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是时候做这些加减法了!

发布时间:2017-02-21 08:46:44 快递杂志

2016年,中国快递企业以“批发式”组团登陆资本市场,之于快递企业,与其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是企业的重生,倒不如说是企业二次创业的机遇。然而从原始资本积累向精细化运营过渡,快递企业将面临更多的人力和财力的投入,只有全面提升竞争力和比较优势,才有望巩固企业自身的领先或接近领先的地位。基于此,中国快递企业是时候考虑如何给企业做“加减法”了。
稳健的投资,加。
从网络规模和业务量来看,快递企业以超过50%的增长速度狂跑,其中,尽管有一部分企业已经位居全球前20名,但依然存在综合实力尚弱的现实。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新常态的到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速以及“三去一补”的深化,中国经济的探底之路还没有结束,快递企业作为商业领域中极具活力的一环,增速必然受到大经济环境的影响,这就需要快递企业增加更加稳健的投资,选择更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产业延伸。
优质的网络,加。
排名靠前的五家快递企业占据了中国快递业60%的市场份额,由此可见,如今上市的快递企业必须用资本的杠杆优势,继续扩大企业的规模。拥有网络规模性、灵活性、低成本、优质服务及整合业务模式的快递企业将最有可能在未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市场话语权。因此,快递企业要尽可能在现有的基础上,吃透行业发展规律,拓展快递上下游链条,根据各区域特征,形成定制化和集约化的市场结构,全面增强网络渗透和服务扩充的能力,增加网点密度,凭此来捕捉市场机会。
贴近新兴市场的战略,加。
从移动互联网时代到物联网时代,通信工具功能的升级使得市场交易模式发生着质的改变,商业交易规则和形态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根据相关资料统计显示,有超过90%的互联网用户是通过手机装置登入互联网的。正是手机购物、办公的便捷化和灵活化,使市场准入门槛低、交易成本最小化及客户群庞大的微信、知乎、直播、VR等移动化平台,形成了商品交易场所或产品发布的新通道,而这些都是快递企业需要重点挖掘的新的增量,也是笔者认为可以做加法的领域。
此外,国家最新发布的相关政策显示,快递企业不仅要密切关注绿色消费、通用航空、交通物流融合等将培育出新的消费增长点,还要看到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幸福产业与行业发展间可能存在的市场潜力。这便要求快递企业转换经营思路、跳出局限的快递思维,站在产业和产品的角度,去思考如何为这些行业提供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使快递服务全面渗透到消费生活的各个角落,即所谓的快递“N+1”战略。
沉溺于阶段性的成功,减。
就快递企业特别是上市后快递企业的运营而言,应具备品牌、文化的良性循环,树立人人都是快递人的传播理念;应对信息化有商业和安全的双向认知;上市后应能善用现有平台,全面拓展快运、冷链、仓配、社区、空地一体化等领域,使其真正成为快递业的领导者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而在这一过程中,近十年发展的历史性成功背景往往会使快递企业忽视本身的专注度和优势等问题,而这也恰是企业需要做减法之处。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快递企业要在坚定以快递服务作为自身主业的同时,砍断束缚企业变强的产业领域(项目),通过科学的“加和减”,实现由大到强的发展目标:从公司治理结构到企业管理团队,从产品品种到产品品质,从品牌建设到社会形象,只有更好地围绕主业做深、做出比较优势,才能经得起来自消费者、投资者及监管机构等多方的考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