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从顺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上市敲钟人,你能读出什么?

发布时间:2017-02-27 09:50:49 现代物流报

2月24日9时25分,深交所传出的钟声,正式宣告顺丰控股名正言顺地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而敲响上市钟声的,除了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之外,有三位顺丰一线的员工——去年被掌掴的北京快递小哥、深圳客服中心的客服代表和顺丰航空的员工。

对外宣告登陆资本市场的敲钟仪式,在任何企业的发展史上都算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敲钟人一定是精挑细选的,背后颇有深意。

比如说,阿里巴巴的敲钟人共有8位,分别是:两位网店店主、快递员、用户代表、一位电商服务商、网络模特、云客服,以及一位是来自美国的农场主。而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合伙人们、员工代表则站在台下为敲钟人鼓掌。

不同身份的敲钟人是“阿里生态代表”,而这样的“敲钟人组合”被解读为:以“生态圈”在全球的亮相,而“生态系统”也是阿里巴巴自启动IPO以来对投资人强调的重要词汇。

第一物流全媒体记者梳理后发现,5家民营快递上市,敲钟人是不同形式的“组合”。他们借此传达什么?就与各位聊一聊。

圆通敲钟人“喻渭蛟+张晓娟”的“夫妻档”

这是一组“夫妻档”组合。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代表了圆通在管理模式上带有很鲜明的家族式特点。

不止是圆通,家族式管理在民营快递公司是一种普遍现象。“通达系”从浙江桐庐起家,高管团队中桐庐人占据了相当的比重。

圆通正在积极构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2013年,圆通聘请UPS原亚太区副总裁相峰担任CEO;2015年5月引入阿里系注资;2017年1月,圆通启动万人持股计划。

目前,圆通股东结构和董事会成员构成来看,“自家人”仍掌控公司的控制权和经营权。家族治理未必是坏事,只要是人才,但要跟上现代公司治理机制,“自家人”要多努力。

申通敲钟人陈德军、陈小英兄妹+政府/协会领导+快递员代表

在申通的敲钟团队中,有两个看点:一是陈德军、陈小英兄妹;二是快递员。

先来说陈德军和陈小英兄妹。兄妹两人是申通快递的实际控制人,可以说开创了中国式的快递加盟模式。

上市仪式之后,陈德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没有员工积极的心态,上市公司也没有太多的价值。而且,陈德军还说,“情愿自己的股份少一点,让给员工”。

通过这一点,记者大胆猜测,上市之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员工福利待遇是一项重点工作。

中通敲钟人赖梅松+企业高管+股东+投资人+加盟商代表+员工代表

5 家民营快递上市企业中,中通是唯一 一家投资人入围敲钟队伍的。这一点不同,释放出的信息,或许与中通的发展战略有关。

在中通的股权结构中有来自美国的投资机构,这也被认为是中通选择在美国上市的一个原因。中通方面曾表示,中通的目标是成为一家全球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

而且,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通,加大和加快海外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募集的一个投向。

韵达敲钟人聂腾云、陈立英夫妇+政府/协会领导+高管+加盟商代表

值得注意的是,韵达敲钟人“组合”中政府的领导是,青浦区区委副书记韩顺芳,桐庐县副县长姜英杰和慈溪市副市长周阳。

之所以选择青浦、桐庐和慈溪这三个地方政府代表,应该与韵达的发展进程有关。

青浦和桐庐很好理解,前者是目前韵达总部所在地,桐庐是聂腾云的家乡,而慈溪市则是聂腾云快递事业的起步之地。

顺丰敲钟人王卫+政府/协会领导+三位基层员工

在所有敲钟人的“组合”中,顺丰的基层员工比例是最高的。

顺丰对基层员工的重视,去年北京顺丰快递员被掌掴事件中,王卫的强势表态可见一斑。

在敲钟仪式现场,王卫表示,顺丰上市的目的是服务于更多的人。通过上市能募集到更多用于提升服务水平所需要的资金。

而记者想补充说的是,服务水平的提升,良好的服务体验,最终要落到一线员工的肩上。

或许正因为如此,王卫在现场承诺——对员工的关爱永远不会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