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货运车辆易致拥堵 北京市委建议优化城市配送体系

发布时间:2017-01-17 11:36:46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在今年的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及各党派、团体等提出了大量“接地气”的建议,涉及医疗、养老、环保、京津冀一体化等多方面内容。《法制晚报》记者从中挑选出部分亮点建议,与您进行分享。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建立共同配送监管服务平台减少三到六万台货车
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提案建议,优化城市配送体系,降低物流车使用强度。
据介绍,作为城市交通运输重要组成部分的城市物流货运车辆,由于其导致的拥堵更具有隐蔽性,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尚未得到足够重视。据统计,一个大型超市每天的往返车辆可达200车次,城市物流车多频次、高强度使用,挤占大量的道路和停车空间。这些情况都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北京市城市交通拥堵。
因此,民进北京市委建议,将城市物流配送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部分,与客流的公共交通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看待,探索推广城市共同配送。
“城市共同配送”指在城市范围内,商贸流通企业、生产加工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通过各种合作方式,共同对城市多个用户需求配送的商品进行整合和统筹安排,提高车辆资源的利用效率。从国内外成功经验推算,理论上,城市共同配送能为北京减少3万—6万台货车。
具体来讲,北京市可以在几个方面采取措施,如出台推动共同配送发展的具体规划及相关政策,从政府层面确立推动全市由传统供应商直送模式逐步有序转变为集中配送和共同配送的进阶发展模式,并制定分阶段实施计划。建立开放式城市共同配送监管服务平台,实现车辆监管、交通诱导、指标统计等基本服务功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