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集装箱费率有所上涨 处于不稳定持续状态

发布时间:2017-01-25 10:31:50 中国航贸网

 结构性问题、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将继续损害集装箱航运市场在2017年的稳定性,因此,尽管近几个月海运价格大幅回升,集装箱海运基准和市场情报专家Xeneta平台仍将保持警惕。

海运价格比较和航运市场指数表明,目前为止, 2017年航运公司和顾客之间的长期费率协议较2016年有所提高-接近2015年水平-但市场的不确定性意味着托运人有趋势停滞不前;以一月典型谈判为例,欧洲托运人保证协议处于停滞阶段。
分析2017年集装箱运输市场的前景,Xeneta表明尽管费率从2016年初的历史低点大幅上升,“随着受打击的船东得到部分缓解,结构性问题仍继续破坏稳定,而宏观经济和政治因素正在岸上造成严重阴影。”
首席执行官Patrik Berglund表示,2016年是“承运商动荡的一年”,其中包括了低费率、产能过剩和韩进海运随后的瓦解。然而,这一年度最后几个月的短期费率普遍较高,全球第一大贸易路线(远东亚洲到北美主要港口)的40'集装箱的市场平均价格从最低的4月份1,164美元在2016年年底升至1,716美元。
在第二大贸易路线--远东亚洲到北欧--的同一费率从最低的791美元在年末升至1878美元。
Berglund表示:“价格自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有轻微的上涨,但承运商的位置明显较2016年的可怕局面有所改善。可以说这是必须发生的改变。”
“去年,随着大部分承运商亏本交差,这一产业不再具有可持续性。这对于托运人以及船东来说都是个坏消息,因为他们需要供应链中的最佳可靠性。”
“稳定性是所有各方期望的 - 建立在公平费率的基础上 - 但是在我们进入2017年时,它仍然看起来难以捉摸。”
他继续表示:“然而,利润仍是最重要的部分,各方都需要追求利润。无论谁达到了每TEU最低的成本基础,同时优化其每笔交易的协议,都将成为这个超级竞争格局的胜利者。每个集装箱上多出几块钱,最终都可能使最大赢家获利上百万。”
Xeneta来自主要国际企业的“crowd sources”全球航运实时数据为用户提供针对集装箱运输市场“独一无二的”洞察力。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它的合作伙伴由600家企业扩张至超过700家,提供了超过160,000个港对港配对数据,以及超过2300万个合同费率。
据这一平台报道,到2017年为止,曾被封锁的长期费率较2016年有所升高-实际上接近2015年水平-但趋势是将一月典型谈判搁置。
Berglund表示:“市场上有这样的不确定性,这使发货人正在停下来;他们不确定自己正在经历什么。事实上,承运商准备接受这种延迟,表明他们相信他们在一个强大的位置上-价格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进一步发展,可以使得他们在谈判最终开始后锁定一个更高的费率。这也清楚的表明了他们积极的态度。”
“因此,在当前,这看起来是卖家市场,如果承运商保持稳定,那么托运人最终必须接受更高的费率。然而,事实上仍然存在集装箱到货物的结构性能力过剩。”
“这将承运商置于危险的位置上并且使业务面临巨大的挑战。因此,只需要一两个运营商降低率和追逐市场份额,价格就会再次下降。波动率又将卷土重来。”
他表示,在2016年,一些主要参与者表示,班轮航运已经成为商品化的业务,“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坚信,集装箱是一种商品,基于指数的费率就能提供行业急需的稳定性,但我们需要付诸行动来实现这一点。也就是说,正确的工具必须到位,并建立行业共识。 然后我们才可能看到真正的进步。”
正如Berglund所说,目前不可预测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局势造成了进一步的不确定性。
他表示:“由于唐纳德特朗普隐现就职典礼、英国脱欧带来的一系列下滑和'岛状'政治思想滋长的浪潮,全球贸易的前景变得十分有趣。承运商仍将密切关注发展。”
“与此同时,新造船订单骤降,造船厂正在通过提供不打破收支平衡的价格来维持贸易。如果这诱使船东下订单,那么我们可能会出现额外的产能过剩和对费率的进一步下行压力。这绝不是现阶段所需要的。”
除以上警示外,Berglund仍认为当前的情况对承运商来说有所好转,但承运商和托运人都需要保持警觉。他补充表示:“正如我们在去年所看到的,尤其是在韩进海运事件上,市场的确可以在一夜之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它目前看起来非常乐观,但这种变化很快,所以各方都应该尽可能贴近市场趋势。”
他表示,这强调了他自己的公司的服务价值。“费率的实时概览可以准确的和市场进行比较,做出更好的决策及进行洽谈,并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基于这种不稳定的状况,拥有这样的智能技术不再是加分项,而是一种必然。”
Xeneta将于2017年1月17日进行一次“费率概览”网络研讨会,“从而更深入地了解市场、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一年的存储情况。”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