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湖州市安吉县依托海河联运建设黄金水道

发布时间:2017-03-09 10:36:43 交通部

湖州安吉梅湖线航道是五级山区航道,下游与长湖申线、湖嘉申线、东宗线、杭湖锡线紧密相接,水运区位优势独特。近年来,安吉县大力开展美丽航道建设,立足山海协作,依托海河联运,全面构建黄金水道。

一是立足山海协作,搭建内河运输黄金线。加快水运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5年里,安吉集装箱内河支线运输实现了“从无到有”到“从有到强”。自2010年底开辟安吉至上海内支线以来,安吉港已通达全球2700多个港口和地区,成为辐射带动外贸经济的核心园区。目前,有400多家企业和安吉上港码头建立合作关系,内河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大力推进长湖申航道西延工程,去年10月,长湖申航道西延工程已获得省发改委工可批复。随着长湖申航道西延工程的升级改造,这条内河运输黄金线将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坚持以港兴业,开辟临港经济新产业。进一步优化港口功能,积极发展港口服务业和仓储服务业,助力引进“中车互联”项目和中国物流项目,推动物流集聚发展,努力形成安吉县大宗货物集散中转中心。上港码头成功创建全市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园区,与澳方签订物流园项目协议,培育临港工业区全新经济增长点。联合沿河乡镇和有关部门,逐步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两大作业区(递铺作业区和梅溪作业区),进一步推进港产城的有机联动和融合发展,带动产业集聚,为临港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目前,安吉临港经济工业总产值达到24亿,基本形成五金机械、新材料两大产业集聚和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制药三大新兴主导产业规划的“2+3”产业格局。

三是发展绿色水运,促进水域环境大提升。以绿色水运发展为目标,通过“小换大”、“陆转水”、“散改集”和“矿变工”等改革模式,不断调整船舶运输结构;淘汰和更新并举,加快特种船舶和新能源船舶发展,优化水运结构;结合“五水共治”,全面防治船舶水污染,打造绿色内河航运。同时,大力开展水岸同步治理修复工作。五年间,该县关闭淘汰“小、散、乱”码头21座,整治提升码头22座。2013年起,专项投入480余万元,先后完成青山港航道整治、梅湖线航道疏浚和灵芝塔航段护岸修复加固等工程,切实改善水域环境,推动水上经济长足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