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徐冠巨委员:着力物流、供应链,像德国一样做强生产性服务业

发布时间:2017-03-10 08:07:35 第一物流网

企业家总是独有一种超乎常人的敏锐嗅觉,可以更精准地洞悉经济发展的未来走向。这可能出于常年商场征战的经验累积,也可能出于一种天生的本能。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而言,“中国经济未来走向如何判断”并非一道难题。他笃定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根本,更押宝生产性服务业。

事实也证明,在抵住经济下行压力上,传化已然一马当先。此番来京参会,徐冠巨也呼吁,在实体经济领域着力系统性服务建设,让创业、创新来得更猛烈些。

而在与记者交流时,徐冠巨更是强调:与生活性服务业相比,生产性服务业是短板,也是蓝海,物流、供应链将大有可为;提振实体经济,着力生产性服务业是战略举措。

徐冠巨委员:着力物流、供应链,像德国一样做强生产性服务业

徐冠巨与媒体记者现场交流

促经济 咬住实体不放松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力提出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之年。今年,中国经济之路如何走?去年年底举行的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了多重信号。

据悉,会议在前年布置的重点任务 “三去一降一补”(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基础上,新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内容。其中,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最具看点。

2、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极为看重

全国两会上举国聚焦的热点之一,即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布。而它的前哨站,其实就是各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从江苏到广西,从河北到湖北,各地报告中频繁出现的一个热词就是实体经济,而且广东、宁夏等地更是发布了相关通知。

例如: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建设经济强省的重中之重,任何时候都不能把实体经济搞虚了、搞少了。”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则于日前印发了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

3、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

近日,工信部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进行座谈。期间,如何提振实体经济,自然成为焦点。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全社会各方要更加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巨在制造领域深耕30年,在物流领域探索10多年,自然对“激活力 补短板 强实体”认识深刻。他提出,增强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和内生动力,就得补足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强实体  牢抓生产性服务

1、生产性服务业助力实体做强

生产性服务业强,实体经济强。工业4.0时代来临,被看做中国迎头赶上的好机会,但面对主要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GDP70%,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整个服务业70%的现状,中国生产性服务业仅占GDP15%-20%,实在差距明显。

不过,有差距就有进步空间,生产性服务业蓝海属性因此凸显。仅以德国为例:其物流和供应链,信息技术和智能化,以及金融等服务在制造业中应用广泛,这才助推德国制造站在全球价值链顶端,引领工业4.0时代到来。

2、中国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凸显

一方面,一部分人对实体企业不“感冒”,对生产性服务业重要性也认识不足,从观念上就阻碍了二者发展。如今,国家再度提出振兴实体经济,包括各类信息技术、社会各界聚焦点也理所应当地重新转回到制造业身上。

另一方面,中国尚未完成从制造大国到强国转变,生产性服务业也有诸多顽疾。例如,信息技术应用不够广,创新驱动能力不够强,融资、物流成本比较高等。这反映在一些实体企业身上就是:“小而全”、协同弱、库存高、成本高、效率低。

3、生产性服务业到底路在何方

眼下,对实体经济振兴的着力,将生产性服务业推向幕布前,聚光灯下其如何更好发展值得期待。以浙江为例,其生产性服务业占全省GDP25%左右,高出全国平均5%-10%。这也意味着,经济发达地区将引领该服务升级,经济转型会更快。

而徐冠巨则指出,其在两会着重提议: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和制造业活力,增强实体经济竞争力和内生动力,需要加快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战略举措,并加快物流和供应链体系建设,促使生产性服务与生产制造协同发展。

提服务 注重物流、供应链

1、多年来物流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去年,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物流成本较大幅度降低,具体目标定为:社会物流总费用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由目前的4.9%降低0.5个百分点左右,工商业企业物流费用率由8.3%降低1个百分点左右。

但是,物流成本早已成为实体企业的阿喀琉斯之踵。据统计,我国企业物流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高达30%-40%,相反美国只占10%-15%。而传化在服务上发力,打造公路港物流模式、智慧物流平台等,就是旨在帮助企业进行物流成本优化。

2、供应链体系建设必须重点对待

不少实体企业习惯单打独斗,但在共享经济风靡的今天,供应链等服务的发展水平、体系化保障必须相应提升。尤其产业供应链体系必须完善,否则将加剧经济结构性失衡、循环不畅。也因此,创新供应链服务模式和体系构建,是必然之举。

至于借助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升,能带来哪些效果?首先,其能成功地把工业企业产品库存率降低4%;其次,这在当年将缩减资金占用3.6万亿元。甚至将数据进一步展开,当库存占GDP比例下降10%,当年盘活社会资源就达7.4万亿元。

3、重塑贯穿生产消费的价值长链

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高效整合,是现今企业必修功课。作为传化掌门人,徐冠巨指出,传化不仅服务消费端,更要打通生产和消费之间的价值链条,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重塑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在徐冠巨看来,“传化网”将要打通的是智慧物流系统的主干网络,实现的是产业链相关方的协调和合作,最终提升供应链全链条的组织化程度。当前,“城市物流中心”和“互联网物流”两大业务的稳步推进,也表明了这一目标越来越近。

【补点料】

徐冠巨委员的提案 都和物流紧密相关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又在物流行业精耕细作多年,徐冠巨委员的提案自然少不了物流元素。

今年两会期间,徐冠巨所带来的两项提案也均惠及物流,更有望引领中国物流走入智慧时代。

补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助力振兴实体经济

为全面提升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支撑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徐冠巨委员建议:

1、把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出台专项规划和专门政策措施,鼓励和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投入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中来。

2、以更大力度探索政企协力新机制。

3、引导支持民间资本加大投入,在服务生产端形成浓厚的“双创”氛围。

4、推动形成“生产性服务与生产制造协同发展”的产业新生态。

发展智慧供应链  推动供求关系实现动态均衡发展

为加快建设中国“智慧供应链”这一系统工程,徐冠巨委员建议:

1、高度重视供应链和供应链系统平台对提振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把集成和提升供应链体系上升为国家战略,把智慧供应链服务列为重点扶持产业。

2、培养支持一批平台型智慧供应链服务龙头企业,培育若干全国性或行业性的大型智慧供应链系统平台,组织形成供应链体系,实现供应链协调。

3、打通智慧供应链主干网络。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开放共享的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对照城市物流中心规划建设标准,整治分散的物流园区和仓储设施,整合形成供应链的集成点和枢纽;加快推动公、铁、水多式联运,打通供应链主干。

4、鉴于智慧供应链平台上具有巨大的创新空间,建议动态审视现有法规政策与创新业务的匹配度,避免旧体制成为新经济的绊脚石。
 

相关阅读

首页