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兰州铁路局助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勇当先行

发布时间:2017-02-15 10:56:1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16 年兰州铁路局抢抓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 以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 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改革, 大力实施客运货运品牌发展战略,精准服务甘肃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完成旅客发送量4191.6万人、货物发送量7475.9万吨, 其中甘肃境内分别完成349118万人、4455.8万吨。其主要做法:
一是聚力打造客运品牌集群, 以“丝路快车”为主题,高品质开行天水至敦煌至天水“伏羲号”等3对环形旅游品牌列车,敦煌至兰州、嘉峪关至张掖等7趟“周末休闲游”列车,敦煌至上诲、 兰州至昆明等16趟长线跨局旅游品牌列车, 形成了从甘肃区域出发,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桂林、宁波等8个方向的客运品牌列车, 为甘肃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二是积极推行货车开行客车化。针对不同企业的特需化、个性化、差异化需求,以长线货物列车、管内循环货物列车、次日到达城际货物列车和点对点区域货物列车为重点, 成功打造了以“西部快运” 为主题的“三长线、三环形、一城际、一区域”货运品牌列车,做到定点定时发货、定点定时收货。全局零散快运运量从最初的每日发送40 吨, 增加到目前的每日发送3800吨,增长了95倍。特别是兰州东货场在河西走廊开行了晚上兰州装车、次日上午可到达的货物列车,装车数由原来每日只装3、4车, 增长到现在每日装26--30车, 实现了货运的便捷化和快速化。
三是努力开辟国际物流大通道。以兰州东川铁路贷运中心、兰州铁路集装箱中心和兰州保税物流中心为主体,与兰州市共同开发建设具有多式联运港口功能的国际港务区,着力将甘肃省打造成西部知名的国际物流集聚区。依托兰州局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枢纽地位,常态化、规模化组织开行中欧、中亚、中阿和南亚国际货运班列,为我国向西开放、“中国制造”和甘肃特色产品走出国门,开辟了新的陆路物流大通道。2016年共计开行中欧、中亚货运班列103 列,助推甘肃省13万吨工业产品走向世界。
四是科学构建货运发展新格局。聚焦物流规划、转型发展、基础设施、品牌创建、人才队伍 “五大板块”,开展区域经济发展、企业生产需求、社会物流业现状“三大普查”, 抓实需求、敏感性、收益、合同、产品设计“五大管理”,构建路地、路企、城市、跨局“四大联盟”,深入实施现代物流“5354”工程。强化路局指挥中心和3个区域指挥部的核心作用,推迸县级及以上无轨站建设,形成面向市场、覆盖终端、有效支撑的货运营销新体系。全面开启“走进大企业”行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实现路企抱团作战、联动发展。
五是灵活运用价格杠杆降成本。实施价格运量一体化驱动,对煤炭品类实施差别定价,对钢铁、矿建品类实施成本定价,对粮食、化肥品类实施梯次定价,对零散白货实施优质优价,为煤焦、钢材、化工、粮食等分别绐予5%——30%的运价下浮及阶梯运价等优惠玫策,与酒钢集园、靖远煤业、中石油西北化工、金川公司等38家大中型企业签订年度战略合作协议,保证了近3000万吨货物的外运,全年为甘肃境内企业节约物流成本4.4亿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