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不能消化业务量 电商红利或成快递业负担

发布时间:2017-03-01 10:48:11 南方都市报

最近几天,股票市场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新上市的顺丰控股,该企业一上市即超过了万科美的,成深市最大市值公司,并且连续涨停。而另一边,圆通“被倒闭”事件才刚刚平息,快递业基层人员流失已成不争的事实。
是快递业经营模式出现了问题?还是低价格竞争挤压基层人员生存空间现状积累后的一个爆发?
如不能消化业务量 电商红利或成快递业负担
如今,三通一达以及顺丰都已经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大展拳脚的同时,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加盟制V S直营,
谁主快递沉浮?
近日,圆通“被倒闭”事件备受外界关注,而它的起源就是圆通花园桥加盟网点被曝包裹堆压无人派送。对于此事,目前流传着两个说法。一是圆通遭遇了严重的用工荒,基层人员由于收入低而跳槽去网络送餐平台。另一个说法则是加盟网点与总部利益纠纷导致罢工造成的非正常营运。
对此,圆通总部给记者的说法是“因服务质量问题作出了内部调整。目前,已全部恢复正常。当然,这也与春节后的快件激增、人员返岗不及时等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客观性、季节性的原因挂钩。”
据一位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圆通北京花园桥加盟网点问题是与利益纠纷有关。“其实那些货,以现有的人员,几天之内就能送完,但就是不肯送。”一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与记者私下探讨时表示,“虽然是竞争对手,但我们也认为圆通这件事被有意放大了。”据他介绍,春节期间淘宝店家多休业,节后本身就是网购需求恢复性爆发期。“特别是一些消费者,会提前下单,希望店家节后一营业就马上发货”,因此每年春节过后都是快递业务量的一个小高峰,是例牌菜,不是今年才有的。而且根据他们企业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情况并非十分严重。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事件的根本矛盾还是“加盟商与总部的利益分配机制问题。”他表示,加盟式企业总部与加盟商是博弈的不同法人主体,总部和加盟商不是大马车与马的关系,而是大马车与不同小马车的关系。“这种关系是基于利益分配下的松散协同,缺乏基于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保障。在松散协同下,快递总部和大区/省级、市级、县级加盟商层层构成了金字塔式的结构下,顶层为了整体规范化多会苛扣厉罚,造成底层干活最多却收益难增。加盟商一旦利益遭到侵害,小马车很容易瘫痪大马车。”
那么,加盟制这种模式是不是已经对快递业的发展造成掣肘呢?对此,圆通方面表示,加盟制和直营制一直长期在我国快递市场并存,而加盟制拥有良好的弹性,体现在快递企业身上,便可以使快递企业迅速蔓延,网点和网络密度在短时间内提升。但圆通方面也坦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力成本、房屋土地成本的提升,以及电子商务等业务发展的增速下滑,加盟模式也会经历相应的挑战。“快递总部及各加盟商均需积极完善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等,保持或提升盈利水平,最终建立强规则体系有效管理下的加盟制体系,方是彻底解决问题之道。”
那么,直营制就没有问题了吗?杨达卿表示,在加盟式企业总部和加盟商还没找到合理的生态协同机制下,顺丰等直营式企业一线稳定性优势明显。但随着“互联网+快递”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势必在管理上重构加盟式快递生态,在服务上大数据导流物流,这一方面或强化加盟商与总部的生态捆绑,另一方面将更多降低一线低端人力需求。“而且,随着中国第三方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涌现和物流大数据平台更深度导流物流,快递商可以更多采用外包人力,未必需要大量自有员工。传统快递加盟模式,或将走向新加盟模式。”他表示,已经有近40万员工的顺丰,如果不调整新环境,原来直营优势或变劣势。
人力成本已占
服务总成本50%以上
据一个淘宝店家向记者介绍,他曾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即同一个城市同一家公司但不同区域的加盟商,都会在她这里挖角抢客。“我原来所在的片区的快递网点想涨价,结果隔壁区的同一家公司的网点知道后,马上劝我去他那递快递。最终就是大家都放弃了调价。”
对此圆通方面表示,通过加盟,能够快速组织社会化力量完成快件的揽收派送、降低全网运营成本,为消费者提供最优性价比的快递服务,也只有加盟模式的发展壮大,电子商务的发展才有了物流支撑。就加盟制本身而言,这并不是造成低价竞争等问题的根源。但是该公司也表示“加盟体系的标准化、一体化管控水平一直是加盟制快递企业的重点提升方向。”
不能忽视的是,据杨达卿介绍,近年来,在各种合规、合法要求下,快递商的人力等成本大幅上涨。“目前,人力成本占到服务总成本的比例已从五六年前的20%左右上升到50%以上,而加盟式快递发展长期依赖低价策略,快递费用多年停滞不前,快递底层越来越贫瘠。”
“目前快递业收费基本分两个档次,三通一达是一个档,比较便宜,顺丰和邮政是一个档,价格高些。”据另一位淘宝店负责人陈小姐介绍,价格趋动下,目前大部分卖家都使用三通一达,而首选就是圆通。据悉,如果消费者不指定,淘宝默认首选圆通。但由于定价低,快递员提成也低。据调查,三通一达的快递员,每送一件包裹,只能赚几毛钱,顺丰的快递员则能赚到1元以上。
“能吃到电商红利,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在顺丰上市的前一晚,记者有机会采访到顺丰董事会主席特别助理李东起。他不愿意对同行做过多的评价。但大家都知道,随着电商的发展,交易量的暴增,这三家公司的接单量同样水涨船高。如果不能及时消化业务量,“红利”就会翻转成“负担”。
据杨达卿介绍,目前,通达系快递企业订单80%左右来自阿里系电商平台,受电商平台影响较大。电商平台是“通达系”快递生存土壤,土壤贫瘠与否决定“通达系”能否茁壮。
快递定价权
与电商客单价相关?
那么,三通一达能否通过提价不提高基层快递人员的收入呢?李东起表示,快递定价是市场行为。“如果在一种服务水平下,客户和供应商都能接受,那么现行的价格就可以维持。但是当你想享受更高的服务,那么就可能要付出更高的价格。比如速度,举个简单的例子,航空保证了速度,必然会带来成本和价格的提升,但前提是消费者能接受提价。”
而现实是,对于淘宝店家来说,圆通、申通、中通和韵达在服务质量上,并没有太大差别,关键是看谁的价格低。“如果有一家涨价,我们会毫不犹豫转到另一家。”淘宝店家陈小姐如是表示。
李东起表示,未来定价权是在消费者手里。但是消费者能够接受的价格又与电商的客单价相关。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快递费不会超过物品价格的10%。如果高于这个标准,消费者会觉得不划算,而选择线下购买。因此淘宝客单价成了快递业定价的关键因素之一。
他谈到,当客户要求更高服务的时候,快递企业必然会为了满足这些需求而进行投入。但这种投入最终都要达到平衡,即最终定价,双方都能接受:太贵了,消费者不干,太便宜了,快递公司赚不到钱。“一件衣服如果网上只卖几十块钱,那么快递公司绝不可能把它扔到飞机上。顺丰也没有这个本领把钱赚回来。”
因此可知,因电商而发展起来的中国快递业,未来怎么走,也和电商相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