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9.8% 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

发布时间:2017-02-04 10:26:16 华尔街见闻

作为“克强指数”三大指标之一,铁路货运量在12月同比增长9.8%,为连续第五个月正增长。 统计局周五公布,12月份全国铁路货运量3.1579亿吨,同比增长9.8%,为连续第五个月正增长;11月同比增长13.9%。2016年全国铁路累计货运量33.3亿吨,同比下降0.8%。 实际上,铁路货运量在今年8月开始回暖,当时为2013年12月以来首次。

作为“克强指数”三大指标之一,铁路货运量的继续增长进一步增加了经济企稳迹象。该指数是《经济学人》在2010年推出的用于评估中国GDP增长量的指标,源于李克强2007年任职辽宁省委书记时提出的可以通过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贷款发放量三个指标分析经济状况。 发电量方面,统计局今日公布,12月发电量53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11月同比增长7.0%。 新增信贷方面,根据央行数据,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400亿元,大超6768亿元的预期,以及7946亿元的前值。主要受与实体经济最为相关的企业中长期贷款拉动。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12月官方制造业、非制造业PMI数据继续维持高位,双双为2016年内次高点,表明经济依然呈现企稳态势。 此外,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超过6.7%的预期与前值,为两年来首次回升。 多位分析师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平稳收官,消费增速整体表现稳定,是经济逐步企稳的证据之一,政策助力之下,中国经济迎来结构调整。未来房地产难成经济支柱,重心将转移至消费与出口。

九州邓海清认为,受到服务业超预期和低基数两重因素推动,预计2017年的GDP增速高于2016年成为大概率事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