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盘点2016年物流行业重磅新政

发布时间:2017-01-17 11:33:05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2016年对物流行业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从群众到政府都比往常更加关注“物流”。物流,在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主要作用是:服务商流、保障生产和方便日常生活,也是现阶段推动我国完成经济转型必不可少的要素。因此,改善我国物流行业的现状刻不容缓,2016年国家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与规定,为物流业的健康转型打下了基础。

“国五”“国六”排放标准上线
2016年1月1日起,东部地区11个省市(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和海南)全面供应符合国Ⅴ标准的车用柴油(含B5生物柴油),国五的临近也让新一轮购车潮袭来。而“国六”排放标准将要在2020年正式实施,上路车辆将面对更加严格的排放法规。
强制二维取消
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1号——《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规定》(简称《规定》)发布,于3月1日起实施。文件中规定,营运货车经营者可自行决定维护周期和维护时间,不再做强制性要求,明确了道路运输经营者是车辆技术管理的责任主体,负责车辆技术管理。
首先值得关注的是,车辆无需上线检查,二是可自行决定维护周期,三是维护地点有所变动。对于车辆经营者来说维护车辆无疑比从前更加自由,也排除了乱收费的隐患。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不再强制二维,但经营者转变为责任主体,需对自身负责。
税收“营改增”
2016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规定“按照交通运输服务缴纳增值税”,适用税率从6%变为11%,理顺了增值税抵扣链条。
“营改增”,通俗来讲,就是把产品和服务一并纳入增值税的征收范围,不再对“服务”征收营业税,并且降低增值税税率。这种情况下,减少的税收会转变为企业实实在在的利润。
921治超
为提高运输安全,国家相关部门于8月1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于2016年9月21日开始执行,简称为“921治超新规”。此次治超行动也被喻为货运行业的“大地震”,《意见》中针对不同车型的超载标准制定了更详细的标准,要求比以往更加严格,各地政府可依据当地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这次921治超行为,给行业带来了一股清流。各地政府也有意识地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细节做出了调整。我们可以看到行业的向着健康地方向转变。治超延长路网使用寿命的同时也有利于从源头上规范行业,提高运输环节的效率。国家步入经济转型期,治超也将成为促进我国物流业和制造业良性发展的一针强心剂。
二级公路收费逐步取消
8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尽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科学合理确定公路收费标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通知要求,尽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科学合理确定公路收费标准,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无疑会改善物流业发展环境,推动道路运输健康发展。
总理的期待“互联网+物流”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7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
“互联网+物流”为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这也意味着物流业需提高自身的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准,而大数据、云计算及各项技术则成为物流业“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动力。运满满作为国内“互联网+物流”企业的代表,其智能车货匹配系统有效地降低了货车空驶率,同时提高了行业效率。
这一年从行业大事件,都体现出国家政府对于物流业的重视和期待,而以运满满为代表的车货匹配平台都将共享这波利好政策。2017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行,物流业势必会迎来崭新的篇章,完成新一轮的转型,进一步推动自身和我国制造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