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聚焦铁路春运成果或将拓展铁路目标市场

发布时间:2017-03-01 11:00:01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新华社22日报道,交通运输部22日发布春运大数据分析,春运40天,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29.81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其中“铁路3.57亿人次、增长10.1%;道路25.21亿人次、增长1.0%;水路4397.6万人次、增长3.2%;民航5854.8万人次、增长13.7%”。对比去年12月1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预测数据及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春运数据,可以发现,春运实际发送人数较预测值增加了约300万人次,误差0.1个百分点,其中道路实际增加约107万人次,铁路增加约120万人次,水运增加了47.6万人次,民航增加了24.8万人次,其中铁路部门超预测值最多。可以说,铁路春运打了个“漂亮仗”,值得点赞。
而据2月21日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7亿人次,增长10.1%,创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新纪录,其中高铁发送1.8亿人次,占国家铁路发送人数的51.4%。国家铁路货运量完成3.16亿吨,同比增加5583万吨,增长21.4%,增幅创历年春运新高。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工作目标。应该说,铁路春运再创新高,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值得思考。
笔者从一系列数字中,发现不少春运成果或将影响到2017年的铁路发展。一是延伸客货双赢的理念,今年春运铁路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充分保障重点物资运输,货运增幅高达21.4%,大大高于客运的10.1%,应该说这是历年少见的。传统上一到春运,铁路全行业动员参与旅客运输,“停货车、保客车”,而从今年春运来看,客运与货运齐头并进,看来节假日铁路货运的市场潜力巨大。二是动车组旅客发送量1.8亿人次,同比增加3441.4万人次,增长23.5%,高铁旅客发送量首次超过普速旅客列车,成为春运旅客运输的绝对主力。这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铁路客运目标市场的变化,超过一半的旅客选择了高铁旅客,更加说明了加快高铁建设、拓展高铁营销的必要性。三是铁路通过互联网累计发售车票32006.4万张,占总售票量72.8%,同比增长8.6%,75%以上车次取消验证码环节。车票网络销售的比例进一步提升,说明网络营销对于铁路越来越重要,如何进一步提升铁路客货产品信息化程度,适应网络化、信息化社会发展需要值得深入思考和持续发力。四是在服务创新和提升方面,12306网站与首汽约车、滴滴出行合作,接入网约车服务功能,方便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12306客户服务平台开展重点旅客预约服务,畅通旅客咨询、求助渠道,春运期间累计接听旅客来电355.8万次,接通率98.33%,旅客满意率达到98.6%。应该说,服务行业追求客户满意率是很正常的,而在春运繁忙服务中,铁路客运满意率高达98.6%,确实来之不易,这也说明了铁路更加关注客户体验,更加追求温馨服务了。实际上,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期待铁路部门继续深化改革,升级服务体系,努力改善客户体验,赢得更大市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