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智慧物流车队的春天已来,能否为车货匹配证实?

发布时间:2017-01-20 09:58:48 亿欧网

 “当一个商业模式成功的时候,往往不是一个公司的成功,而是一群公司都成功了。”这是汇通天下总裁翟学魂在业内分享时的喊话。莫非一度被业内质疑的车货匹配模式已被证明是成功的?大车队的春天真的来了?成功的标准又是什么?

众所周知,国内物流发展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很大的差距,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也在国外的两倍左右,中国实体经济的腾飞,物流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是前提。随着国家政策红利的倾斜以及资本的注入,不少大型的物流明星公司获得较快的发展,但即使包括这些大明星公司在内,物流能做到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从物流行业的成本结构中的交易端来看,天地汇创始人徐水波认为车货匹配只占交易端的10%,而运输交易的成本占到80%左右,所以他才觉得有能力的公司应该注重运输端的交易成本,而不是盯着占比只有10%的车货匹配端。但即使只占10%交易成本的车货匹配,依然存在很大互联网+的改善空间,并且处在运输交易的前端流程,是绕不开的难题。
2015年之后,一大波O2O项目倒下,也有小部分公司“斩尽尘沙”坚持走到了现在,尽管竞争激烈,用安能物流总裁秦兴华的话说就是,红海里总有蓝海。
车货匹配领域两家备受关注的明星公司运满满和货车帮,在去年年底分别完成上亿美元的融资。
运满满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的全免费手机APP应用产品,于2013年11月上线,致力于为公路物流提供高效的管车配货等全面信息及交易服务,由阿里巴巴多位高管及物流行业专家共同组建。
运满满通过自身在货运领域的数据积累,基于阿里云的算法提升精准匹配水平,提供高效率的线路。
2015年,运满满平台上平均每天有20万运单成交,卡车月行驶里程数从原来的0.8万公里到1.1万公里,司机的等货时长从平均2.5天下降到0.42天。现平台上注册货主80万,重卡车主350万。
经过5年时间的酝酿,面向司机和货主端的货运交易平台货车帮于2011年上线。货车帮定位为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大型的货车综合服务平台,致力于做中国公路物流的基础设施。
2011年,货车司机的货源信息主要来自物流园区落后的配货方式,货车帮通过地勤团队在13个省分别建立了13个超级QQ群,通过500人的QQ群来培养货主和司机交互信息的习惯,因此货车帮也还有一个名字叫做“物流QQ”。
截至目前,货车帮已与230万卡车展开合作,每天处理的订单达10万个、处理运输费用1.2亿美元。在全国有1000处服务中心,为卡车司机提供支持。
这两家企业在车货匹配领域被公认为是排名靠前的领跑者,获得不同资本方的关注,前期都是通过艰难的地推团队去改变货主、司机的使用习惯;货车帮甚至通过送平板电脑的方式去改变传统司机的车辆使用习惯,为的是能对货车的位置进行定位和监测。
两者也都基于阿里云的计算平台,并与其共同开发大数据产品。也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提供相应的保险产品,在为用户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后,从衍生的车后市场去实现盈利。
如果按照车货匹配平台和数据分析一站式服务平台来分类,货车帮与运满满并不能与汇通天下放在一起进行比较。但从管车配货的服务提供上来看,有数据对比才有看点。
汇通天下在2010年就开始为物流行业提供数据服务,以智能终端为基础,通过数据将卡车、货主联系在一起,以车辆大数据为基础,智能连接油品、路桥、保险和信贷、融资租赁等合作伙伴,构建覆盖物流车队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服务的客户达3万家,连接车辆超过30万辆。
亿欧:汇通天下融资历程.jpg
汇通天下总裁翟学魂近日分享了一组数据,2017年,车队每辆车的运营里程数提高到了4.5万公里及以上/月,而根据G7平台上的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这个数字是3万公里/月,2016年大批车队达到4万公里/月,车辆行驶里程数、准点率都在提高,相应的油耗在降低,好的司机,每跑1000公里,可以省掉30升油。这也是为什么翟学魂说大车队的春天到来了的原因。
从车队和货主相关的商业模式来看,一个商业模式的成功代表着一群公司的成功。但从运满满公布的数据来看,卡车月行驶里程数在1.1万公里/月。货车帮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节省的燃油费为500亿元。
亿欧专门针对此问题询问了货车帮创始人戴文建,他给的数据是2016年卡车月行驶里程数平均不到1.1万公里,这数据比2015年提高了2千公里。
运满满总裁苗天冶在回答亿欧同样的提问时表示,按照运满满平台上的数据显示,卡车月平均行驶里程数在1.1万公里左右,领先于国家发布300公里/天的标准,对于翟总关于大车队的数据前景表示看好,但因此说大车队的春天已来还为时过早。
标准化车队在中国还不是一个普遍现象,跟美国有着几万个标准化车队相比还是凤毛麟角。标准化车队对于运力的输出以及运输服务产品化有很好意义,苗天冶说运满满也在积极发挥平台型企业的优势,来推动互联网型大车队的发展。
在亿欧看来,一批车队的成功确实令人振奋,尤其是4.5万公里/月的运营里程数确实是很大的一项历史性突破,但这只能表明哪种方式是可行的,一大批商业模式相似的公司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并不能证明他们已经全部达到了这个水平。
行业几个人达到100分并不难,尤其在万亿级的市场里,达到了亿级交易额也只是做到了某个具体领域的1%,难点在于所有人达到及格分数线。而这需要行业内各公司共同发力,在各自负责的板块里完善好互联网+大数据接口的基础服务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