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巨头都上市了,有比较才有鉴别

发布时间:2017-03-02 10:32:49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2017年3月)24日,顺丰控股在深交所借壳上市,以漂亮的业绩和充满想象的空间引发资本市场热捧,几度涨停,27日收盘市值超过2500亿元。此前,三通一达也已经登陆资本市场。
2015年快递业的市场份额,中国快递的六大巨头(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已经控制了三分之二,其中民营TOP 5拿下了将近60%,但在经营业绩表现上却是各有千秋。
从数据上看,顺丰自营的网络结构、统一的运营体系、一骑绝尘的航空运力最为亮眼。从单位件数的营收效率和创利效率两个指标看,顺丰凭借服务产品的高毛利率和高可靠性,以及高额营收带来了充沛现金流和利润水平,这已经拉开了与三通一达的距离。只要未来在战略上不犯错误,这道护城河足以让王卫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去实现更大的野心,而且有了足够的现金流和利润率的支持,向下蚕食三通一达的市场也较为容易。对于顺丰,恐怕战略风险在于其如何将点对点的航空网络转换成为HUB & SPOKE的结构,毕竟消化孟菲斯式的枢纽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是个难题。
三通一达基本上是在贴身近战,从营收效率和创利效率两个指标看,基本上都是半斤对八两,而且与顺丰的差距甚大。由于未来市场份额难以进一步向TOP 5集中,这种情况下,三通一达都面临在肉搏中转型突围的难题,而影响其转型突围的最大难关在于其加盟式的经营战略模式如何重构。
从募集资金的投向看,顺丰全部用于支持航空运力发展(飞机可以融资,航材和地面支持系统需要大量资金)、冷链装备、信息化系统升级扩容等核心能力上,加宽加深护城河,而三通一达的投入重点在于服务网络的改造和更新升级。
未来的竞争将更为热闹,五年内,我们也许会看到出局者的身影。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