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猫超、京东、苏宁、1号店在春节打了一仗,都说赢了!

发布时间:2017-02-17 11:20:20 第一物流网

新春佳节,走亲访友,走的人多了,交通拥堵了,包裹到手慢一个八拍;
常年不在家,春节回趟家,快递小哥返乡,运力受限,时效与否不再重要。
春节物流不打烊成为了电商平台最火热的竞争手段。
与往年春节低调态度不同,今年阿里、京东、苏宁等一过完春节就开始晒成绩单。这样的态度自然来自于物流的强大支撑。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春节期间快递业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快递企业累计完成业务量1375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9.86%。这其中顺丰、EMS的订单自不必说,京东、苏宁等自建物流和猫超、1号店等网上商超平台的不打烊功劳也不小。
对比几家的成绩单,到底这个年,谁家不打烊更胜一筹呢?
菜鸟联盟打破淘系春节“冬眠状”
1、菜鸟联盟实现春节物流突破
按经验,春节期间淘系电商平台的火热度与双“11”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但自从2016年3月菜鸟联盟成立后,淘系终于也有了能比肩自建物流时效与质量的物流服务了,因此如果要论突破跟惊喜最大,记者从自身体验来讲,更倾向于天猫超市。
记者在除夕前,年28晚23:15在猫超下的订单,除夕当天下午就收到包裹。不能不说非常惊喜,一方面收货地点在浙江的一个村庄,春节的物流还能保证在48小时内,是惊喜之一;另一方面,快递小哥加了我微信,要了确切定位,送到家门口,这对平时要走几公里自提的农村消费者来说是惊喜--未来给家里老人买东西更方便了!
2、超9成订单次日达
菜鸟联盟在年前就做出承诺,春节期间,不打烊区域的猫超订单,如果不能按时送达,可获得最高100元的货值减免。并且区域基本覆盖全国主要城市,北至黑龙江、南至广东、西南至云贵川、西北至甘陕,东到江浙沪。
年后不久,菜鸟就对外发布了战绩,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提供的物流服务,实现了9成以上订单次日送达。
3、大数据成重磅武器
据菜鸟方面介绍,这主要归功于菜鸟拥有的全球最大的物流数据库。以此为武器的菜鸟可以准确预判节日消费需求,帮助商家提前分仓布货,以此提高物流效率,从而保障少量物流资源之下的高物流效率。当然还有30万坚守岗位的快递员同样是核心保证。
虽然覆盖范围还不及京东等自营平台,但相比往年按了暂停键的淘系平台,这样的变化称得上惊喜。
京东春节大件和冷链物流发力
1、京东自建物流服务稳定
与菜鸟从无到有的突破不同,京东凭借自建物流优势,一直是春节特殊场景下的物流优等生。而今年,除了一如既往的中小件高品质配送外,在大件和冷链上有了较大突破。
记者在春节期间通过京东平台给亲戚购买礼品,大年初三(1月30日)晚间接近23点下单,第二天1月31日就收到了包裹,收货地点是浙江的一个小镇。
整个春节的用户数、订单量、消费额都是去年的两倍之多,仅北京朝阳一个区几天内的运单量就达到数十万。其中一位北京用户花57万购买了200根10G金条成为京东春节期间最贵的一笔订单。
2、大件和冷链今年有新突破
类似上述不打烊的中小件物流覆盖城市高达110个,北京、上海等15个核心城市更是保证211运营时效。
值得关注的是鸡年春节,京东在大件覆盖上达到446个地级市和县市,相比去年的226个扩大了近乎1倍;冷链覆盖达到69个城市,与去年25个相比增幅超1.7倍。
这给春节的生鲜和大家电需求更多的支持,据悉,生鲜销售同比增长近4倍,这样的突破必须点赞。
3、物流人和机器人齐上阵
根据京东的介绍,这样的物流速度来自于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方面是坚守岗位的配送小哥,整个春节共投入了15万人次运力,这些一线员工中甚至有单天送货达822单的小哥,还有半个月就收入达到16194元的配送员;另一方面依靠先进的技术手段,有广州和北京的两个机器人分拣中心,准确率100%,减少了一半的人力输出。
