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16年物流行业盘点,三拍三言态度鲜明:驾驶员们不是傻子

发布时间:2017-01-16 15:09:54 三拍三言

 一拍:行业现状视而不见,老问题接连发生。

物流行业现状被讲了N多年,可是公路零担物流到最后还是一地鸡毛,于是乎我们已经慢慢习惯,那只是跟资本相关的故事,对于我们这些弱小者,我们更关注的是如何生活,如何能够在被欺凌的时候挺起腰杆,大声地说出我们的心声。
散、小、乱、差,缺少诚信,公路成本居高,需要降本增效已经被讲得没有了方向,逢会必讲,逢资本必问,这是蓝海还是红海,其实这是死海,一个物流江湖的死海,掉下去几亿元,基本没声音的死海,这是一个老问题频发的死海,更是一个能够沉浮的死海,物流江湖的现状视而不见,再讲也只是故事罢了,最终需要从内往外的打破,诞生新的生命,形成新的模式,在新的经济下,完成内在的重组,实现内心的强大,再完成外在的重塑。
需要具有情怀的创业与跨界者源源不断的从外敲碎这已经腐朽的外套,不断的敲击,不断的尝试不同的模式敲击,或许有些凌乱,或许有些无奈,但是这个行业需要的是真正的改良,需要的就是源源不断的具有实操和实战经营者,需要的就是做事业而不是做现跑路的高人。
物流行业是一个横跨产业链条最多的产业,是一个一发动全身的行当,所以如何保障行业的融合、快速的发展是一个需要智慧型的联动。
二拍:物流大数据泛滥论。
今天的大数据已经无处不在了,但是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到底做什么,能做什么,能解决什么问题,今天在物流行业内,大数据已经泛滥,很可惜的一个好的趋势判断和模式的工具,最后变成了一个泛滥的没有节操的工具。泛滥论已经开始。
家家都讲大数据,每家的大数据拿出来都是非常可怕的,一张中国地图算什么,密密麻麻的网格与纹理,这就是一张张大数据的理论,讲什么呐,无非就是监控论,无非就是沉淀论,无非就是趋势论,无非就是先进先出的销售论,无非就是热点的买卖,无非就是诚信论,如果这些论能够真正解决线上虚拟的问题,或许行业就不是今天的现状了。
更气的是一种数据论,空驶率40%,难道我们的驾驶员都是傻子?难道我们的老板都是二货?这种数据就是一种不懂行业的空数据,就是为了告诉听故事的来吧,这是蓝海。
还有就是数据诚信论,数据是可以验证诚信的,但是需要的沉淀、需要的维度和需要的全部运营数据的分类,怎么区分,现在一个月左右的企业都讲数据诚信,哪来的沉淀,哪来的数据积累,真实性怎么验证。
数据是一个好东西,用好了就是一个改变行业的推动者,用错了就是一个行业的快刀手,杀人无形。
三拍:政策利好,没遇到好人。
2016年绝对可以成为物流行业的政策年,这一年出台了太多的利好和规范,这一年出台了更多利于行业回归理性和倡导公平的文件和政策, 2016年从国务院、发改委、公安部、交通部、商务部、国标委等都有一波又一波的诱人政策,各地政府更是根据自身的优势不同,出台不同的具有区域特色的补贴或是倾斜。
在如此多的利好下,物流人、物流企业应该倍感高兴才是,其实却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一大波的政策利好,执行中在各地的味道变得五味杂陈,从最受关注的本年度的最后一个无车承运人试点,就看得出各省市的执行五花八门,入选的企业更是千奇百怪,最近听说已经有个别省市上报的无车承运人试点爆出了丑闻,发不出工资,付不出运费,拖欠等等,交通部的文件中明确的风险赔付,运营能力在执行中就变得折扣了,都已经一折了。
真可谓是政策利好,没遇到好人。在个别区域的申报变成了申报单位为了申报而申报,很多是为了去资本市场讲故事,还有的更是挖了人去专门搞,完全忘记了此次试点的真实目的:实现节约化组织,降本增效的两个重要的试点目标。
