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传统物流企业业务分包模式还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7-03-03 10:44:35 亿欧网

 国家发改委《2015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为10.8万亿元,占GDP的比率为16.0%。数据显示,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比上年增长2.8%。其中,运输费用5.8万亿元,保管费3.7万亿元,管理费用1.4万亿元。2015年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比上年下降0.6个百分点。

虽然比现在下降,但在外界看来,相比于世界发达国家的8-9%,中国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
中国物流行业一直以来存在散乱差现象,这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国情分不开,人口众多,中小微企业众多。物流企业众多从开始到现在就很难标准化,集约化,浪费严重、效率低下。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物流越来越被社会重视,我们物流人最近几年可谓出尽风头,一提做物流的,别人都会说很赚钱吧。恰恰相反物流行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竞争越来越激烈,可谓生死存亡之际。
近年来经济增速放缓,市场行情不好,很多生产制造企业艰难度日,不比物流企业好多少。同时物流成本又是生产制造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占比在30%左右。
社会人工等成本不断上升,很多企业为了控制成本,提升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物流费用。这让物流企业特别是传统的三方物流企业最受打击,据不完全统计,物流企业净利润通常都在3%以下,有的处于无利润或亏损边缘。物流企业要生存面临人工等成本上涨和上游不断压缩物流费用的上下双重压力,可谓夹心饼,有苦自己咽。这些内心的苦楚只有物流老板心里清楚。市场竞争是残酷的,适者生存。
以上情况让我最担心的是传统三方物流特别是拿到业务直接外包给下游小的物流企业,这样的生意还能维持多久。传统三方物流企业如何突围,让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呢?
国内某知名三方物流企业规模好几个亿,公司成立近10年来从未遇到近年来的经营压力,上拿不到项目因为成本高(业务外包下游还要吃掉10个点毛利),下运营基本没利润,苦不堪言。
分包模式注定在以后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生产制造企业不可能把自己的物流给一个成本高的物流企业去运作,哪怕你说自己企业很大服务好也白搭。他们只会选择既能满足服务要求、物流成本又是最低的物流企业。从近年来的物流招标现场就可以看出来,没有最好只有最低。当然也有一些个别生产制造企业除外(特别需求的等等不列举)。
还有山东某物流企业做三方物流多年规模近一个亿,他们的采购模式一直是直采,在市场竞争中还有一定的优势,也感觉到近年来的竞争压力。即使如此,他们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主动拥抱互联网平台,通过借力尽快转型以保持竞争优势。三方物流企业业务分包还能走多远三年、五年还是十年。都是三方物流企业结果可以预见,选择重于努力。
近年来随之移动互联技术的普及应用,互联网平台的出现,让信息交互更通畅,共享连接更充分,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为物流企业的转型带来了新活力。物流产业互联网是要重构物流结构,搭建平台促进信息大共享,减少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是物流企业转型的链接工具,协助企业突围。
共享链接增值是未来物流业发展的趋势,降本增效提高资源利用率是必走之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传统三方物流业务分包道路越走越艰辛。因为不具备成本优势,不具备高效率优势。
这个时代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是信息充分共享时代。三方物流企业业务二次外包模式在时代发展浪潮中逐步走向死胡同,通过外包赚取中间差价,做甩手掌柜的模式,在不远的将来会一去不复返。未来发展模式将是平台+中小经营者的模式:让合适的物流企业做最有优势的项目,各自发挥特长,物流企业做好自己最专业的核心运营能力。优质的服务和合适成本组合才能赢得更多项目和认可。
2016年国家针对互联网无车承运人出台了很多政策和指导意见,鼓励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从政策引导到行动指南,从物流行业业态发展变化到互联重构物流交易环节。分包模式都将被改变,你不改变终将失去有效的市场竞争能力。因为你的成本无法做到最优,你的资源利用率无法做到最高。
传统三方物流企业分包模式已不再是当下最先进的运营模式,改变是必然的,就看谁把握机会及时改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