苏宁O2O春节受欢迎
1、春节线下受热捧
与京东一样自营物流的苏宁,拥有一项绝对优势--线下门店。在春节,这个全家出动逛街购年货的档口,可谓是更受消费者喜爱的模式。
据苏宁小伙伴介绍,今年春节苏宁在全国共有307个城市的大小件配送服务与平时一样,不打烊并且不涨价。线下更有多达3500个门店不打烊。双线作战、双渠道提供服务的O2O模式明显更符合消费者过年时的购物习惯。
2、春节消费者更爱上门自提
根据苏宁发布的《苏宁易购线上线下渠道春节消费盘点》可以看到,这个春节线下门店共接待了2500万名消费者,其中36%的顾客在实体店体验后果断下单购买。而在线上,每100位消费中就有25位上门店自提包裹的。
这样的数据也证明了苏宁春节期间独具特色的物流服务赢得了消费者喜爱,按照苏宁大数据调查,物流不打烊成为了春节期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服务。
3、门店资源成苏宁独到优势
而307个城市的物流不打烊服务,支撑的仅有10000苏宁物流员工,这也与苏宁线下门店的独特优势有关。门店仓储和员工资源得天独厚,为苏宁的假期物流服务提供补充。
1 号店火力集中上海和杭州
1、1 号店春节物流及时率96%
2016年被京东收购的1号店,迎来了首个春节。据1号店向记者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共有101个城市不打烊,其他城市从初四开始陆续恢复配送。
春节后,1号店告诉记者,这段特殊时间,购买年货的用户数量、订单数量、消费金额有稳步提升,尤其杭州区域的新客数和订单数上升明显。物流的及时率在96%以上,虽然相比日常98%的及时率略有下降,但依然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2、社区O2O配送成亮点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1号店在小区雷购方面的服务表现。在除夕当天,上海普陀区一位消费者在早上5点42分下单买了可乐、调味料和生鲜商品,配送小哥7点55分为客户上门送货,用时2小时13分钟。
还有一个普陀区客户除夕早上7点37分购买了18听可乐,配送师傅在8点03分为客户配送,用时26分钟。
3、主攻杭州另有所图
1号店方面认为能够保证这样的时效主要归功于快递员在春节的坚守,其中45%配送员春节期间在除夕--初三加班,80%的配送员在初七之前回到岗位。
值得关注的是1号店表示在华东地区8城增长迅速,尤其是杭州地区的发力。上海地区毋庸置疑,原本就是其大本营、主阵地。而在杭州地区,明显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联系刚被京东收购时打出对标猫超的口号,此次春节在杭州的表现就能够理解了。
生鲜是不足 或是下一个赛点
1、生鲜物流成本高 春节成小众服务
但就记者的体验来讲,生鲜方面或是目前春节的不足之处。虽然各平台已经就冷链物流进行布局,但还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
京东的生鲜冷链网络布局较为完善,但基本都是精品类果蔬鱼肉,并不满足普通大众的消费需求。
猫超的生鲜平台,在物流上与易果等专业平台合作,商品价格更亲民,物流时效也有保证。但覆盖范围还不广,主要集中于订单频次高、交通便利地区。
尤其在春节配送的范围较平时还有缩小。原本记者所在的嘉兴市在平时是支持生鲜配送的,但在春节期间,记者发现生鲜频道被关闭,春节后生鲜类产品再次上线。
2、未来春节 生鲜配送或是竞争关键
当然,这些都可以理解。生鲜类物流配送本身成本很高,目前能盈利的凤毛麟角。尤其春节期间,物流人力成本又高了不少,春节囤货再次提高成本,坚持这段时间的生鲜配送是一场不小的风险。
不少生鲜平台唯有提高单价,走精品生鲜路线才实现盈利,但这样的方向只能算生鲜电商一支。如何做成普通大众都能接受,并且物流服务还有所保障的生鲜电商平台,或许就能打下春节期间这场胜仗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