓。
▌最曲折上市路
德邦上市申请被证监会受理
吸晴事件:自2015年始,德邦即传出上市的消息,与不少快递企业借壳上市不同,崔维星并不赞成借壳上市,加上证监会暂停IPO使上市之路受阻。德邦2016年与福佑卡车、速派得等展开合作,多方准备,终于在16年11月获证监会受理。
上榜理由:虽说驰骋公路快运市场多年,但上市狂潮中,必要的准备德邦还是马虎不得。这与看似一夜之间上市的快递企业不同,所以,2016年德邦过的并不轻松。
一句话点评:快运企业出身的德邦选择了不借壳直接上市,显然是有备而来,尽管上市进程较慢,但这期间似乎更能显示德邦的实力。
▌最不愿听到
未来10到15年高速路仍将收费
吸睛事件:2016年3月,交通运输部称,未来10至15年,我国仍将坚持和依靠收费公路政策。
上榜理由:过路过桥费一直是公路物流企业的一大笔开支, 2015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拟规定高速公路将长期收费。一旦如此,这方面的成本自然还将继续影响物流企业的运营发展,但路桥费的减免呼声仍会越来越高。
一句话点评:多年来,高速公路收费,特别是收费期满线路继续收费令人深恶痛绝,引来多方质疑。而在重点整治公路三乱的当下,“继续收费”的意见给物流企业带来的巨大成本负担可想而知,减负之路正越来越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