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僵尸企业”与“地条钢”不除 则去产能无望

发布时间:2017-02-07 10:54:11 现代物流报

 2016年中国GDP增速预计在6.7%左右,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去产能的年度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重新安置职工已近70万人。而2017年去产能的任务要求会更高,“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会更重,压力也会更大。

“僵尸企业”与“地条钢”不除 则去产能无望
毫无疑问,2017年去产能形势更加严峻,总量不少于2016年,是钢企去产能攻坚克难的阶段。重点是要淘汰落后产能,非规范的企业要多压减,通过结构调整优化,使行业往规范化方向发展。对于2016年产能置换未达要求的企业,有的地方也发出了整改通知。钢产占全国一半的河北省,将2017年任务指标提高到压减炼铁产能1714万吨、炼钢产能1986万吨。要求产能置换比例不足1.1.25的已备案钢铁冶炼项目立即停建整改,已开工项目停工、未开工项目不得开工建设,违者将被严肃查处。这种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笔者认为,“僵尸企业”与“地条钢”不除,则去产能无望。作为钢铁去产能的攻坚之年,2017年钢铁去产能的三大抓手是,以行政手段与市场手段相结合,严控违规新增产能、大力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合规产能结构。因此,各地确保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应重点把握三点:
其一,进一步强化去掉在产产能,“僵尸企业”要加快关停退出。
2016年中国淘汰钢铁产能总规模为7000万吨,但被关停的处于运转状态的生产设备仅占20%,产能为1400万吨。今年若仅减产无效产能即长期停产的闲置产能,对现有市场影响不大,难以实现优胜劣汰。根据中央精神,今年应关停更多处于生产状态的有效设备,与在产产能“拼刺刀”,同时,特别是要把加快关停退出“僵尸企业”,作为2017年去产能的首要任务,使有效产能退出量占比提高,以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这里,要重点处理好“僵尸企业”的债务和职工安置两大难题。
其二,彻底清理地条钢,中频炉产能上半年全部出局。
“地条钢”是指以废钢为原料,采用感应炉(中频炉、工频炉)熔化,生产建筑用钢材及生产建筑用钢材钢坯的装备。按照中央要求,困扰行业已久的“地条钢”非法产能大限将至,在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清除。这里特别要注意,一些企业名称和钢铁生产无关,容易在排查中被遗漏。另外,除非彻底销毁,否则仅是简单地拆除中频炉设备还可以重装,“地条钢”将会死灰复燃。
其三,持续高压监管态势,对违规企业零容忍。
2016年之所以各地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高压监管态势起到了关键作用。2017年,这种态势只能加强,不可削弱。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对于那些顶风违规、想要火中取栗的个别企业,要抓典型、严肃处理,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对违规地方政府和企业,必须继续严厉追责问责,真正使落后产能“不敢、不能、不想”再活在这个世界上。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