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被称为物流业“雷区”的代收货款,EMS顺丰如何玩转?

发布时间:2017-02-24 10:38:36 第一物流网

今天记者要说的是“代收货款”,这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了,但它却屡屡成为媒体圈的热点话题。

首先,我们看看近期又发生了多少携款跑路的“闹心事儿”吧!

2016年一整年,仅郑州市就有十多起“跑路”或货款挤兑事件。包括:路港物流、太极物流、东顺物流、隆源物流、青马物流、誉连升物流、中通物流……如果算上一些小的物流专线,这个名单就更长了。

2016年12月5日,济南泉胜物流大市场的联杰物流公司负责人跑路。

2016年12月8日,济南老屯汽配城的军建货运突然关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失联,超过百人近千万货款无处讨要。

2017年1月4日,菏泽正天物流老板跑路,拖欠商户代收货款累计达上千万。

被称为物流业“雷区”的代收货款,EMS顺丰如何玩转?

……

其实,“跑路大军”,何止这些!

代收货款作为新型物流结算式金融模式一度被热捧,但如今却成为物流界的“雷区”。

物流公司“跑路”原动力--贪

何为“代收货款”?当事者都包括谁?

记者百度“贷收货款”字样,度娘给出的结果是:独立于买卖双方交易外的第三方代卖方从买方收缴应收款项的有偿服务。

其实造成从事代收货款业务物流公司频繁跑路的原因,除了一些外部环的问题,如从准入门槛低、跑路成本低、诚信体系不建全、信息化水平低、支付渠道狭窄等问题之外,记者看来当事者自身问题更不容忽视。

1、商户贪  不懂“便宜无好货”舍不得高运费

跑路的物流公司纵然可恨至极,但有时也是一些极度愚昧商户“自寻烦恼”的结果。“便宜无好货”的道理从没被商户所重视,他们在选择物流公司时第一标准就是--低价。

低价,意味着低质,就一家物流公司而言,如果服务和内部管控都到位的话,运价肯定不会低的,因为成本是板上钉钉的。因此,如果一家物流公司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收件,并且过分强调代收货款服务时,你却认为是自己运气好,摊上“物美价廉”的好事儿,那你真应该“吃点核桃”补补脑了!

2、、物流公司贪  竞争压力巨大之下“铤而走险”

物流行业竞争激烈,整体盈利水平较低是行业现状,一些小物流公司的经营压力更是苦不堪言。

而为了存活,他们不得不“另辟蹊径”。此时他们便打起了服务对象--商户的主意,这些商户主要以批发商为主,很多货主要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且涉及的货值大多不菲。而代收款的手续费一般在3%-5%左右,那几万元货款的手续费就有上千元了,再加上“回款周期”这一诱惑之下,很多小物流公司乐滋滋的开始了“代收货款”业务。

而这些小物流公司在获得“巨资”之后,便会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来弥补自身资金压力,可一旦资金链断掉,又根本没有偿还货款的能力,因此,一走了之便是“最好的选择”。

3、付款方贪  恶意拉长账期苦了良心物流公司

除了以上“见怪不怪”的情况,两年前因收不回货款,物流老板自杀的事件更让人揪心不已。

2015年1月27日,临沂物流老板王恒建,因为合作点出现问题,对方拖欠54.7万元代收货款拒付,在尝试多种方式索要无果,又面临客户上门要钱的困境时,他选择结束自已年轻的生命。

这一事件提醒广大的物流企业,在开展代收货业务时,除了运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之外,最好是收到代收款款项之后再放货。

快递代收货款准入--严

说完物流行业的代收货款现状,我们再看看同样的业务在快递公司这里的表现又如何?

1、涉及金额相对较小。首先,快递公司从事代收货款的优势第一点就是,其服务对象有别于物流公司,我们知道物流公司主要服务于企业,涉及的货款金融巨大,而快递公司主要为个人服务,因此,涉及金融相较小,问题自然也就较小些。

2、信息化程度高。目前,与物流公司,特别是加盟型小物流公司信息化水平低相比,因此,信息不透明、支付手段落后情况较为普遍,而快递公司信息化程度以及与支付宝之间的合作早已经悄然展开。

据了解,2014年4月宅急送便成为第一家在支付宝上线的物流公司。目前,顺丰、EMS、四通一达等主流快递公司都已在支付宝开通服务窗。

快递员在收货款时完全不用担心收到假币,或者没有零钱。即便是收货人不在,也可以通过支付宝远程完成付款,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资金风险。

另外,不难发现,这几家大型快递企业,都在用智能机终端。而智能终端机的价格均在3000元/台——8000元/台不等,而这样的价格也是一些中小型物流公司很难接受的费用压力。

3、合作准入条件严格。据记者了解,想要与快递公司开展代收货款业务需签订严格的《代收货款服务标准合同》或者《代收货款服务协议》。

以EMS为例,纵观国内快递公司,EMS的代收货款业务可以说是做的最好的。目前,服务范围包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地级以上城市在内的1875个县市,各入网企业将自动享受新开通城市的服务。

而这与其从事该项业务的服务准入要求有很大关系:

首先,要求合作企业必须依法办理了正式工商注册登记,且注册资金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

其次,依法经营、经销和寄递各类合格商品。

第三,拥有一定规模的货品仓库和相对固定的邮购宣传媒介。

第四,在广告宣传中有明确的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承诺。

第五,有健全的邮购商品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体系。

第六,同意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委托办理代收货款协议书”标准文本及补充协议。

第七,对于经营医疗药品、医用器械等商品的企业,以及经营其他特许经营产品的企业,应提供相关行业或上级主管部门颁发的具有经营医疗类产品资格的资质证书或其他特许经营的相关证明文件。

如此严格的合作准入条款,为合作双方打下了一个良好的信用基础,因此,基本上不会出现恶性拖欠货款的行为。当然,目前,某些快递公司也存在一些技术漏洞,但总体上可以说快递公司开展代收货款业务的状况要好与物流公司。

【补点料】

各大快递公司布局代收货款

①顺丰--高效率“T+0”返款服务。顺丰代收货款的基本服务费率为5%,具体以最终协议为准。2016年6月15日,顺丰宣布即日起在现有次周、T+N返款周期的基础上推出“签收即返”即“T+0”返款服务。

②申通--单笔金额不大于3000元。申通的代收货款是根据返款周期及代收款金额等情况相应的收取服务费。回款周期方面,申通可以提供:T+1、T+3、一周返、隔周返还货款等个性化服务。

③中通--仅上海、北京提供服务。目前开通代收货款的城市仅为上海、北京。返款选择方面,中通为一周一返,和T+1,T+3滚动返款。

④圆通--服务范围为6000余网点。目前,圆通在全国6000余网点均可提供代收货款服务。返款周期方面为,一周一返,一周两返和T+1,T+3滚动返款。

⑤韵达--服务费范围超3万余网点。据韵达官方数据显示,韵达全国3万余网点可提供代收货款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