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药监网今年3月起停更 阿里健康或受益最大

发布时间:2017-02-03 10:20:27 中国网

近日,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平台发布了一则“关于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简称‘药监网’)不再更新的通知”。标志着推行近十年的药品追溯体系将正式从由政府主导建设,转变为由生产企业自主建设或第三方信息技术企业建设。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药监网停止更新,对阿里健康是个利好消息,因为很多药企没有能力自己建设电子监管平台,最终只能入驻第三方平台,目前阿里健康建设的第三方平台“码上放心”已经入驻企业达3000多家。

药监网今年3月停止更新 药品电子监管措施未结束据介绍,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是由阿里健康旗下的中信二十一世纪(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维护的,从2006年开始启动,当时主要针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2015年1月4日,国家食药监局发布了《关于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实施药品电子监管有关事宜的公告》,要求在2015年12月31日前所有的药品制剂生产企业、进口药品制药厂商须全部纳入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医药作家刘谦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国家食药监局取消了强制使用电子监管码后,阿里健康决定不再维护这个系统。

在其发布的“关于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不再更新的通知”里,也提到了不再更新的原因是“由于2016年相关政策影响及据此公司做出的战略调整”。据资料显示,2015年4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公开提出异议,认为“应立即停止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由企业运营”,言下之意是不能由企业独占公共资源,谢子龙所指的系统此前正是由阿里健康运营。2016年1月,养天和大药房起诉国家食药监总局强制推行电子监管码的行政行为违法,要求关停药品电子监管网,随后,食药监局发布了暂停执行药品电子监管规定,但药品电子监管码的相关技术维护仍旧是阿里健康在做。直至1月20日,正式发布了不再更新的通知。刘谦说,中国药监网停止更新并不是中国不再进行电子监管,而是食药监局要求企业自主建立可追溯电子监管系统,如果自己建立不了,可以委托第三方建设,但是不强求使用同一平台。

多数企业无力自建追溯平台 阿里健康或受益于提前布局“这对阿里健康反而是一个利好消息”。刘谦说,之前阿里健康在维护运营中国药品电子监管平台是属于半公益性质的,由于受到食药监局的控制,不能收费太高。而现在自己建设的第三方追溯平台收费比之前涨了三倍左右。而从过去公开的资料显示,阿里健康2016年截至9月30日的中报显示,其旗下药品电子监管网业务收入为4898.3万元,占其总收入的89%。2016年6月初,阿里健康建立了市场化追溯平台“码上放心”,面向企业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服务;面向各级政府,提供制定产品溯源体系规划的专业咨询、协助制定产品追溯标准和规范等。

据业内分析,阿里健康对于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插足,目的是通过在线追踪及销售药品,利用电商模式垄断中国药品销售市场。刘谦说,对于绝大多数药企来说,是没有能力自己建设一个可追溯的电子监管平台,有相当多的企业最终还是会选择阿里健康建设的第三方追溯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