一言:行业觉醒,学习走在前。
虽然在2016年有太多的不如意,但是我们还要看到行业的改变,爱学习,爱交流,爱分享的多了,行业的进步大大加强,很多的企业老板开始抱团取暖,开始愿意接受新生事物,愿意尝试更多的具有效率提升的技术,愿意与行业一起发展。
对于国家的政策开始热心关注,比如9.21治超治限,很多具有前瞻性的企业和老板纷纷提前采取了应对措施,积极的表态,喜迎行业的公平,但是这些迎接标准的老板们更大的担心是政策放松,国家不了了之的放弃了,一切都要归零,行业重归理性和公平,将再次丧失机会,将再次失去公信力。
更多的企业老板拥抱互联网,拥抱系统化,使用移动智能,与上游客户形成具有粘性的合作。在布局上更愿意尝试新的模式,加盟与合伙人与合资公司混合制,适合的区域试点的模式,目的简单做好自己,听凭外面风吹雨打,自身的强大才是真的强大,当学习成为主流,当分享助力发展,行业的觉醒和前行就在眼前。
二言:产业集群崛起,形成生态闭环。
在2016年具有一个最为强大的标志就是产业集群已经形成,生态闭环开始形成,并且逐步实现了行业产品的延伸性,这些产业集群在物流领域归属不同的领域,归属不同的业务范畴,但是终极的目的却是如此的一致性,相当长时间内的产品雷同性将成为行业竞争的热点。
人才的流动性成为常态。具有更强的功能模块成为竞争的关键。如何打通生态的闭环,如何形成一个具有良好生态体系,如何保障线上与线下,如何保障多条线路的协同性和驱动型,如何融合联动,如何有机结合,这都是关键中的关键,这不是靠着说几句漂亮的话,喊上几句响亮的口号就能彻底改变和树立起来的。
很是佩服这些产业集群的情怀,很是惊吓这些产业集群的大手笔,更是惊悚这些产业集群的胃口,全产业链,全牌照,全场景的轰轰烈烈的切入物流,有些时候在暗自庆幸行业之前途,但是很多时候还是更多的担心,因为这些产业集群在物流领域里面所谓的产品延伸和产品收益上,目前是没有达到预期,很难想象一旦出现断崖式的问题,庞大的产业集群带来的毁灭性的打击,我们清醒之时还是要冷静面对当前盛世。
杜绝浮夸,鼓励深入物流细分领域,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个环节,而不是跟风式的盲目的爆发式的一股脑的做同一个事情。
三言:政策配套,必须落地。
2016年的政策,2017年落地,这是一个配套发展的延续,很多的利民,很多产业升级的产业政策需要在这一年完成,比如前面说的物流营改增,税负不减反增,比如9.21治理超限,比如无车承运人,实际承运人的税等等一系列涉及物流行业升级的产业政策需要在这一年得到改变和升级。
比如9.21治超治限,前期的雷声与雨点,在双排轿运车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组装厂和物流承运商完全配合双到单,物流承包商已经纷纷在公水铁的联运上下足了功夫,减少公路运量的同时,将分减运量逐步转移到水路与铁路上,实现多式联运,实现标准的第一步转移。
同时在9.21治理的17.5米高低板和装载吨位问题,已经非常明确,2017年将开始进行更加严格的治理和规范,这次政策的延续不是以往的不了了之,不再是过往的各行其是,更不是有的省市抓,有的省市不抓,目前已经开始公示的新型的中置轴和新型车辆的推出明显加快了步伐。
2017年的17.5米的假牌套牌,装载吨位都是严惩的重点,核定装载吨位按照行驶证,装载货型按照行驶证,而后制定时间表进行过渡,未来一定会退出历史舞台,一个缺少了低价不合理工具竞争的行业时代肯定会到来,包括后期的17.5米的厢式货车,这些都是政策的延续,都是一个产业升级的信号,一个去产能,去落后、没有效率、缺少核心竞争力的产能。
2017年将是政策的执行年,也将是改变行业的一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