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元普投资评快递业入市,行业竞争或愈加激烈

发布时间:2017-03-09 10:31:19 消费日报

元普投资关注到,顺丰借壳鼎泰新材登陆深证已经有一周多的时间,这是继中通、申通、韵达、圆通之后的又一只成功上市的快递公司,也是在国内前七名的物流中最后一个表露上示意图的,自此现有的主流民营快递公司已经全部上市,其中中通于纽交所敲钟,其余纷纷落户A股。 

“三通一达”和顺丰可以说是各占据了快递市场的半壁江山。三通一达是借助电商发展起来,顺丰则是主要布局在中高端市场以及商务件,并且采取直营模式,没有加入到快递的价格战当中,相对来说营收比较喜人。元普投资了解到,顺丰去年的净利润是可以和他们的总和相抗衡的,顺丰净利润为40.5亿,圆通净利润为13.5亿,申通为12.4亿,韵达为11.6亿,中通净利润为21.65亿元人民币,顺丰一家的利润略逊于四家的总和,可以说是中国最赚钱的快递公司了。 

桐庐通达一家亲

为什么把“三通一达”捆在一起和顺丰来对比呢,主要是因为这四家几乎同出一脉,都是“桐庐帮”的天下,本来还有一通也就是之前的汇通,由于经营不善被百世物流收购变身百世汇通。 

元普投资不得不提到最开始的源头,充满悲剧色彩的鼻祖聂腾飞,1993年他和妻子陈小英、工友詹际盛共同成立了申通,成为了桐庐人快递业的先行者,但1998年,聂腾飞在送件途中遭车祸辞世。后来,由妻子陈小英和哥哥陈德军接手公司。于2016年借壳艾迪西登陆深交所。 

1994年,聂腾飞昔日的合伙人詹际盛早早与他分道扬镳,成立天天快递,2012年被申通收购,由陈小英的第二任丈夫奚春阳执掌,今年一月份苏宁物流以29.75亿元收购了天天快递70%的股份。 

1999年,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和嫂子陈小英“分家”,成立韵达。于2017年1月挂牌深交所。

2000年圆通创立,实际控制人喻渭蛟、张小娟,二者为夫妻关系,夫人曾在申通担任财务,圆通的成立也是她力劝丈夫的结果。并于2016年借壳大杨创世上市,成为民营快递第一股。 

2002年,陈小英兄妹的发小、木材商赖梅松,成立了中通。于2016年在纽交所上市。 

2003年汇通创立,2005年由桐庐人徐建荣收购,2010年被马云收购,已经不再属于桐庐帮。但也在计划预计2017年-2018年在美国或者香港上市,并已经聘请高盛作为顾问,招聘CFO开始筹备上市事宜。 

接连上市的动因是由于对资金的波切需求,利润率持续走低,面对高昂的人工成本以及终端基础设施建设是捉襟见肘的,只有有了融资才能发展智能化物流,建立网络布局、智能仓储、自动分化分拣,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顺丰不融资论被打破 

通达系起源于杭州桐庐的长三角地区,顺丰则是发家于广东深圳的珠三角,时间同样是1993年,可以说他们的成功都占据了天时地利。发展过程中曾渡过难关,创始人王卫为了清理毒瘤,经历了加盟模式到直营的大变革。也在2003年看准航运费用降低的时机,成为第一个拥有包机的民营快递业,奠定了业内最快的地位。 

不同于桐庐帮对资本市场的渴望,早早谋划上市。元普投资回顾历史发现,顺丰原本是明确表示过不上市的,认为这是受人掣肘,不利于企业管理,上市后利润为先的理念会让企业变得浮躁。一直以来也有多家PE和VC纷纷邀约,其中也包括花旗在内的诸多美国投行,都被王卫婉拒。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有了对标联邦快递的野心,资金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虽说没有参与到价格战中,但再大的巨头也会有缺钱的时候。快递业竞争激励,顺丰的确营收上占据头把交椅,但之支出也是同样巨大的,迫切需要增加的航空货机以及冷链运输都会构成资金压力。2013年,顺丰引入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和古玉资本,用25%的股权换来的4个新伙伴,走向股份制发展。而在2014年,就投入了创新业务“嘿客”便利店,两年多耗费十几亿,2016年更名为“顺丰优选”。 

王卫说,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需要资金支持,这是上市的重要原因。顺丰走到今天已成为上市公司,以后要不断提醒自己符合上市公司要求。上市并不代表上岸,对事业初心的坚持不会受上市影响。 

产业竞争进入资本市场领域 倒逼快递业升级 

最初圆通的上市可以说是刺激了“桐庐帮”的一众企业的,接下来就是不甘人后的纷纷抓紧时间上市,借壳的借壳,甚至赴美IPO。随着最终顺丰的入局,也就代表着快递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加强仓储、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都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日前国家邮政局在2017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预计,今年快递业务量将达423亿件,同比增长35%,业务收入完成5165亿元,同比增长30%。少于2016年的51.7%和44.6%,增速有可能会降缓。行业的毛利率也从2007年的30%下滑道目前5%-10%这个区间,顺丰仅有4.3%,利润已经濒临触底,同质化竞争中,中小型快递的市场份额和在价格战当中的弱势,就注定了会被碾压和并购的结局。而面对的竞争对手除了普通的物流外还有京东、苏宁之类的电商所自建的物流体系,苏宁对于天天快递的收购也是一个趋势缩影。 

顺丰之类的快递和电商类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仓储上,传统快递的优势在收发迅速,京东苏宁之类的优势是仓储体系,但“最后一公里”的落实上有所欠缺。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零售电商的客流量会对传统快递造成分流影响,如何面对场外对手的挑战也是现有的快递业所必须面对的。 

如今速运物流们也在积极寻求新的发展空间,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痛点,完成门对门服务,此前顺丰就有和711、美宜佳等便利店合作,开展快递代收代寄服务。进入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比如阿里巴巴的村淘项目,京东宣布京东家电采用“极限下沉”战略,抢占农村市场。元普投资预测,随着跨境电商,跨境快递物流的市场也正在被开发。消费碎片化、农村网购渗透率提升和跨境电商以及资金的推动下,产业升级逐步前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