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交出“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17-01-24 10:43:55 中国信息报

“2016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表现‘优异’!中国经济增速继续领跑世界主要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均有所提高,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如此评价2016年中国经济。
    自2016年2月26日履新国家统计局局长之后,宁吉喆首次以国家统计局“掌门人”的身份亮相国务院新闻办。他说,初步核算,2016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2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分季度看,前3个季度,各季同比均增长6.7%,四季度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63671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9623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8422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3%、6.1%和7.8%。
    宁吉喆表示,6.7%的经济增速,处于6.5%-7%的预期合理运行区间,仍是中高速增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高的速度,而且是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新动能成长的情况下取得的,非常难能可贵!
    据了解,2015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76708亿元,2016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70万亿元大关,增量超过6.7万亿元。
    宁吉喆从10个方面列举了中国经济社会运行所取得的成绩: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是历史第二高产年,畜牧业生产基本稳定;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商品房待售面积减少;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出口降幅收窄,进口由负转正;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年CPI同比上涨2.0%,PPI月度同比由降转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乡差距继续缩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货币信贷平稳增长,新增贷款同比多增;人口总量平稳增长,城镇化率继续提高。
    宁吉喆认为,经济持续转型升级,结构继续优化,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是2016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显著亮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0.9%,增速快于第二产业7.4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18878亿元,增长17.4%。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8%,增速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64.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31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5%,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4.5个百分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扎实推进,全国新登记企业553万户,比上年增长24.5%,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5万户。
    经济结构改善的同时,“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均有所提升。2016年,钢铁煤炭行业圆满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原煤产量比上年下降9.4%。商品房库存持续下降,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及成本均有所下降。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39.9%、20.4%和19.5%。
    节能降耗成效突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5.0%,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年CPI同比上涨2.0%。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