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码头作业费集体下调 进出口企业每年可减负35亿

发布时间:2017-03-07 07:26:09 人民日报

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对我国市场上集装箱班轮运输公司收取码头作业费等附加费的行为开展了执法调查。近来,多家集装箱班轮运输公司相继下调了码头作业费(THC)。发改委表示,据相关数据测算,此次码头作业费调整每年可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约35亿元。
  码头作业费是集装箱班轮运输公司向进出口企业收取的一项主要海运附加费。日前,中远海运、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达飞轮船、美国总统轮船、赫伯罗特、长荣海运、现代商船、日本邮船、商船三井、中外运等11家集装箱班轮运输公司相继致函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主动承诺规范码头作业费(THC)收费行为,提出调整收费标准。据对上述11家公司相关数据测算,此次码头作业费调整每年可减轻进出口企业负担约35亿元。
  达飞轮船发布公告称,考虑到中国市场的最新变化,同时为致力于客户最佳利益,计划从4月1日起,调整中国大陆的码头作业费(THE)。达飞轮船计划将THC平均费率从694.8元人民币/TEU(标准集装箱)降至560.2元人民币/TEU。
  地中海航运也发布公告称,于4月1日起,调整中国大陆的THC平均费率,平均费率将由此前的644元人民币/TEU调整为503元人民币/TEU。
  上述两家班轮公司均表示,公司与客户新签订的运输合同(无论是长期还是即期合同),都将适用调整后的新费率。
  中远海运集运也发布公告称,计划于4月1日起,对与外贸运输相关的国内THC进行下调。以大连、天津、青岛、上海、宁波、厦门、广州南沙和深圳港为提单启运港的八个中国基本港,新的国内THC平均收费参考值将由人民币717元/TEU调整为596元/TEU。
  中远海运集运与客户新签订的运输合同(无论是长期还是即期合同)所对应上述集装箱的THC实际收费标准将参考适用调整后的上述新的平均收费费率。各个片区/港口/货物流向的THC实际收费标准以后续公布的费率为准。
  不过,由于各个片区的THC实际费率会有所差异,同时平均费率为不同箱型和尺寸的集装箱THC费率折算成统一的标准TEU而来,各个片区不同箱型和尺寸的集装箱THC实际费率并不能通过上述平均数值直接推算。
  发改委表示,集装箱班轮运输公司要依法合规经营,自觉规范包括码头作业费在内的海运附加费收费行为,努力构建收费自律机制,促进海运行业健康良性发展。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交通运输部一起,密切跟踪相关船公司的收费情况,保持对海运市场竞争的关注,切实维护海运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